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看两年来马云是如何腾挪支付宝股权的?

2011年5月,雅虎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给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巴巴)。浙江阿里巴巴由马云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分别持有80%和20%的股份,两次股权转让共作价3.3亿元。
2013-11-04 13:51 · 腾讯科技  可心   
   

  

马云是如何腾挪支付宝股权的?

 

  网友问题:支付宝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转走后,新成立的公司的股权架构发生了什么变化?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公布了最新股权结构,但这两年来股权的来龙去脉到底是什么?

  腾讯科技:11月1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小微金服)公布了公司新股权架构。注意,现在这个公司至少从名字上彻底与阿里巴巴集团划清界限。

  那这两年来,股权是如何变化的呢?

  1、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

  2011年5月,雅虎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给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巴巴)。浙江阿里巴巴由马云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分别持有80%和20%的股份,两次股权转让共作价3.3亿元。

  这就是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当时,外界质疑马云将支付宝装进了自己的腰包。马云因此遭遇巨大的信任危机。

  2、浙江阿里巴巴股权变更

  支付宝所有权转移到浙江阿里巴巴后,浙江阿里巴巴的股东结构今年初曾发生一次变更。据《财经》报道,工商资料显示,2013年1月11日浙江阿里巴巴变更后的股东结构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企业)持有41.14%,谢世煌持有11.57%,马云持有46.29%。马云仍是该公司的*股东。

  其中的杭州君澳股权投资成立于2012年11月,股东由阿里巴巴集团彭蕾、陆兆禧、邵晓峰、曾鸣、王帅、姜鹏等20位高管组成。这些高管持股比例分别在2%-9%之间不等。

  3、浙江阿里巴巴为主体筹建小微金服

  今年3月7日,小微金服以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作为主体来筹建。

  除了支付宝之外,小微金服还拥有众安保险19.9%的股权,以及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的股权(小贷公司其余的股东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他外部股东),如果入股天弘基金得到监管部门批准,还将拥有天弘基金的股权。

  也就是说,小微金服以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作为主体来筹建,但小微金服不等于原来的支付宝,还囊括了阿里小贷、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等业务。

  4、小微金服新股权架构解读

  根据最新公布的股权架构,小微金服将以40%的股份作为对小微金服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其中,马云本人在小微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7.3%。剩余的60%的小微金融股份将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

  由于金融领域的特殊性,监管层未完全对外资开放,因此小微金服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应该为内资,而不会是外资,也不可能设置VIE结构。

  在过渡时期,马云持有的是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80%股份,上文提到在今年2013年1月11已变更为46.29%。现在,马云持有的是以浙江阿里巴巴为主体来筹建起来的小微金服的股份,持股比例不超过7.3%。

  这就是支付宝转移事件后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权的来龙去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