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现身2013互联网大会 移动互联网是创新不断的行业

小米也在和三大运营商合作,我们最早是跟联通合作,后来跟电信合作。可能回过头,我们每家做产品的公司可能还是更多的关注自身品牌,其实改变环境,这个环境好也罢,不好也罢,它毕竟是我们真实存在的环境。
2013-08-14 13:18 · 凤凰科技     
   

  小米最早是跟联通合作,后来跟电信合作。可能回过头,我们每家做产品的公司可能还是更多的关注自身品牌,其实改变环境,这个环境好也罢,不好也罢,它毕竟是我们真实存在的环境。

  8月14日消息,2013互联网大会8月13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科技作为官方指定合作门户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大会现场表示,799元的红米手机做到现有配置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对深度发烧友来说,我觉得红米还是略显不足,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讲,这个产品远远超出预期。

  雷军就此表示:此前国内千元机的品质不够高,小米需要推出一款针对普通大众同时又超出他们预期的产品,打破外界对“千元机=低端机”的印象。

  雷军介绍说,去年7月开始考虑做千元机,选定了两个平台,一个是双核A9,另外一个是MTK6589T作为备选。他回忆道,“我们的一款做完以后用了用觉得不够好,他们跟我说可以优化,可以改得更好。改了连续三四个月以后他们说我们实在改不动了。可是大家知道那个时候我们已经订了40万的货,做手机需要提前三四个月订货。我特别痛苦,我跟所有人商量了好几天决定把这个H1项目取消,把备选的H2升级,就是今天的红米。”

雷军现身2013互联网大会 移动互联网是创新不断的行业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

  以下为对话环节:

  张明天: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大家期待已久的一对一采访环节,接下来我把话筒交给虎嗅网的CEO李岷女士,接受采访的是大名鼎鼎的雷军先生。

  李岷: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互联网大会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来跟雷总做一翻对话。这个环节是特别重要的环节,大家也希望从雷总那儿听到一些关于小米,关于智能手机和管一互联网的一些深入的看法。雷总您知道虎嗅网吗?

  雷军:主要是我原来认识你,你在互联网业界做的非常成功,办了虎嗅之后也非常成功。

  李岷:今天我们大会的一个关键词叫“生态”。所以,其实我想跟雷总进行的对话主要从三个层次,*个层次就是小米的生态,小米以后想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生态?第二个层次想听一下雷总对中国智能机行业整个生态的看法?第三、中国互联网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生态?可能我们主要的中心还是放在小米身上,首先要恭喜雷总一个是前天你们新发了一个手机叫“红米”,据说了创造了一个全球商业都很谣言的一个记录,在一分30秒的瞬间就抢完10万台,所以首先恭喜雷总。

  这个799元的价格也是像一把刀一样插在中国智能机行业的心坎儿上,充分践行了小米和雷军说的做产品一定要做到*。我觉得可能现在有些对手对小米有一些恨恨的看法。所以,*个问题想请教雷总的就是,当时你们决定推出红米的时候,你们的一个逻辑或者一个想法是什么样的?你们期望这个799元的价格在市场上面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雷军:谢谢主办方给我们一个机会,本来我来这里不想帮小米做广告,你问这些问题可能让大家误解,但是也感谢主持人,也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我为什么做红米呢?就是我自己是一个手机的发烧友,我做小米的时候就是面对像我这样的人来做的,就是我喜欢非常高的性能,有些很眩很酷的特色,所以我们做小米的时候强调高性能和高性价比。所以,在我们每一代小米发布的时候都是那个时间点全球速度最快的手机。虽然小米只做了两代产品,基本每一代都是市场上最快速度的购买。

  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我看到国内包括台湾的供应商们提供的产品的性能越来越好,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平。我当时就在想,我们有没有机会做一款非常好的千元机,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当时我们有点拿不准哪个品牌更好。其实做手机,我给大家科普一下,如果我们今天决定做,我们就要用未来一年可能发布的新品,这样的风险你都不知道这个品牌好不好,反正你只能相信人品。

  所以,我们去年7月份的时候选定了两个品牌同时做,主选的品牌是双核Angle(音译),我们另外选的MTT的6859T作为备选。我们*款做完以后,我用了觉得不够好,他们说要相信我们,我可以优化,可以改的越来越好。当然,连续4个月以后,他们说我们实在改不动了。可是大家知道那个时候我已经订了40万台的货,因为所手机需要提前约定。

  我特别痛苦,我跟我们所有人商量了好几天,我们约定把H1(音译)这个项目取消,然后把备选的H2,就是今天的红米,当时面临*的困难就是这40万台H1的机器怎么办?当然这个损失非常大。把H1升级成红米之后,他们做第三个版本,我用了几天,这款手机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后来把这款手机升级称战略产品,然后我们抽调了非常多人加入这个项目组,迅速扩张,当然也造成今天很痛苦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月整体产能的数量都不是特别大。一两个月前我们刚刚升级之后,一直在迅速调整产品。

  还有一点大家对小米的批评说是基准营销,我觉得这个还不够,其实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上已经开始购买了。这次的红米供不应求,我觉得主要的问题*个是我们对这个产品原来没有这么高的定位,整个订货量不足。第二个这个产品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期,反过来导致供应的难度的加剧。这是跟大家解释一下。

  所以,做红米我的观点要改变普通老百姓对千元机,就是低端机的看法,因为这样的机器相当于去年旗舰店的水平,它的屏幕是4.7寸,是台湾友达,友达就是苹果供应商。像机质量也很好,所以可能大家认为跟我一样,千元机不能用,但是这款不一样,*个功耗没有问题。他问我有什么问题,我说1G内存小了,我几乎很少用1G内存的手机,但是799你还能怎么样,799做到这样已经很了不起了。所以,对深度发烧友来说,我觉得红米还是略显不足,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讲,这个产品远远超出预期。

  李岷:我理解你的逻辑就是小米在两年前成立的时候其实是走一个高性价比的路线,然后到了去年年初的时候你发现要继续延续高性价比的路线,你必须把这个段位深位往千元机的路上降,这样才能不给对手留后路,也是不给自己留后路,其实是防御型的这样一种打法。

  雷军:我觉得我们的主业肯定是小米品牌,小米品牌会继续坚持用全球一线的供应商*的东西,坚持高性能和高性价比,不管发烧友人群有多大,我认为我自己首先要把小米品牌做好。第二、做红米,我们坚持是高体验和高性价比,你够用,能用,我们强调是高体验。红米这个品牌主要面对大众用户,所以在这款手机设计的时候我们跟小米的设计理念差别是挺大的。

  在做小米的时候,我们内部就开玩笑说,我们选择供应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基本上都选世界上*的。做这款手机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无论你怎么选,你选的东西都不一样,感受得到。有很多披露,说把这个手机好像不是全天核(音译)的,这个全天核最直接的好处是关机的时候屏幕全是黑的,把触摸屏和现实屏接在一起了。这就是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定位。

  李岷:决定做千元机的时候有没有受到过那些对手的刺激,比如像去年5月份有一些你的对手叫嚣要做千元机,你是不是受到这样一些刺激?

  雷军:我觉得的确有,我觉得跟去年4月份到7月份一些同行说我们手机暴利,因为手机采用世界一流的供应商的器件跟采用国内的器件差距非常之大,所以我们想做一款国内一线的和台湾一线的供应商的品质的东西做一款产品出来。我做的是799,如果谁有本事按小米的规模和供应商做到那样的品质,能做到799我非常佩服,我相信799去年年初受到了个别同行的诋毁。

  李岷:您会不会顾忌到对小米品牌,包括它主流用户的一些伤害,包括在后期的营销上面,怎么规避这样的一些风险?

  雷军:这也是红米发布之后,很多同行,评论家,分析师关注的问题。其实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只要一个产品好,就会有品牌,就会有美誉度。这是不是一款好产品,反正这款产品它最后一个版本P3出来,我觉得远远超出了我自己的预期。所以,只要是好产品就一定会有品牌,其实互联网公司最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可能我们去想,这把小米品牌拉低了,也许他们讲的都挺对,但是我想的理由很简单,红米是好产品,就能够提升小米品牌,如果它不是,就一定把品牌搞砸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