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湾科技品牌衰落原因:没国际人才 董事会不健全

瑞士模式,值得借镜。“瑞士强调‘唯精唯一’,透过聚焦和精通,瑞士掌控全球钞票墨水八成的占有率,钟表也做出高利润,”刘顺仁建议,台湾也能在许多利基市场变成全球的“隐形冠军”。
2013-09-24 09:08 · 搜狐网     
   

  3、随时重新定位能力不行

  过去,HTC靠着技术*,做出了全球*台Android手机,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合作对象。但靠着技术站上成功的*后,HTC却轻视了 智能手机快速向中、低端市场发展的趋势。HTC内部,也不是没有推出过中低端手机,从高通道联发科各种手机芯片解决方案,各种价格段,也都测试过。

  “Peter(HTC CEO周永明)要求*、要求*,谁敢在他面前提案中低端手机啊?一惹毛他,搞不好今年奖金就没了,”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智能手机高速成长五年,竞争重点已从“规格”变成了“价格”。

  “当苹果都要强调手机处理器的功能时,你就知道,产品差异化已经不大。单靠品牌,无法决胜负,”一位代工大厂董事长分析称。

  HTC的“高贵”,引发运营商的不满。“当你只是买人家的面板、处理器来组装,你凭什么卖高价?HTC要重新定位自己,他的对手不是三星、苹果,应该是索尼、LG、华为,”一位运营商总经理直言。

  随时重新定位,是品牌战中必要的生存技巧。

  “掌握商业模式和典范转移,是科技品牌厂的成长天险,”台湾交大管理科学系教授朱博涌说,“小米手机窜起,你说是别人来取代HTC吗?不是。”

  宏碁也在产品弹性上,受到限制。单一产品线,单一新经销商战术,时代改变了,过去的成功因素都成了今日的败因。五年前,为了冲刺市场占有率并购 的捷威、Packard Bell、eMachines,如今都成了宏碁沉重的包袱。品牌的无形资产减损,将大大削弱宏碁体质,使得宏碁今年难获利。

  总结:小地区应该学瑞士

  “小地区还是可以‘智胜’,只要懂得聚焦,”台大商学院教授刘顺仁建议,台湾可以另辟战场,精耕B2B品牌。

  瑞士模式,值得借镜。“瑞士强调‘唯精*’,透过聚焦和精通,瑞士掌控全球钞票墨水八成的占有率,钟表也做出高利润,”刘顺仁建议,台湾也能在许多利基市场变成全球的“隐形冠军”。

  艰辛的路,不会白走。

  荷兰半导体业虽只剩下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但全球半导体大厂都少不了它,去年毛利高达42%。

  英国模仿硅谷虽失败了,剑桥却诞生了手机处理器技术授权大厂安谋(ARM),虽小如钉子,使对力气,也能使大象如英特尔感到担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