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前副总裁谈创业:时刻面临对错纠结挑战

通过该网站,人们可以用手机短信、邮件或社交网络等手段为他人送礼物,被送人接到短信通知后,可以选择接收实物、转赠或折现。
2013-09-17 14:22 · 腾讯科技     
   

  前盛大华友世纪CTO梁建武创办的送礼平台——礼派网近日上线,为商务送礼又添一种新方式。

  通过该网站,人们可以用手机短信、邮件或社交网络等手段为他人送礼物,被送人接到短信通知后,可以选择接收实物、转赠或折现。

  据了解,这已经是这位盛大前高管自出走盛大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款是亲子类应用“米格宝宝”,现已无人维持。该应用最辉煌时,下载量曾达几百万 ,活跃用户数达几十万。

  相比其他高管创业的深思熟虑,作为技术出身的梁建武,他从由于陷入个人发展瓶颈离开盛大,到游山玩水大半年,再到基于个人兴趣和需求创办“米格宝宝”移动应用,这种离职创业经历,在很多人看来,更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腾讯科技在同梁建武的交谈中发现,在他这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中,也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线索——寻找平台,将他的经历像穿珠一般连接起来。

  平台之梦

  “平台”二字是梁建武在讲述盛大、米格宝宝、礼派网三段人生经历时,都多次提到的词汇。

  在他看来,建立一个综合平台,提高用户粘性和忠诚度,可以产生放大效应,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对未来业务的广度深度等都形成支撑和衍化效应。

  梁建武对于在盛大的工作*的遗憾,就是没有真正把盛大有效率和价值的工具资源等,整合成一个可以解决用户某项问题的综合大平台,从内容性转变成平台性定位。

  “QQ微信解决交流问题,YY解决游戏内组队问题,这些都使用户产生很强的依赖感和凝聚力,而盛大当时还是一直以内容资源为重点。用户喜欢盛大的某款游戏,就是单纯的只喜欢其中一款,对整个盛大认知很少,若这个游戏不行了,用户就走了。”梁建武说。如果盛大对用户形成有价值的具体的有形的平台,那用户就不会因为某个具体的内容的变化而轻易离开,也更容易进行广告的投放和后续内容的宣传推广。

  当然,将盛大全部资源整合成一个平台难度很大。梁建武认为,这有很大原因是盛大先天性的缺失,腾讯QQ的平台从一开始就在做,经历这么久才成现在规模。而这种理念也导致梁建武个人和公司发展都走上十字路口,最终导致其的离职。

  亲子类市场的特点,是需要高度细分用户年龄段,同时还要面临用户流动率高的问题。做了两年,米格宝宝的用户已达到几百万,可实际的活跃用户也就保持十几万,因为很多婴儿长大一些,便不再适用该应用。因此,亲子类应用也很难建成梁建武心目中的综合平台。

  于是,他最终创办了现今的礼派网,致力于简化人们的送礼过程。据了解,该平台仅是同几大电商合作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实体礼物都由电商原来的物流途径邮寄。

  创业是实现想法最累的一条路

  问及梁建武创业的经验和教训,梁建武强调,千万不要无准备的盲目创业。“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创业的目的,是为赚名、赚利、实现某种抱负还是作为人生的长远事业,同时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梁建武讲到,在公司做,工作既然已经获得了领导的首肯,你只要将手里的工作执行到位就可以,不需要太思考对与错的问题。而创业,则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对于错的纠结,因为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都可能使得你和你的团队撞得头破血流。而且,创业使得你从一种安静专注工作的状态,转变成技术、产品、市场等方方面面都努力去应付。“因为肩上的责任更重,不仅有自己和家人,还得对公司的员工负责。”

  再者,创业之前要想好自己的资金、资源等。现在的礼派网,已经同20多家公司签订了合作,但这些公司中是梁建武朋友的公司。“他们对礼派网初期的成长帮助很大。”梁建武说。

  很重要的,想要创办一个发展有活力的公司,要找准产品定位和清晰的模式,要了解清楚需求的普及性。他认为,米格宝宝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调研好需求的动态性变化。

  “其实要想实现自己的想法,创业只是其中的一条路,而且最累最困难的那条。”梁建武如此认为。不过他也表示,创业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他能以一种较激烈的方式满足你想要的自我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