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向糯米网投资1.6亿美金:为什么百度选择糯米网?

百度早在发力O2O战略伊始,就凸显了依托百度地图涉足团购领域的野心,甚至百度一度推出自己的“百度团购”网站,并且和其余几家主流团购网站一同内置到了百度地图之中。
2013-08-26 09:00 · 速途网  丁道师   
   
经过大道小道消息无数次的爆料后,8月23日下午百度人人公司终于宣布:百度将向人人公司旗下的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金,以获得约59%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于2013年第四季度完。

  百度早在发力O2O战略伊始,就凸显了依托百度地图涉足团购领域的野心,甚至百度一度推出自己的“百度团购”网站,并且和其余几家主流团购网站一同内置到了百度地图之中。不过百度团购作为后来者,并没有取得太理想的市场份额,收购一家正在快速发展的团购网站则成为了百度最理想的选择。那百度为何选择了糯米网,而不是拉手、窝窝、美团等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团购网站的性价比

  在百度收购糯米网之前,速途网研究院发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团购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糯米网位列市场第5名,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6.7亿。百度经过19亿天价收购91之后,为了保障百度集团资金安全,短期内不会进行太大额度的交易。而美团和大众点评网的估值都在10亿美元以上,显然这已经超过了百度的心理价位。这种情况下糯米网的价值就非常明显了,糯米网在2013年2季度产生了3170万美元的毛利润。这次战略合作,不管对百度还是人人,都应该是双赢的。

  人人网的社交属性

  很多人可能没有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糯米网能发展起来?为什么糯米网的用户获取成本要远低于同类型团购网站?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人人网的社交属性。作为人人公司旗下子公司,糯米网早已经和人人网打通,人人网免费给糯米网打广告,省去了不少推广费用(很多电影票就是用户通过人人网,然后倒流到了糯米网购买成功的)。人人网很多用户都转化成了糯米网的用户,而用户通过糯米网购买了商品或者服务之后,又可以去人人网互动,糯米网和人人网相辅相成的发展也成了业内典型。所以人人网接受了百度的战略入股,而不是全部出售,意味着以后即使糯米网被百度主导,依然会得到人人网的大力支持。

  百度O2O战略需要落地

  既然谈到O2O,那就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俗话说,腾讯是用户的老家,百度的流量的入口,百度早已经把线上做好了,但线下力量非常薄弱。落地能力是百度看重糯米网的核心原因所在,早在糯米网上线之初就给成龙电影院卖出了30万张电影票,创下了Groupon模式网站的全球纪录,一时成为社会热点。随后,俏江南、审美、阳光海岸、北京天文馆等一系列案例,让百度看到了糯米网的实力和价值。可以预测的是,除非进行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糯米网卖给百度要比在人人网的发展速度更快。

  百度入股糯米网,会不会引发中国中国市场的重新洗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