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唯品会控股乐蜂网75% 女性电商龙虎斗背后红杉成真正赢家

聚美优品刚刚传出上市计划,乐蜂网便于2月14日宣布与唯品会“联姻”。经过多年的鏖战,2014开年,聚美和乐蜂这对化妆品电商“冤家”,一路“拼到爆”!而聚美优品与乐蜂龙虎斗背后,真正的主导力量则是业界大名鼎鼎的创投机构——红杉资本。
2014-02-14 17:39 · 投资界  李梅   
   

  聚美优品刚刚传出上市计划,乐蜂网便于2月14日宣布与唯品会“联姻”。经过多年的鏖战,2014开年,聚美和乐蜂这对化妆品电商“冤家”,一路“拼到爆”!

  而聚美优品与乐蜂龙虎斗背后,真正的主导力量则是业界大名鼎鼎的创投机构——红杉资本

  上市与“曲线上市”

  今天上午乐蜂创始人李静一身粉裙亮相香港,与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签约唯品会战略投资乐蜂网。唯品会绝对控股乐蜂75%,实施战略合作。唯品会将于今晚开始停牌,目前尚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

  而同时,聚美已经启动赴美上市进程。2月13日,媒体刚刚曝出,聚美优品已接洽瑞士信贷集团和高盛集团等投行,商谈在美国进行IPO事宜。刚过一晚,就传出乐蜂联手唯品会的消息,并得到了李静的官方证实。

  自此,聚美优品与乐蜂这对老对手,一家筹备上市,一家已经实现曲线上市。

  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由“80后”海归陈欧、戴雨森于2010年创办。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品牌有合作,通过网络和移动应用提供限时特惠。聚美优品官网称,该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自建仓储,拥有超过3000万注册用户,月销售超过6亿元。

  聚美优品创办之初即得到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投资,2011年又获得红杉资本的千万美元级别A轮投资。除此之外,聚美优品的投资人团队还包括前阿里巴巴集团CTO—天使投资人吴炯,风险投资基金险峰华兴创投

  陈欧去年曾对外表示,该公司2012年营收达到4亿美元,2013年有望超过10亿美元并实现盈利。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筹备上市,聚美优品估值超过30亿美元,IPO筹资规模约6亿美元,上市时间则是在今年晚些时候。

  乐蜂网比聚美优品大两岁,由主持人李静2008年创立,乐蜂网母公司东方风行集团2008年4月获得红杉资本A轮千万人民币级别的融资。业内估计,乐蜂网2013年的销售大概在30亿左右。

  两大电商都崇尚创始人品牌战略,乐蜂网因创始人知名主持人李静的名人优势初创便在业内外广为人知。但聚美优品,凭借90后“男神”陈欧的一系列品牌运作,后来居上。

  谁胜谁负 尚难定论

  “战争结束,胜利,只是新的启程。”——今天上午,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的微博留言志得意满。

  陈欧认为经过聚美和乐蜂的长期鏖战,聚美获得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业内观点似乎与陈欧不同。聚美优品的上市进程尚未真正启动,未来尚有不确定因素,乐蜂却是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唯品会的投资。加盟唯品会,乐蜂的竞争力增强,新一阶段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阶段来看,并不能说聚美优品就胜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倒是乐蜂占据了上风。“聚美优品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乐蜂通过此次战略性投资,实现了曲线上市。”

  “此次收购使得两家女性购物网站资源进一步整合,一方面有利于唯品会扩充化妆品品类、借道乐蜂网媒体资源优势。”清科集团助理分析师曹紫婷与莫岱青持同样的观点,曹紫婷分析,“另一方面有助于乐蜂网背靠大树应对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的竞争,此外,被收购后间接上市的背景也为乐蜂网带来了持续性融资便利。”

  点评:近日女性电商新闻的三大主角,一家已经上市(唯品会);一家欲上市(聚美优品),一家曲线上市(乐蜂网),三赢背后真正的赢家是三家共同的投资方——红杉资本,当今中国电商行业当之无愧的资本掌局者。考察当前最火的电商企业,已经上市的有携程、麦考林、唯品会,即将上市的有京东、聚美优品,未来会上市的有阿里、酒仙网、赶集,美团网,大众点评。其它案例乐蜂网,驴妈妈好乐买、途牛,美丽说,买卖宝,玛莎玛索,国内数得上的电商基本红杉都投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2/201402143604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