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一舟深陷转型困局:人人筹划业务分拆出售

昨日有消息称,人人旗下重要业务之一糯米网将出售给百度,估值在3-5亿美元之间,而另据腾讯科技了解,尽管在2012年底人人公司内部的财报沟通会上,陈一舟曾高调宣称将加快人人游戏的分拆上市步伐,但如今这一计划在人人公司整体陷入发展困局的现实下已出现变数。
2013-08-15 08:05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人人筹划业务分拆出售:陈一舟深陷转型困局

  人人还在寻求转型,寻找新的根据地(腾讯科技配图)

   人人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4960万美元,但依然亏损了930万美元。这并不理想的业绩再次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的人人转型不太顺利。

  “湖北人*聪明的当属陈一舟,第二是雷军,我排在最后。”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这么夸陈一舟。但随着雷军旗下的小米和周鸿祎旗下的360近两年不断走强,陈一舟带领的人人公司却整体陷入发展困境,各个子业务纷纷传出分拆独立发展甚至出售的消息。

  昨日有消息称,人人旗下重要业务之一糯米网将出售给百度,估值在3-5亿美元之间,而另据腾讯科技了解,尽管在2012年底人人公司内部的财报沟通会上,陈一舟曾高调宣称将加快人人游戏的分拆上市步伐,但如今这一计划在人人公司整体陷入发展困局的现实下已出现变数。

  一位人人公司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关于人人游戏的分拆事宜,陈一舟出现了犹豫和动摇。如果人人公司未实现私有化便分拆人人游戏,陈一舟担心会极大冲击人人的股价,而人人游戏本身在游戏市场的话语权还很弱小,分拆之后能否独立发展并成功上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去年8月,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曾发布报告称,人人正在走私有化之路。有分析师猜测,由于资本市场暗淡,陈一舟或将人人进行私有化退市,然后等到经济好转,再将人人游戏分拆上市。

  一位投资界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今年陈一舟的确在积极进行相关的各种资本运作,但真正操作起来太麻烦,具体的结果尚无定论。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原因一般是股价被长期低估或者希望更加灵活实施中长期发展目标,从这两点来说,现在发展前景不明的人人公司动力并不充足。

  不过,人人游戏依然在做各种分拆前的准备。去年7月人人游戏便搬离公司总部,而内部人士也向腾讯科技透露,虽然人人游戏股权结构尚未调整,但现在的组织、管理、人事、办公系统都已经独立,并正在制作新的公司LOGO。值得注意的是,人人游戏负责人何川在今年7月初也正式以人人游戏CEO的身份公开对外参加活动。

  据腾讯科技了解,作为人人公司目前主要的营收来源,人人游戏内部团队并不愿意继续为公司其他亏损部门如糯米网“供血”,希望能尽快完成分拆独立运营进军更多平台、未来谋求上市,而这可能与陈一舟目前的犹豫产生了分歧。

  7月22日人人公司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安卓手机游戏发布时间推迟,下调其第二财政季度收入预期,陈一舟表示,人人还需要继续做好向安卓市场渗透的准备。

  一位人人游戏员工向腾讯科技透露,目前公司内部还并没有研发出一款成熟的、可以向外推广的安卓游戏产品。

  在外界开来,人人游戏的独立发展前景其实不容乐观。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人人游戏和人人网的用户群联动性极高,游戏分拆后,将失去大半平台,很难在搜狐畅游、盛大游戏、腾讯游戏等巨头的夹击下树立品牌,撑死也就位于行业第二梯队。2009年搜狐畅游与盛大游戏分拆上市前的季度营收规模分别为6160万美元和近1.7亿美元。

  此外,人人的轻量级网页游戏生命周期短,创新成本太高,而在向无线领域转变过程中也面对高额研发运营成本和建立了先发优势的强大竞争对手,还未找到进入这一领域的有效方式。

  事实上,曾经被陈一舟寄予厚望的人人游戏,在人人公司最新的整体战略中正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种种迹象显示,即便人人游戏已经成为人人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但是长远来看,相比于分拆上市,陈一舟更看重于靠人人游戏的“供血”来培育一个新的平台级业务。

  转型受困 欲寻找新的根据地

  2012年,陈一舟为人人网的转型提出了三条战略,一是人人游戏要加快移动步伐,尽快分拆上市;二是糯米网要在团购行业尽快发力;三是抢占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商务社交领域,并借此布局海外市场。

  今年1月16日,人人公司宣布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专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和运营,包括经纬名片通及其他移动产品。陈一舟表示,人人公司的战略和投资重心将持续向无线互联网转移,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但一年时间过去,陈一舟依然没找到该如何拿到移动互联网门票的途径。虽然动作频频并在移动业务投入巨大,却斩获颇微。私信、经纬名片通、语音社交应用“啵啵”和图片社交应用“美美”等大力推广的产品,均没有在市场上产生很大的反响。

  反而今年5月,传出人人公司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一位人人公司内部人士曾向腾讯科技透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更迭太快,人人无线部门在前期的战略规划中投资过热,出现失败或者逐渐被放弃的产品,一旦项目失败,相关的开发团队成员便带来了部门内部无法消化的成本负担,导致出现后来的人事动荡。

  无线业务发展不力,也让陈一舟开始重新审视人人公司现有业务布局的背后隐患。近日陈一舟在人人公司内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流露出了这种担忧和新的发展思路。他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致力于在和传统行业的结合中寻找革新公司基因的机会,为公司长期发展找到一个牢不可破的“根据地”,在5年后必须长出一个平台级业务,为公司提供现金流、人才及新业务快速启动的基础。

  “人人公司上市之后,所有的产品和项目都要以人人网这个平台为核心。2006年之前我们是到处找种子,遍地撒网,后来受打击了,所以之后全力围绕人人网做文章。” 陈一舟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

  不过,微博、微信、豆瓣、QQ空间等一系列社交应用的迅速发展,正不断侵蚀着人人的SNS领土。而人人网的目标用户多年来一直未能摆脱学生群体的定位,面临高成本不断获取新用户、提高用户活跃度的压力。

  面对种种挑战,陈一舟在上述内刊文章中首先便表示,人人网要由SNS向SMS(社交通讯服务)转型,在社交网络基础上加强通讯服务,使核心用户群由学生群体向年轻人群体扩张——可以看出,基于人人网转型的SMS平台在人人公司接下来的规划中重新占据重要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人人游戏,陈一舟仅仅表示,游戏业务从页面端向移动端转得早,取得了初步成果,要尽快占领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

  糯米网、56网等其他事业部更难承担人人的复兴重任。糯米网今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仅为620万美元,相比于团购市场的*者美团网、大众点评等,还没有显示出真正的竞争力。

  人人近年来发展速度放缓,创新业务罕有的现实都表明,陈一舟目前依然没有为人人公司找到切实可行的转型策略。在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深耕移动互联网并逐渐形成大平台割据的情形下,人人要重新开辟一个牢不可破的平台级“根据地”谈何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