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签到网站Foursquare将花落谁家?苹果谷歌还是无人问津

市场研究公司PrivCo今年1月份预计,地理位置签到网站Foursquare将会在今年年底破产。虽然距离年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但这个预言显然会落空。美国彭博新闻社上周四报道称,Foursquare目前“在与多家大型科技公司洽谈战略投资事宜”。
2013-09-02 13:47 · 腾讯科技  思睿   
   

  

签到网站Foursquare将花落谁家?

  市场研究公司PrivCo今年1月份预计,地理位置签到网站Foursquare将会在今年年底破产。虽然距离年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但这个预言显然会落空。美国彭博新闻社上周四报道称,Foursquare目前“在与多家大型科技公司洽谈战略投资事宜”。

  彭博社的报道称,今年底Foursquare营收将超过预期,而该公司业务开发团队推出的“后签到时代”新产品则帮助Foursquare吸引了多家广告客户。另据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报道,无须用户签到,Foursquare新产品即可根据用户地理位置通过手机推荐个性化信息。

  Foursquare联合创始人兼CEO丹尼斯•克劳利(Dennis Crowley)在近期接受美国权威商业媒体《Fast Company》采访时解释称,该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将成为本地市场的王牌产品,并且有能力将Foursquare从一家社交签到的小众网站转变成一家掌握本地数据的大型公司。

  虽然个性化推荐似乎听起来不像是具有特殊影响力的概念,但其中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正如《Fast Company》记者奥斯汀•卡尔(Austin Carr)所说:“如果谷歌能够在用户显性搜索的基础上建立起高达2,940亿美元的市场业务,那么Foursquare同样可以认为隐藏在用户隐性意图背后的数据也具有非常大的盈利潜力。

  而Foursquare具有的本地功能,是诸多大公司都梦寐以求的。数家公司已经在本地网络业务方面进行过尝试,但成功者寥寥。美国商家点评网站Yelp可能是在这方面最接近成功的一家公司,但该公司也在不但遭遇关于用户操纵评论的指控。

  新产品的推出可能会最终让Foursquare体面地退居二线。但现在的问题是,哪家公司会以收购Foursquare?

  苹果

  过去数年,苹果一直在自主开发地理位置服务,最近收购的地理数据提供商Locationary就是*的证明。

  Foursquare可以提高Apple Maps的社交化程度,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对广告客户的吸引力。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记者罗曼•迪莱特(Romain Dillet)曾表示:“Foursquare能取代iOS中与Yelp相关的任何元素。苹果1年前发布的Find My Friends用户寥寥,在App Store应用商店中排名很低。如果能够收购Foursquare,苹果就可以完全忽略Find My Friends了。苹果是否会受到Foursquare天才开发团队的诱惑还不得而知。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签到服务并添加进自己的好友,Foursquare数据的价值也在水涨船高。”

  谷歌

  谷歌是另外一家可能收购Foursquare的大型科技公司。与苹果一样,谷歌在开发本地产品方面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源。对于谷歌来说,获得Foursquare数据对于谷歌非常重要,尤其是在Foursquare数据能带来巨额本地广告营收的情况下。谷歌数据与Foursquare数据的结合可以使广告客户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向合适的用户发布合适的广告信息。

  谷歌最近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地图应用Waze,表明了其愿意斥巨资发展本地业务的决心。

  雅虎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与Foursquare CEO丹尼斯•克劳利是老相识了。2005年,梅耶尔曾在谷歌负责收购Dodgeball的工作。Dodgeball恰恰是克劳利创建的*家公司。

  自2012年执掌雅虎帅印以来,梅耶尔一直高调地声称雅虎需要通过收购来发展移动和本地业务,提高对年轻网民的吸引力。

  雅虎首席财务官肯•戈德曼(Ken Goldman)曾在今年六月表示,公司最感兴趣的是“本地业务”,尤其是在向消费者提供内容和搜索服务方面。Foursquare显然符合雅虎的要求。有媒体报道称,雅虎可以利用Foursquare的技术和数据改进其网络搜索服务,根据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提供搜索结果。雅虎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规模优势,通过在Foursquare上发布广告创收。

  美国运通或微软

  Foursquare 曾在2011年与信用卡公司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达成合作协议。人们已经意识到Foursquare数据对广告客户和本地零售商的价值,其实这些数据对于信用卡公司也很重要。

  信用卡公司掌握有大量用户购物的信息,例如时间、地点和金额。利用Foursquare的数据,信用卡公司可以合理确定交易费,并拉动本地零售商的需求。

  有最新传言称,微软对Foursquare也颇有兴趣。与Foursquare合作将使微软获得强大的社交和移动业务,尤其是在微软开发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情况下。

  无人问津

  还有一种最为意外的结果:Foursquare未来可能进行IPO上市或者干脆倒闭。虽然这两种可能性都不高,但鉴于Foursquare最近曾融资超过1亿美元,克劳利可能对出价10亿美元以下的收购交易不屑一顾。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作为一家曾经被视为下一个能够获得“巨额投资”的公司,Foursquare的前途一片光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