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调查:“鸡蛋碰石头”夹缝中的掘金者

到底是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有人认为金融是本质,互联网是工具和手段。但也有大批的互联网从业者认为,互联网绝不仅仅只是工具,他们希望能用互联网精神改造原来垄断的传统金融。
2013-07-30 09:24 · 网易科技  张楠   
   

  当我们可以仅仅拿出100元钱去互联网上购买一只基金,当我们有1万元资金缺口的时候可以去网上找一个陌生人借钱,当我们有5000元闲散资金无处投资的时候可以通过互联网借给10个人……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来了。

  到底是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有人认为金融是本质,互联网是工具和手段。但也有大批的互联网从业者认为,互联网绝不仅仅只是工具,他们希望能用互联网精神改造原来垄断的传统金融,尽管中国互联网刚刚起步了二十多年,而*家银行存在至今已经超过100年;尽管相对中国国家控股的银行来说,互联网企业几乎就是“民间小作坊”……

  但他们中的大部分,带着他们崇尚的平等、开放、自由、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在传统金融这个垄断行业的夹缝中成长,是颠覆?还是融合?还是根本无力挑战?

  网易科技找到几位在互联网金融大潮里的创业者,希望还原这个看起来“鸡蛋碰石头”的行业。

  P2P:你敢不敢在网上借钱给陌生人?

  “我想给我的女儿买一架钢琴,但奖金还没发,家里又没有多余存款了”

  “我的淘宝小店要备货了,但是资金还没回笼,急需2万元货款。”

  “我有1万元闲置存款,银行利息太低,投资又无门。”

  这样的需求,在你的身边是不是常常会有?那你是否想过去网上找一群陌生人借钱,或者你敢不敢在网上把钱借给陌生人?

  像这样的需求,6年间在拍拍贷上成功借贷了6.5亿元,有5.5万人在拍拍贷上借到过钱。

  张俊,国内首家P2P网贷平台拍拍贷的创始人兼CEO,曾是微软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创业6年。

  P2P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在技术背景出身的张俊的脑海里,希望完全摒弃掉传统借贷机构的办法,全程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

  这个互联网技术的核心,就是“数据”,首先和国内权威数据中心展开合作,如公安部身份证信息查询中心等,对借款人的信息进行核实。核实过后,再通过借款人的社交圈对其进行信用测评,对其曾在网络上留下的数据(微博、社交朋友圈、所用电话邮箱等)进行采集和分析,从而对借款人给出一个合理的信用评级和安全的信用额度。然而借款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借款需求,最后通过线上支付完成借贷和还款。

  而这一套流程,如果在传统的借贷机构,则是需要工作人员通过借款人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亲朋圈子一一核实来给出信用评级,需要庞大的地面工作人员团队。

  但张俊认为,通过互联网方式,可以大大提供风险控制效率,未来通过数据可以支撑服务的客户一定可以远远大于现在的传统模式。所以,在拍拍贷150人的团队规模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技术人员。

  当然,你一定会质疑,仅凭一个人在互联网上的资料得出的信用指数是否靠谱?我连这个人都没见过如果碰到坏账怎么办?张俊告诉网易科技,他经常会面对这样的质疑,他也坦承,目前国内能接受这种借贷方式的还是少数,市场也仍然在培育阶段。但他用了电子商务的例来给自己和行业信心:“2003年刚刚有淘宝的时候,大家都对通过网络去跟一个陌生人买一件你没见过的东西表示怀疑,然而十年过去了,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给张俊和他的团队信心的,还有这个足够大的市场需求。

  在拍拍贷平台上成功达成的交易里,平均每人的借贷金额仅在1万元左右。这种借贷需求,对银行来说是完全无法满足的,因为传统借贷机构要经过信用审核、抵押办理等琐碎漫长的手续,其中要付出的人力和成本相对于1万元的借贷款来说太过昂贵,P2P平台就对这块市场做了补充。

  更何况,除了大量融资无门的小微企业,国内还有上亿手中有闲钱却缺乏投资渠道的中产阶级。现在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平均在3%左右,而通货膨胀在5%-10%之间。也就是说把钱存在银行的实际收益是负数,于是才有了民间P2P的快速发展。

  就像张俊坚信的“Money is smart”,钱是聪明的,一定会去该去的地方。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P2P网贷的市场规模可以带到600亿元。

  当然,机会和风险挑战是并存的。观念上的不被接受,政策上的质疑,张俊在讲到他这六年的创业心得时用了“如履薄冰”这四个字,诚然,即便六年过去了,“把钱通过互联网借给陌生人”在今天看来仍然是个很前卫的事情。然而时代的进步,总是需要一些前行者,就像张俊在微信的签名上写到的,“我是一块破铁,站在时代的前列,既能把车胎扎破,也能把西瓜砸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