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高管:公司投身云计算势在必行

对于微软长期观察人士来说,过去的几周时间可以说是充满了变数。首先是福特现任CEO阿伦-穆雷(Alan Mulally)被外界广泛视作微软未来CEO的首要人选,即便是在福特董事会宣布穆雷将至少为福特工作至2014年底的消息后也依旧如此。之后,彭博社又有消息指出,刚刚被提拔为高通CEO的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也同样进入了微软的考虑范围之内。
2013-12-17 10:56 · 腾讯科技  汤姆   
   

  微软高管:公司投身云计算势在必行

  对于微软长期观察人士来说,过去的几周时间可以说是充满了变数。首先是福特现任CEO阿伦-穆雷(Alan Mulally)被外界广泛视作微软未来CEO的首要人选,即便是在福特董事会宣布穆雷将至少为福特工作至2014年底的消息后也依旧如此。之后,彭博社又有消息指出,刚刚被提拔为高通CEO的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也同样进入了微软的考虑范围之内。

  即便目前大部分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了微软外部候选人身上,但仍然有一部分微软观察人士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微软内部高管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身上。出生于印度的纳德拉现在是公司企业和云计算部门执行副总裁,并且长期以来被微软员工视为全公司最善于表达和聪明的高管。

  纳德拉于1992年加入微软,曾经负责过必应和企业服务器业务,目前主要负责公司企业和云计算部门。而且,微软曾经透露称“企业和云计算部门在过去一个季度迎来了营收翻番的良好业绩。”

  日前,美国财经博客Quartz就有幸在于法国巴黎举办的欧洲互联网盛会“Le Web conference”上对纳德拉进行了一次采访。虽然纳德拉拒绝在采访中就微软未来CEO人选一事发表置评,但还是谈及了有关微软云计算工作重心和公司未来走向等诸多话题。

  云计算如何改变科技产业

  在过去,科技产业主要由软件硬件和可以安装应用程序的平台所构成。但现在,这样的格局已经被逐渐整合,而这恰恰是由于整个科技产业开始朝着云计算方向发展所迎来的变化。举例来说,如果有人希望在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上运行自己的应用,他们可能不再需要额外购买硬件、进行设置网络等操作。所以说,在我们朝着云计算时代迈进的过程中,许多我们原本习以为常的东西都迎来了改变。

  全球IT支出

  今年全球在IT领域的总支出达到了2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个人、企业在购买诸如手机、PC、平板电脑等设备、在这些硬件基础上购买的软件、采购来自思科、戴尔和惠普等公司生产的后端设备以及硬盘、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方面的支出。与此同时,这一数据也包括了我们开发诸如Windows Server、甲骨文和IBM中间件软件(middleware)、人们开发的应用开发工具以及SAP、Salesforce和Dynamics提供的服务支出。

  因此我们的下一个问题就在于,这笔支出的具体使用形式是什么样子的?对此,同样作为一家企业的微软认为这主要包括两种支出形式,即消费者通过设备和服务,以及云计算和设备来消化这些支出。

  无论如何,向云计算时代迈进都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因为私人和公共云计算业务并不是一家北美公司可以独立运营的,而微软正同时投身于这两大市场。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业务,但我们的市场份额仍然较低。我们拥有非常庞大的企业业务。但如果你将今年全球在IT领域的总支出达到了2万亿美元这一因素考虑在内的话就会发现,我们其实什么也不是。因此,微软关注这一问题的方式是“在走向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该如何积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为何投身云计算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微软投身云计算是一个困难,但又势在必行的决定。在公司内部,我们也打造了许多服务。就拿必应来说,我们需要开发出一个新的云计算平台来抓取网页,并理解网络内容后才能服务于网络。同时,我们也在对Skype进行重构,以使其成为一款移动为先的服务。所以,我们可以说是出于自身的需求来发展Windows Azure和云计算平台的。

  云计算对于微软的意义

  微软拥有着庞大的企业业务:公司大约58%的业务都同企业业务相关,而这部分的对应营收金额达到了450亿美元。目前,云计算产业才刚刚兴起,但增长速度很快。上季度,微软云计算业务增长率超过了100%,Azure每天的新增客户数超过了100家,而且有超过50%的“财富500强”公司都在使用Azure平台。在私人云计算平台方面,我们将使用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器供他人使用,而这一业务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我们在云计算方面做得还不错。

  微软未来是否是一家服务公司

  我认为,将微软重新定位成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完全符合公司的发展远景,作为公司服务产品代表的Office 365和Azure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再为他人提供可用于开发的软件。因为除了微软自家设备以外,Windows也同样适用于其他设备。同样的道理,除了微软自家数据中心外,Windows Server也同样会被他人使用。我们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永远存在。与此同时,不少用户也希望我们能够独自完成整个“产业剧本”的要求,即独立运行云计算平台、提供云计算服务等。所以,我们正是在这样的中心之上重塑微软的未来。

  是否有可能成为微软下任CEO

  我不会就这一问题给予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