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与百视通共出资建公司 Xbox将变身入华

9月23日晚间消息,百视通今日发布公告称与微软达成合作,双方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将推出使用Xbox技术的家用游戏终端,这意味着已经封锁了13年的中国游戏机市场即将开放。
2013-09-24 07:31 · 腾讯科技  娄池   
   

  9月23日晚间消息,百视通(证券代码:600637)今日发布公告称与微软达成合作,双方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将推出使用Xbox技术的家用游戏终端,这意味着已经封锁了13年的中国游戏机市场即将开放。

微软与百视通共出资建公司 Xbox将变身入华


  据腾讯科技*获悉,百视通与微软早在今年6月就已达成合作意向,在经过数次谈判后终于敲定了合作细节。担任百视通独立董事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双方合作之中起了关键作用。

  根据百视通和微软达成的协议,将由微软提供Xbox相关技术,由百视通提供OTT牌照及部分影视资源,共同推出新品牌的家用游戏终端产品,初定名为“Bestpad”。

  据悉,全球游戏主机三大厂商微软、索尼及任天堂一直在寻求将旗下游戏机引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但因2000年文化部联合其它七部委下发通知,全面禁止中国内地的游戏机生产和销售,所以三家公司的游戏机产品一直难以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索尼和任天堂都曾试图曲线进入中国游戏机市场,但均无建树。不过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这一禁令走到了尽头。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如果外国公司同意在上海新的自由贸易区内登记注册,那么将允许从事游戏机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但亦有消息称,即便微软、索尼及任天堂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新公司,但仍然需要在通过文化部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后才能上市销售,这一消息曾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游戏机解禁近乎无解,因为至今文化部尚未取消2000年下发的相关通知。

  据知情人士称,微软之所以选择与百视通合作,除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兼任百视通独立董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百视通是中国首家获得OTT牌照的广电企业,双方合作后可以生产使用Xbox技术的终端产品,解决了诸多政策限制。

  OTT牌照即互联网电视牌照,国家广电总局先后给CNTV、百视通、浙江华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电视台、南方传媒7家广电播出机构颁发了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牌照,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等终端厂商必须以终端提供商身份和牌照商合作,小米盒子亦曾因为未与上述7家持牌厂商合作而被叫停。

  与百视通合作后的微软将能够迅速摆脱政策限制推出游戏终端产品。

  据百视通今日发布公告显示,百视通拟以现金投入4029万美元,约合2.46亿元,持股51%;微软公司拟以现金投入3871万美元,约合2.37亿元,持股49%。合资公司设总经理(CEO)一名,由微软公司提名;设副总经理一名(其应担任首席运营经理),由百视通提名。

  该合资公司拟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主要提供设计、开发、制作游戏、娱乐应用软件及衍生产品;销售、许可、市场营销自产和第三方的游戏、娱乐应用软件;游戏机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等。双方将拿出各自与业务相关的核心资源,在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技术、终端、内容、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新公司尚处于筹备阶段,但可以确定的是,微软已经抢先在中国游戏机市场上占得先机,索尼及任天堂目前尚未有相关消息传出。

  据悉,微软一向善于解读中国政策,今年5月,微软也是借助了与世纪互联运营的模式,将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落户上海浦东,成为*在华成功落地的海外公有云服务,包括亚马逊等外国企业也是通过复制微软模式进入中国。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未来索尼和任天堂或将复制微软模式入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