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正式披露合伙人制度:执行三年 已有28人

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2013-09-10 13:18 · 投资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投资界9月1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在杭州正式宣布了已经在集团内部试运行三年有余的“合伙人制度”。这是阿里巴巴首次从官方层面确认,“合伙人”制度将会成为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传承方面的核心举措之一。在此之前,有关阿里合伙人制度的相关新闻已经引发诸多议论和猜测,但始终未获得官方确认。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向港交所提出了“合伙人制度”的上市建议,以确保其控制权。

  但今日阿里巴巴官方明确表态,这一制度早在2010年就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这个机制将让我们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得以传承,确保阿里的创新不断涌现,组织更加完善,在未来的市场中更加灵活有竞争力,更有能力创建我们理想中的未来。”

  阿里巴巴介绍说,合伙人制度的来历要追溯到2009年,当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之际,马云等18名创始人宣布辞去“创始人”身份,随后,公司开始寻求和尝试可能的制度创新。

  据透露,该集团在过去的三年间,针对相关合伙人的章程,以及产生的过程均进行了长期和激烈的讨论,并积累了很多经验。截止当下,已经分三轮产生了28名合伙人。而该集团试图产生更多的合伙人人选,以便为公司长久治理输出新血,“使我们的生态化组织,拥有多样性和可传承性”。

  此前有舆论认为,阿里巴巴的“合伙人”系为上市计划专设,而其目的是为保证上市后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但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给员工的邮件中,其强调说,有别于绝大部分现行的合伙人制度,建立的不是一个利益集团,更不是为了更好控制这家公司的权力机构,而是一种企业内在动力机制。

  按照马云邮件的描述,他将合伙人定义成:“合伙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股东。”他认为他们最有可能坚持公司的使命和长期利益,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合伙人需要“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并且对公司发展有积极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传承竭尽全力”。

  阿里巴巴方面在今日的公开消息中也并未回避资本市场的话题,表示希望制度变动能够“弥补目前资本市场短期逐利的趋势对企业长期发展的干扰”,给所有股东更好的长期回报。当然,“这必须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

  此前媒体报道认为,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是为延续公司长久的经营理念及文化,不希望受到太多外间追寻短期利益的压力,使创办人辛苦建立的管理文化,不会轻易地被资本市场文化侵蚀。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瞬息万变,需要熟悉运作的管理层,保持营运发展决策权和灵活管理。典型的如Facebook等就设计双重股权结构一方面保证创始人对公司的权益,另一方面尽量降低逐利资本对企业发展决策的影响。

  对外界关心的上市问题,马云也在邮件中有所提及,“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以下为马云邮件全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103544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