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移动广告进入高速发展快通道

从广告角度来讲,我们最多谈的原来就是H5的应用,和APP之间的关系,就广告业务本身而言,我认为无论未来任何应用模式,广告在里面展现形式,还有我们获取的信息,所有以前积累的东西都非常容易的平滑的过渡过去,甚至得到更多信息。
2013-09-06 17:45 · 投资界     
   

多盟联合创始人张鹤:移动广告进入高速发展快通道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图为多盟联合创始人兼COO张鹤。

  我们是专注在智能手机网络平台,做移动APP嵌入式广告。我一直说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是移动互联网的晴雨表,我们在座的几位都是做整个生态系统,我们只是做其中广告的部分,我们成立于三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有超过60%的收入来自于品牌客户,差不多40%左右是来自于行业客户。2012-2013年这个行业高速发展,我们也迎来了非常快速发展时期,我们看到品牌客户在爆发,同时看到行业客户里面以游戏为代表的客户在爆发。我认为这个行业现在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快速通道。

  我们看到大家都在思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明确了,但是在这个操作系统下究竟以什么方式,是APP、浏览器为主,作为主要入口,包括资本圈有很多大家分析和判断。我觉得虽然我们做APP,但是我认为比较适合APP形式的服务更多还是多次登陆、用户密码,这种强度比较大的应用,频繁使用的应用。的确有很多服务部需要做APP,因为用户时间是有限的,你的手机也装不了那么多APP,有很多应用我觉得用浏览器方式就可以,现在百度做的APP我们也在看。百度和微信,我们打一个比方就是一个城市两座大厦,你要想用公众号和百度APP都要进入大厦里面,这不是一个普适的东西,我想大家买智能手机不可能就是只上一个微信,其他都不用了。我觉得这几种服务各有各的用途,各有各发展趋势。

  从广告角度来讲,我们最多谈的原来就是H5的应用,和APP之间的关系,就广告业务本身而言,我认为无论未来任何应用模式,广告在里面展现形式,还有我们获取的信息,所有以前积累的东西都非常容易的平滑的过渡过去,甚至得到更多信息。所以,从广告来讲,我们乐得看到有更多的东西出来,当然浏览器是另外一回事。

  这个问题包括了很多方面,先说两个平台、两个系统,我觉得其实我们看到了一个封闭的iOS系统在广告商的收入,单个的iOS用户是超过单个安卓用户的,Google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iOS的。生态系统我觉得现在是越来越丰富,的确在美国除了Google,包括(英文)和(英文),他们会有一个集中化。我觉得美国广告市场会比中国移动互联网早两年甚至稍微多一点的时间,所以他现在能走到集中化。我们现在是所谓的群雄逐鹿,模式探索的起步阶段,大家阶段可能不太一样。其实作为广告收入来讲,刚才我也讲了移动互联网有几个热点,其实也代表一个趋势,首先从收入模式来讲,虽然说现在的游戏发展势头这么好,但是他也只是一种收入方式之一,绝大部分的应用是没有能力靠这种方式做收入的,也是相对比较窄,你不做这个类型的有形,很难做到比较大的营收。所以,对于绝大部分业务来讲,广告还是不二法门。所以,每个公司都要思考这个问题,就是广告平台未来在他的生态系统扮演什么角色。有几个人跟我讲的比较清楚,就是我一定要做广告平台,他们在看什么呢?他们自己的团队往往跟我说你给我点钱我也可以做,我会比他们做的更好,你也不用去买,也不用怎么样。

  就是说到这个行业门槛的问题,我们大概运营三年多的时间,确实无论在基础运营,在产品,在销售能力方面,我认为是积累了一些门槛,当然这个门槛是不是足够高,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目前来看,国内一些巨头本身自己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整个移动互联网是对PC互联网既得利益者一个很大的挑战,像百度的搜索问题可不可以解决,能不能解决他最大的困扰,无论刚才我们谈到我们是一亿收入,两亿收入,对于百度这样的公司,就是他们一两天的收入而已,所以他们不会把这个业务做成核心业务。就生态系统而言,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其实移动广告在这些生态系统里面还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至于说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启动这样的服务,我们拭目以待。当然对于我们来讲,很简单,我们把自己做好,把自己做强大,我们会认为我们还是希望自己有一个独立的发展。

  我说一下,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觉得移动互联网的广告形式,从2011年之前大家要问为什么做移动互联网?到2012年之后绝大部分跟我探讨的问题是你怎么让我应用好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有什么资源?这两年中我看到生态系统逐渐成熟,广告形式从(英文),是从Google开始,其实还是最基础的服务,还是有它的核心价值,再到(英文),再到(英文),再到很多富媒体形式,广告形式是越来越丰富。服务行业效果类的,包括积分墙,还有其他的应用墙等等形式。其实说到底是不断的用产品来挖掘每一个APP流量的商业价值。所以,我认为形式本身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不断会有新的形式出现来适应这个发展。我们对这个行业理解也在加深,觉得做一个(英文)也可以,一开始做APP,很多人热衷于做一个很大的,是他们自己的几百兆的APP,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所以现在从整个产业链里面,包括第三方监控等等,诸多形式来看,我觉得整个产业链在成熟。刚才说跨屏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比较热门话题,现在大家意识到越来越多人不怎么看电视,在二三线城市这个情况也比较明显,一线城市是多屏,智能手机在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一线城市是多屏,二三线城市年轻人非常依赖于手机。我认为2012年年底之前中国一线城市已经完成智能手机普及,今年会完成所有的普及。我们看到二线城市年轻人特点,就是家里老人在看电视,年轻人所有的生活、娱乐、沟通、交流、学习都在手机上面。一线城市是多屏,我们看到大家在看中国好声音的时候一定会去刷iPAD和手机,用PC上网的时候,手机也会起到作用。所以,多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跟一些广告主也在探讨这方面的东西,我通过一些技术方法可以帮他找到同一个用户的几个屏幕,配合组合帮助他们进行投放。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包括前一段时间看到户外的一些媒体也在跟我探讨怎么利用手机跟他进行互动,大家看到手机互动的价值。所以,大家对手机认知越来越清楚,它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的确是站在一个风口上,我觉得未来发展机遇确实非常好,多盟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我们价值是不断挖掘APP有价值的商业流量,给我们的广告主提供一些好的投入产出比的广告投放。未来几年我希望多盟不做APP,我们在APP商店看不到,但是我希望在所有APP里面都有多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