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湾科技品牌衰落原因:没国际人才 董事会不健全

瑞士模式,值得借镜。“瑞士强调‘唯精唯一’,透过聚焦和精通,瑞士掌控全球钞票墨水八成的占有率,钟表也做出高利润,”刘顺仁建议,台湾也能在许多利基市场变成全球的“隐形冠军”。
2013-09-24 09:08 · 搜狐网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台湾科技领域两大领导品牌:宏碁连续两年 严重亏损,恐遭并购的流言满天飞;HTC近两年来市值蒸发9000亿新台币(约1862.2亿元人民币),内部惊爆间谍案更凸显管理模式存在重大漏洞。台 湾科技界的品牌梦,为何总是伤痕累累?

  “从宏碁、华硕到HTC,其实面临的挑战本质都是一样,”一位品牌创始人私底下感慨。

  台湾本地市场空间太小,自然难有科技业最关键的产业标准定义能力,比如操作系统源代码、基础通讯专利等。台湾也不会选择韩国模式,倾尽全力打造一个品牌。

  “小地区资源要聚集,多多少少要容忍资本主义精神,”台湾政大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所长邱奕嘉指出,台湾的科技政策讲究公平、多元,反而像披着狼皮(资本主义)的羊(社会主义),使得瞄准全球70亿人口的台湾科技品牌,先天不良,后天失调。

  宏碁、HTC,虽然都曾在两个不同领域占据领头羊的地位,但现在却面临相同的命运:企业获利变动剧烈。

  台湾科技企业衰落有以下几个原因:

  1、缺少国际化人才

  “HTC的市场规模是宏碁的5倍多,成立时间却缩短了6倍,面临的压力自然很强。像HTC这样大起大落,没什么好奇怪的。”一位科技企业的创始人解释称,当今的科技产业竞争,全球调动的资源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特别是需要大量烧钱的“品牌营销”。

  “台湾品牌很难生存。三星卖手机就像卖洗发水,连训练销售人员都向宝洁、乐购(Tesco)取经,”一位前三星主管透露,三星把科技品牌当做快 速消费品,大胆烧钱,三星在营销方面投入的经费,约为HTC的三倍多。有传闻称,任何经销店的业务员,只要卖出一台三星手机,就能获得500元新台币的奖 励。

  另外一个需要大笔投入的资源,就是人才。

  “打一场全球化的仗,需要国际化的人才,”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曾说,宏碁愿意用国际级的薪资标准,全球猎才,重赏有能者。

  “台湾企业国际知名度不高,也缺乏市场发展优势支撑,因此只有用超过一般水平的薪资,才能请到一流的国际人才。”台湾政大企业管理系教授别莲蒂观察指出。

  宏碁不是没有在国际人才上花过钱,却后继无力。

  翻开宏碁2012年年报,宏碁前首席营销官狄普勒、管理亚太营运总部的全球资深副总裁林义万、掌管欧洲市场全球资深副总裁奥利弗,薪资级介于 5000万至1亿新台币(约1034万至2068万元人民币)之间,比宏碁全球总裁翁建仁还高。但同期,宏碁市场占有率却从13%下降至8.3%。

  “领高薪,却看不到公司业绩有好转,”一位宏碁内部人士抱怨称,兰奇离开后,宏碁已经没有财力另外聘请更好的国际人才。

  而HTC重用前索尼管理团队,靠着前首席营运官科斯特洛(Matthew Costello)牵线,大动作入股美国耳机品牌Beats,却又出售股权,为投资不利止血。

  靠着前首席技术官卢克(Ronald Luke)牵线,HTC花掉4500万美元并购多媒体内容平台Saffron Digital,今年又以4700万美元卖掉。两桩并购都未能给HTC带来实际作用。

  “用一批外国人,做一堆并购,就叫国际化吗?”一位从HTC离职的高管忿忿不平。

  2、董事会不健全

  为什么台湾科技企业无法和国际经营团队善始善终?

  “因为台湾企业没有功能强大、运作健全的董事会,”邱奕嘉指出,台湾科技品牌太仰赖CEO个人的能力。

  放眼美国,IBM董事会可以找到郭士纳(Louis Gerstner)起死回生。雅虎董事会也找对梅耶尔(Marissa Mayer),再造雅虎。

  “董事会机制要健全,才能一步一步建构管理力,”邱奕嘉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