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2014中央一号文件遇到房地产基金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其中又一次不可避免的提到了土地改革问题。城乡一体问题。无可否认,房地产行业又会被再一次拉大大众面前,接受热切的讨论。
2014-01-26 13:52 · 投资界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其中又一次不可避免的提到了土地改革问题。城乡一体问题。无可否认,房地产行业又会被再一次拉大大众面前,接受热切的讨论。

  中国机构花了5亿投资了美国黑石集团旗下的基金之一“黑石房地产合伙人基金”。黑石算的上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房地产基金的继续升温,让开发商们更加的兴致高涨。房地产基金,这个从2011年就有着野蛮生长之姿的私募基金,面临着历史及现实的机遇。

  有个历史巧合,但被很多媒体解读为信贷政策的紧缩的信号,开放商们都叫嚣着出来做基金,也就是说开发商们在寻求拓展新的融资渠道。那到底是巧合还是信号?让我们回顾下历史上的美国房地产基金壮大过程。第一次是1974年美国通过法案允许投资人、养老金进入房地产基金;第二次是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出现小贷银行的危机,造成银行贷款枯竭;这2件大事,都推进了美国房地产基金的大发展。而看看中国这片热土,似乎同样面临着这么一个历史机遇,当房地产业对于资金的庞大需求遇到证监会、保监会都在出台法规,希望资金有比较好的市场化操作,可谓天时地利都推动着房地产基金前行,遇到那个让人为之一振的历史性的机会。

  通我们入股国外基金公司类似,国外很多基金公司也布局国内市场。新加坡发展商凯德置地就通过母公司设立房地产基金capitaland投资中国房地产,筹资约1-2亿美元。美国洛克菲勒在亚洲的投资基金代表也在洽谈上海南京西路的投资开发。相比之下,国内的房地产基金公司也不甘人后,长富汇银在成立的几年内,迅速铺开市场,在京津唐及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地区都有着傲人的成绩。其扩张速度和专业性令人侧目。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的融资渠道过于依赖银行贷款,商业地产对资金的需求更是庞大,监管层对于银行贷款的控制更是忽紧忽松,对于一个好的融资渠道,大家都是热情盼望着的。

  但不得不注意到,随着私募地产基金的狂飙突进,风险和收益成正比例这句话就会来敲敲警钟。目前的监管层面,似乎没有太大约束力,也没明确的法律法规,各基金良莠不齐很有可能导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情况。这个正要行进在历史性时刻道路上的行业诡谲莫测,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定时炸弹”可能一触即发。

  由于房地产涉及到民生问题,中央一号文件的提出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房价的过快上涨会收到中央严密调控,但是中国房地产长期向上的势头恐怕是不会收到过多阻碍,除非遇到剧烈的金融危机,但届时中国经济和民生恐怕都是要受到重大考验的。所以,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基金有了其生存机遇,而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房地产调控将长期进行,这又恰恰给了房地产基金成长带来了一个巨大的空间,但同样需要注意,随着房地产基金的发展壮大,国家有关方面也应该尽早出台相关监管政策,使其能够健康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1/20140126359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