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上市前调查:面临三大重要挑战

商业模式转型艰难、移动兴起带来新难题和现金流吃紧等因素,导致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IPO面临较大挑战。
2013-09-29 11:12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雷建平   
   

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上市前调查:面临三大重要挑战

  58同城递交招股书赴美上市的消息,意味着一度麻烦缠身的分类信息网站出现了重大行业转机吗?且慢乐观。

  招股说明书显示,58同城营运及自由现金流已经连续4个季度为正,2013年第二季度更是大爆发:当季营收同比增长61%达3511万美元,同比扭亏实现净利496万美元。在过去两年资金链断裂、高管离职、裁员、转型失败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后,这些数字不啻于美妙仙音。

  但58同城财报“逆转”背后的信息仍需进一步解读和分析,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业绩井喷的原因。仅从表面看,今年58同城的商业模式并没有特别大的转变,会员费也依旧是58同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58同城今年上半年5884万美元营收中,会员费为3546万美元,其中第二个季度会员费高达2057万美元。业内人士由此质疑58同城在上市前突击提高业绩,但这种说法尚缺乏证据支持。

  分析师向腾讯科技指出,分类信息网站近几年持续亏损,商业模式也遭受质疑,而今年58扭亏为盈,客观上说迎来*的上市时机,毕竟未来其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还不得而知,对于背后风险投资来说,出于投资周期的考量,也会急于上市退出。

  58同城会“流血上市”吗?从投资成本最高的第二大股东华平投资来看,未经完全证实的数据显示,在C轮和D轮其共投资9700万美元左右,持股3401.9万股,成本约为2.84美元,而58同城D轮融资时的估值约为5.3亿美元。58同城上市后市值只有高于5.3亿美元才能保证华平不亏本。

  腾讯科技获得的一份58同城向投行提交的分析数据称,分类信息行业拥有巨大市场潜力,从广告角度看便有26亿美金市场,而现阶段只做了30%。清科集团分析师张亚男也向腾讯科技表示,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的重视程度来看,生活信息服务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对于竞争对手的上市,赶集网CEO杨浩涌向腾讯科技表示,赶集网作为同行乐见其成。但赶集网官方也回复称,从去年四季度起现金流为正,并于去年完成9千万美元融资,目前现金充裕,暂时没有上市打算。

  不过,虽然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对用户来说是刚性需求,因而催生了巨大的流量,但是这些流量如何变现各大网站还没有找到更多好的办法。盈利模式单一,依然是分类信息网站面临的主要挑战。

  商业模式转型艰难

  目前分类信息网站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营收和会员费两类。广告模式类似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会员费则是向注册认证会员收取的费用。

  会员费是58同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第二季度会员费达2057万美元,占总收入的59%。在今年上半年5884万美元营收中,会员费为3546万美元,广告收入为2243万美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分类信息网站垃圾、诈骗信息泛滥难解决的根本原因,便在于其盈利模依赖于注册会员认证账户,因为认证账户发布虚假信息使用户更易上当。

  在高昂的线下推广和广告宣传费用、持续亏损和投资者带来的上市压力下,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也成为58和赶集近几年的发展主旋律。

  “如果我们现在不革命自己的模式,我们就将成为过去式。这让我们改造现有模式的动力和压力更大。”姚劲波在某求职类节目中曾如此分析分类信息网站的现状。

  而2011年前后,58同城和赶集网几乎同时选择了押注团购。 对于赶集网和58同城而言,杀入团购的逻辑很简单,一方面是能够将自己网站的流量变现,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都有较强的地面团队,涉足了一些优惠券服务,所以有一定的做团购基础。

  但58同城和赶集错误地估计了团购行业的竞争。在经历“千团大战”红海竞争之后,市场环境极速恶化。尽管赶集网和58同城都在杀入团购之后进行了巨额融资,但团购的高投入使得这些融资并没能帮助他们坚持太长时间。无论赶集网还是58同城,都没能进入中国团购网站的前三位,在厮杀了一年半以后,他们也几乎放弃了团购业务。

  相关报道称,赶集当时获得的4000万美元第三轮融资很快耗尽,仅团购赶集网就投入了1亿元的巨资;58同城的团购策略也被证实失败,并没有给58同城带来转机和新的利益增长点,反而拖累了58同城的发展。高额的资金投入下,团购业务的收入在58同城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足10%,主要收入仍然是原来的分类信息广告。

  “之前我们团购有点跟风走别人的老路。”姚劲波之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曾表示,“58团购当时不应该独立出来,最终又邯郸学步,走了别家雷同的模式,行业覆巢之下无完卵。”

  后来赶集的团购交给窝窝团联合运营,而58同城的团购业务则放弃了平台交易模式,回归信息发布平台,成为58的一个品类服务。

  放弃团购的赶集网选择了在短租市场再次发力。其商业逻辑是:线下存在着大量闲置房源,短租业务恰可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在线沟通和交易的平台,把线下闲置房源结合线上,形成O2O模式,从中获取佣金的分成。

  赶集网CEO杨浩涌多次公开宣称,蚂蚁短租为其提供了一个未来IPO的机会,潜力甚至超过赶集起家的分类信息业务,这一领域将孕育出一个十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不过,市场上依然不乏质疑的声音。“这一模式只是看起来很美,短期内在中国难以形成像美国一样的繁荣。短租网站虽宣称好几万个房源,但真正出租率较低,数据上也存在着许多虚假的水分。”有业内人士认为。

  而58同城也低调选择了新的转型方向,即打造本地生活服务电商交易平台,让交易在58同城上完成,而不只是信息发布平台。为此,58同城曾和支付宝达成合作。

  生活类服务不像实物商品那样具体,如果将传统生活类服务的交易全部搬到线上,其规模将大于淘宝数倍,当然难度也很大。本地生活类服务的难点在于,服务和商品距离标准化相去甚远,没办法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8同城在线交易佣金等其他收入仅为95万美元。

  姚劲波最近也表示,58的定位依然是信息发布平台,收入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收入,成为更多中小商户进入互联网的入口。

  58同城IPO相关新闻:

  58同城拟赴美上市 计划募集资金1.5亿美元

  58同城向SEC提交IPO招股书 第二季度扭亏

  58同城管理团队:姚劲波为*股东 占股27.9%

  投行数据解读58同城赴美上市细节

  58同城上市讲故事:更像淘宝 不是分类信息网站

  姚劲波和58同城的8年:6次融资 2次申请赴美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