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文学市场三足鼎立 盛大欲行垄断怎奈征途尚远

这是网络文学最好的时代,多个巨头纷纷砸钱布局,大神们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这也是网络文学最坏的时代,在大神们的背后,盗版、粗制滥造、作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反复出现。最早在这一领域掘金的盛大赫然发现BAT中的两家已经盯上了这块蛋糕,从一家独大变成三国鼎立,网络文学未来之路是否会更加好走?
2013-08-13 16:07 · 网易科技  孙宏超   
   

  百度腾讯搅局

  由起点中文网原创业与骨干团队打造的创世中文网不久前正式上线,原起点内容运营副总监杨晨出任创世中文网总编。据杨晨表示,创世中文网已签约了数百位作家,拥有上万文学储备。这家出现的新鲜力量被认为拥有腾讯的背景。

  随后百度旗下百度多酷文学网悄然出现在hao123 网址导航。多年前百度曾经由mp3入手掘金,现在自然不介意在在线文学领域再来一次。百度依靠文库、贴吧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而在私下,百度团队也试图撬动一些大神加盟。据了解,百度为了吸引来白金作者可谓不惜重金,作者可以拿八成版费,而创世中文网以3000元/千字的高稿酬从老东家挖来了白金作者“猫腻”。有消息称,他们还尝试以每千字4800 元的超高稿酬挖角另外一名起点白金作家。

  在潇湘子和潇湘书院旗下的一些作者看来,这样情况的出现是必然的:“现在的文学网站已经不可能像*批文学网站出现时那样进行发展,那批文学网站的作者基本都是来自于读者。但现在国内的作者基本都集中在盛大文学旗下,想要发掘作者必然会从这边挖人。”潇湘子甚至笑称,这种事情他们已经习惯了。

  据了解,在三家网站中,创世中文网的福利待遇*优势。创世中文网的合约制度、版权归属和废除捆绑三项运营“新政”,突出“权力、版权、自由度”三大福利。在分成政策上,创世中文网一般采取“五五分”,其中无线收入和版权收入均对作者分成,这无疑对起点的作者具有吸引力。而在盛大文学,这两项收入是不与作者分成的,因为盛大一直强调全版权运营。

  但也有几名业内比较知名的作者向网易科技表示目前创世中文网的结账流程很不规范,甚至有作者直接表示:“等它把给作者的欠账都结清了再来挖我吧。”

  从业者的困惑

  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那些网络写手们活的到底怎么样?

  目前那些传说中的大神已被视为网络文学的*生产力。据称,起点中文网30位大神的稿酬占到每年总稿酬的30%,他们给起点中文网带来巨大的点击流量,其作品的游戏改编权、影视改编权等版权销售分成也让网站收入不菲。而随着行业商业模式的成熟和移动阅读近两年的爆发,这一市场正快速催生出一批高收入作者。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显示,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元、2100万元、1800万元的版税收入居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甲。猫腻”、无罪、南派三叔等人的年收入也已突破数百万元。

  但无限风光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沉闷压抑的疲惫写作和一批新锐作家并不高的收入。此前南派三叔因病封笔事件已引起业内外哗然,前不久又传来噩耗,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十年雪落”因为过劳猝死。而在那些大神之下,则是数以百万收入平平甚至惨淡的网络写手。

  目前绝大多数网络作家无法以网络文学的收入来养活自己,不得不选择兼职。按照每天更新一万字计算,每天耗费在写作上面的时间至少达到3小时,若加上修改实体书和影视剧本上的时间,每天耗费6小时是很正常的事。如果再加上每天正常上班8小时,换而言之,大多数兼职作家每天工作时长达到十几个小时。这种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工作状态,确实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事实上,盗版一直是所有发展原创网络文学的网站以及作家心中的一个痛。潇湘子愤怒的对网易科技表示:“做梦都想灭了他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