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文学市场三足鼎立 盛大欲行垄断怎奈征途尚远

这是网络文学最好的时代,多个巨头纷纷砸钱布局,大神们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这也是网络文学最坏的时代,在大神们的背后,盗版、粗制滥造、作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反复出现。最早在这一领域掘金的盛大赫然发现BAT中的两家已经盯上了这块蛋糕,从一家独大变成三国鼎立,网络文学未来之路是否会更加好走?
2013-08-13 16:07 · 网易科技  孙宏超   
   

  最早在这一领域掘金的盛大赫然发现BAT中的两家已经盯上了这块蛋糕,从一家独大变成三国鼎立,网络文学未来之路是否会更加好走?

网络文学市场三足鼎立 盛大欲行垄断怎奈征途尚远

  这是网络文学*的时代,多个巨头纷纷砸钱布局,大神们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这也是网络文学最坏的时代,在大神们的背后,盗版、粗制滥造、作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反复出现。

  最早在这一领域掘金的盛大赫然发现BAT中的两家已经盯上了这块蛋糕,从一家独大变成三国鼎立,网络文学未来之路是否会更加好走?

  从爱好到金钱

  互联网兴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样也改变了文学的传承。从最早1997年创建的榕树下开始到今天,仅以文学命名的综合性文学网站就有好几百家。

  据潇湘书院创始人潇湘子介绍,潇湘书院建立的初衷就是因为在网上小说的资源非常少,为了看书方便所以创办。这大概是网络文学最原始的形态,将实体书扫描后进行校对,但由于技术的不成熟一本《天龙八部》两个人来配合也需要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在网上看到。随后网络文学迎来了*次寒冬,大量网页运营商,包括一些提供盗版小说和正版书库的运营商,因为风险投资的撤离而宣告破产。

  在这冰冷中网络文学在悄然成长。

  2003年一个年青人在西陆BBS上纠集同好,准备成立一家文学网站。他的网络名字叫宝剑锋,而这个网站的名字是:起点。在起点中文网成立前后以龙的天空、幻剑书盟、明杨读书为代表的一批文学网站先后成立。这还是一个单纯的时代,据潇湘子回忆:“很多文学网站的创始人最开始做文学网站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做网站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赚钱。”

  明杨读书在国内*个开启了收费阅读的模式。随后起点中文网、幻剑书盟、龙的天空书城等也先后寻找到了自己的运营模式。其中,起点中文和幻剑,采取了与明杨同样的千字两分收费策略。而龙的天空则以极低的价格,大量买下当时网络流传较广作品的出版权,再转身卖给书商牟利。

  规模扩大后,这批为了爱好而聚集在一起的文学青年们开始思考怎么让自己的网站活下去。潇湘子对网易科技表示:“当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须要考虑盈利问题,因为如果不盈利就没办法去招更多的编辑来管理越来越多的作者,而且为了满足读者的阅读体验,必须要对服务器进行升级。”这些现实的问题让*批文学网站开始思索盈利的模式,但现实很残酷。当时的商业环境极其恶劣,交付体系的不完善让网络文学本就不多的收入有相当一部分要交付运营商,而网络盗版的疯狂让作者的收入根本无法保障。

  不过网络文学的价值开始凸显。

  盛大引领收购狂潮

  马克思说过: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没有人能在金钱的面前高尚得起来。

  付费阅读的运营模式开始迸发出勃勃生机,起点、幻剑等读书网站还是不断壮大,飞速扩张着自己在互联网产业中的地盘。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资本大鳄看中了网络文学市场,故事从此进入了另一个节奏。

  2008年7月4日,盛大集团通过收购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并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盛大文学。盛大文学后又收购榕树下等国内4家较大的文学网站。至此,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被彻底改变,盛大文学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近九成。据潇湘子介绍当时加入盛大文学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的短板问题,而在加入盛大之后每年潇湘书院基本都实现了营收翻番。

  接近4年后盛大文学才开始盈利。不过,就品牌影响力和网络文学市场份额而言,盛大文学几乎没有敌手。

  收购大潮停止后,腾出手的盛大开始开发周边产品。“有了高质量的内容,周边的产业一定会是一个特别大的金矿。”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对网易科技表示。目前盛大文学主要有两个盈利模式:一是通过版权签约获得作者的作品版权,然后向读者提供付费阅读;二是对一些受欢迎的作品提供给出版商、游戏商、影视公司进行再加工。

  但盛大发现玩家越来越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