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来往拍卖自创画 经63次加价作卖出242万元

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昨天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这个金额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并不算多,但对于首次泼墨画画的马云来说,这场半开玩笑式的公益拍卖已算是“天价”成功。
2013-12-23 08:59 · 新浪科技     
   

  

马云作画

  马云作画

  

“马体”画

  “马体”画

  新浪科技讯 12月22日下午消息,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昨天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这个金额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并不算多,但对于首次泼墨画画的马云来说,这场半开玩笑式的公益拍卖已算是“天价”成功。

  来往此次拍卖最早源于马云“双十二”前在其“江湖情”扎堆里的一次玩笑,当时马云称,如果是双12前扎堆堆友超过10万,就创作一幅“马体墨宝”。马云开玩笑称,如果有人买去,500年后以50亿回购。“江湖情”扎堆双12当天堆友达到了近40万,马云随后兑现诺言,表示将把画作拍卖后捐赠给魔豆宝宝用于公益。

  马云这幅画曾引起堆友大吐槽,有人认为画的是太极,有人说是代表阿里电商生态系统,还有人说画的像是塔防游戏。尽管“毒舌”点评不断,不过画作还是引起不少人,尤其是马云扎堆堆友的兴趣,拍卖最终成交价242万元。

  拍卖12月19日开拍,全程共出价913次,由于竞争太过激烈,拍卖到达预定时间后仍有人持续出价。最终经过63次加价延时至242万余元后,5分钟内无人跟进加价,拍卖在超时5小时12分后最终成交。据了解,最终拍得画作的是一名香港人。

  此次拍卖在艺术节也引起热议。当代著名艺术家、艺术策展人岳路平认为,马云作品的价格,是否值200多万,不能单纯看马云的绘画水平,而是必须将来往和扎堆的价值(甚至包括淘宝和阿里的价值)作为核心变量来评估。

  岳路平表示,马云的创作目的跟传统的艺术生态完全无关,他是为了兑现“‘来往’上马云个人的‘扎堆’粉丝破十万就画一幅画”的承诺,可以理解为一次*行为,他*的目标是一定数量的粉丝,以“唱歌”和“创作”来作为实现目标时对*者(粉丝)的回报。对于马云的创作,*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娱乐”,马云的画里面的信息量更大。岳路平认为马云的这个行为是一种“电商艺术”,是*颠覆性的实验。他认为安迪沃霍尔早就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马云在互联网语境下实践了这一理念。(木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