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纽约时报:盖茨应与鲍尔默一同离开微软

由于微软近年来的错误决定都是在比尔·盖茨与史蒂夫·鲍尔默的领导下制定的,而当鲍尔默宣布退休时,身为微软董事长的盖茨迟迟没有选定接班人,所以他应当为微软的疲软现状负责,并与鲍尔默一同离开微软。
2013-09-26 14:14 · 新浪科技  书聿   
   

纽约时报:盖茨应与鲍尔默一同离开微软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周三刊登题为《比尔·盖茨或许该离开微软了》(It’s Time for Bill Gates to Part Ways With Microsoft)的评论文章称,由于微软近年来的错误决定都是在比尔·盖茨与史蒂夫·鲍尔默的领导下制定的,而当鲍尔默宣布退休时,身为微软董事长的盖茨迟迟没有选定接班人,所以他应当为微软的疲软现状负责,并与鲍尔默一同离开微软。

  以下为文章全文:

  比尔·盖茨(Bill Gates)或许该跟着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一起离开微软了。

  在鲍尔默即将离开之际收购诺基亚,将导致微软下一任CEO接手一项有缺陷的战略。而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盖茨理应为这一错误以及之前的其他问题负责。由于盖茨目前在微软的持股比例不到5%,所以他如今对盖茨基金会远比对微软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讲,让盖茨离开他一手创立的这家软件巨头似乎太不近人情。没有几个人比他更理解科技行业,他既然能创立这家市值2700亿美元的公司,能力自然毋庸置疑。凭借着手中约124亿美元的微软股票,他至今仍是微软的*单一股东。再加上他与微软之间长期建立起的个人感情,他不可能不关心微软的未来。

  然而,纵然能力很强,但他却当不好董事长。在他的领导下,微软董事会太迁就鲍尔默了。现在,鲍尔默即将在一年内退休,而盖茨却至今没有选定继任者。要知道,这对任何一个董事长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任务。

  微软董事会放任鲍尔默把巨额资金浪费在消费市场和硬件上,而在线服务业务仅过去3年就亏损120亿美元。他们还刚刚批准了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总额72亿美元的收购计划,令鲍尔默的继任者不得不发展设备制造业务,可这绝非微软的长项。

  没错,在鲍尔默13年的任期内,仅过去十年就为投资者返还了1800亿美元,远超所有科技公司。利润同样大幅增长。尽管如此,尽管鲍尔默至今仍然激情满满——上周的年度投资者大会就是很好的例证——但股东们似乎就是不认可鲍尔默和盖茨共同制定的战略。

  10年来,微软股价几乎原地踏步。相比而言,除了惠普外,苹果公司、谷歌、甲骨文、IBM的股价都屡创新高。同期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翻了一番。

  如今,盖茨的主要兴趣似乎已经转移。早在5年前,他就不再全身心地参与微软的工作。他向基金会捐出的380亿美元远超他持有的微软股票市值。在他看来,改善教育和预防疾病似乎远比带领一家公司开发平板电脑更有吸引力。

  鲍尔默姗姗来迟的退休决定给盖茨创造了一次机会。如果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基金会上,相信世界可以变得更好——微软投资者的日子也会更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