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文学市场三足鼎立 盛大欲行垄断怎奈征途尚远

这是网络文学最好的时代,多个巨头纷纷砸钱布局,大神们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这也是网络文学最坏的时代,在大神们的背后,盗版、粗制滥造、作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反复出现。最早在这一领域掘金的盛大赫然发现BAT中的两家已经盯上了这块蛋糕,从一家独大变成三国鼎立,网络文学未来之路是否会更加好走?
2013-08-13 16:07 · 网易科技  孙宏超   
   

  移动端的未来

  在线文学的下一个机会或许在移动端。

  8月6日,腾讯文学旗下移动端阅读工具“QQ阅读”4.0安卓版率先改版上线并举办媒体体验会。便携的阅读工具,非固定的阅读场景以及碎片化的阅读时间等优势另移动端成为网络阅读的一个主战场——而另一个无可否认的原因,盛大文学并没有将其在传统互联网的垄断能力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上。虽然侯小强称盛大文学的线上公司依旧占据整个市场80%的份额,但谁也无法忽视它在移动阅读来临的时代明显放缓的脚步。

  以盛大文学旗下潇湘书院为例,其创始人潇湘子坦承,潇湘书院在移动端的发力已经落后了:“功能机时代,手机屏幕影响阅读。在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后,我们也开始大力招募技术人员,但在苏州这样的小城市技术人员还比较缺少。”

  分析机构易观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6.48亿,而阅读则是移动互联网的强需求应用。在手机和平板上的阅读体验更接近实体图书,而且由于各种阅读应用都在独立提高用户体验,因此在手机上的阅读体验远远好于PC上的阅读体验。

  根据EnfoDesk 易观智库统计,2013年Q1阶段,国内移动阅读客户端市场份额排在首位的是掌阅iReader(15.1%),且份额相对于上一季度略有提升;而QQ阅读(13.7%)则上升至二位,将91熊猫看书(10.2%)挤至第三;位居第四的则是塔读文学(6.8%)。

  在前四名的排位中,iReader和塔读文学都在终端预装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在移动端握有“先天优势”;而终端预装有限的QQ阅读主要借助腾讯平台的推广,91熊猫看书则是依靠91手机助手强大的分发能力。从数字上来看,主要依靠终端预装或主要依靠自身平台并无太大差别。如果依靠平台推广的阅读器在内容以及服务上不能取得*优势,那么“终端预装”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