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内部讲话:告别团伙思想

你想单干,只管一个人吃饱,灵活性一定很大的;你要团伙,五六个人喊一声,大家都办了;你要想形成组织,组织的威力一定是非常之大的,但一定要有纪律,有纪律一定受约束,对不起,你一定有损失,你一个人吃饭会吃得干干净净,10个人吃饭一定会有资源浪费,因为它是一个组织,(更何况)几万人。
2013-10-11 07:56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内部讲话:告别团伙思想

  阿里巴巴没有竞争对手 告别“团伙思想”

  我跟大家讲,只要超过两万人的公司,不管谁来运营,都会碰到协同的问题、新老的问题等,因为这是组织本身的问题。这次组织部会议我想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很多人还是“团伙思想”,但是我们今天已经进入了组织。

  你想单干,只管一个人吃饱,灵活性一定很大的;你要团伙,五六个人喊一声,大家都办了;你要想形成组织,组织的威力一定是非常之大的,但一定要有纪律,有纪律一定受约束,对不起,你一定有损失,你一个人吃饭会吃得干干净净,10个人吃饭一定会有资源浪费,因为它是一个组织,(更何况)几万人。

  今天想告诉大家,这是我们中国,也是阿里巴巴面临的*的一个机会。今天中国不少的企业没有组织意识,他们还是团伙意识、个体户思想,没有真正想到一个企业的组织能力应该怎么样。

  组织的好处是巨大的威力;组织的坏处是效率低、官僚,有些地方协同资源浪费。但你只能选择组织,这个病是改不了的,人生下来一定要死的,死亡谁都逃避不了,这就是组织,你要承认它。其中30%、40%是改不了的,还有30%、40%是可以完善的,还有20%是当即可以clean掉的。

  组织不能过硬,组织非常刚硬就是黑社会,肯定会被扫荡出界的;组织太松散,这哪像一个组织嘛?所以什么时候松,什么时候紧,组织靠什么团结起来,我要思考的是这些问题。你们去看一下,中国有哪家企业真正在进行组织的思考,而假如我们今天开始能够完善这个组织、相信这个组织,十年以后的阿里巴巴只会更加强大。

  什么是组织,组织靠什么团结起来的?组织一定是靠共同的使命团结起来的。

  我经常讲,我们的员工要有梦想。普通员工的梦想是什么,最现实的就是我要买房,我要买车,我要娶老婆,明年生孩子,我们家还想再添两个电视机,这是最美好的梦想,这是最现实的梦想,我们要欢迎这样的员工。每个人进来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有想法的,没有想法怎么行。

  昨天有人问我,马云,你怎么看85年、86年出生的那些员工,他们买得起房吗?我个人觉得不能承诺他们能买房,但是如果我们的员工买不起房,中国应该是没有几家企业的员工买得起了。

  我们需要有理想的团队。理想是什么?理想是我们整个团队达成的共同目标,如果一个团队没有理想,那是一个悲哀。我们有时候把理想和梦想混为一谈,个人和团队糅成一团了。我们这些人在一起要有理想,无数理想凝聚成一个巨大的使命。一个组织没有使命,我觉得是一个大问题,不可能团结的。

  组织无非就是由使命、机构和一批有梦想的人组成的,这样的结构很清楚。

  什么是Director?Director的职责是获取各种资源,协同协调来做事情。我上次讲过导演,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都是朋友,专门研究这些玩意儿怎么整出来的,摄像师、武术(指导)、演员,整合一大堆资源,到各处找优秀人才凑起来。如果你是Director,不去协同,你是*大失责。你要懂得去协同,去跑,你是中间的脊梁。那位同学昨天讲,说我只是一个总监,我要跑那么多部门怎么办?Yes,因为你是总监,that′s your job。今天阿里的总监们,你除了是产品的owner以外,还得整合起整个公司横向的任何资源,你应该知道谁有、谁没有。

  早上有同事分享了自己为寻找资源不惜“偷抢”的故事,确实会碰上麻烦。我见过一个*的谈判高手,那哥们儿谈判太牛了,仰慕至极,但他得到的结果是什么?从此以后别人跟他进行任何谈判——你背后有什么想法,直接交代吧。他说没想法,那不可能——他的谈判成本非常之高。结果导致你去任何地方谈,人家觉得你肯定要我什么东西,口袋先捂住了。

  还是刚才那句话,别人给你资源,懂得感恩;别人不给你资源,没坏处,不是他的错,绝不能说我冲出去革命了,你没冲出去革命就是反革命。

  这是我们要求Director做的事情。比如你当了副总裁,你要问,在我管的这个领域里面,我做了哪些系统改造,让组织更加有效率?以前哪些问题要完善?高管一定要明白客户的需求,至于具体的产品已经没办法明白了。阿里巴巴B2B当年创业的时候,我太明白创业者的痛苦、小企业的痛苦了,那时候最简单的产品我都明白。

  今天来了上万名员工以后,大家都在专注产品了,其实要永远专注客户,客户需求要听明白。打个比方,陆兆禧跟我交流的时候会问,马云你到底要什么?有的时候,马云说了,然后有人冲出去就做了,结果我自己已经忘记我说过什么,我说过的也不一定是对的。真是这样,得倾听,到底这个问题出在哪里,我能不能改?如果不能改,我要告诉团队,这个东西没办法,大家适应吧;如果能改,我可以怎么改?

  到CEO这一层,你要想办法进行组织文化构建,做决策。Manager搞清事实,尽职做事,问题到了Director再消灭一层,到VP level再消灭一层。集团要做的是一个决策,比如要不要进入物流。如果我再天天了解到底人家讲的是真的假的,那乱套了。

  有一口泉水,赶紧挖下去

  阿里巴巴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策,整个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思考是“积极的休养生息发展”。我们这么多年奔波下来,需要进行休整,尤其是 B2B。B2B从主力舰变成旗舰,今天从旗舰变成潜水艇。我从中看到的是,每个人必须为自己所干的事情找到快乐的方向,要有乐观主义精神。

  积极的休养生息政策,原则上不会有大的改动,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件事情是做物流

  在物流行业,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民营物流行业不愿做、不能做、不肯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我们不会抢人家饭碗。物流公司不愿意做仓储投资,并且现金积压,但我们可以。做这有两个理想:10年以后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网上订货,最慢8个小时(注:后来有所修正,*阶段希望做到下单后24小时送达)能够货到你家;路上70%的空车率能够降下来,这样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会改善。

  我们希望农村能够都市化,而不是都市农村化。现在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很多农民搬到城市里去,丧失土地,以为这就是城市化。错了,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偏远山区的农民有一台电脑,随时可以把现代化的生活弄到家里去。

  以前我们围绕北京、上海的电子商务发展活下来了,但我们真正对社会的贡献是在偏远山区。我刚去了内蒙,内蒙横跨4300公里啊,还有新疆,西藏、云南……我们可以为这些偏远的省份做些什么?

  等你看到很多人因为我们生活发生了变化,this is our honor。我们休养生息,不是一口气想吃一个大胖子,创业不要做最难的事情、*战略的事情,而是做最快乐的事情、最容易的事情。B2B这个模式听起来有点tough,但是说实在的,如果我们当年不把B2B打出水来,会有淘宝吗,会有支付宝吗?没有。很多人到沙漠上找水源,一看这个水太少了,再找一个大的,结果在路上都死掉。有一口泉水,赶紧挖下去,喝好了,再找下一口,等到你们家七口泉都出水的时候,再找有战略意义的东西。

  今天我们已经有淘宝这口泉,有阿里巴巴这口泉,有支付宝这口泉,我们要为社会做一个物流体系,完善整个社会化大发展,让更多人参与生态建设,这就是我们的导向。但是我们要稳着做,踏实着做,让我们员工不要疲惫,经过这么多年来,我们稍微relax。这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休养生息。

  以后的话,我们一定围绕价值观、使命感这些东西来讨论;至于业务方面,we are very happy to discuss。我们聚集在一起,不断回忆我们的理想,面对我们的现实,而真正的现实一定是残酷的。

  刚才曾教授最后那句话我特别喜欢,你只有在看清这些残酷现实的同时,还能继续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那才是最牛的。我们不会永远在一起,包括我在内,未来10年,有人要离开,有人要加进来,有人要退休,有人退居三线。我希望离开这里的人永远担着这种理想主义、现实主义,不论你去哪里,都应该这么做。

  我告诉大家,今天所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但是only we believe,相信它,一定会完善。如果不相信,那门永远开着,信的人进来,不相信的人出去,我们还是朋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