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教育创业者即将成为BAT并购的新对象

2013年涌现大量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后,热潮延续到了2014年,不少人甚至预测在线教育将在今年迎来投资高潮。
2014-02-18 17:14 · 搜狐网  王聪佶   
   

  

在线教育创业者即将成为BAT并购的新对象

 

  2013年涌现大量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后,热潮延续到了2014年,不少人甚至预测在线教育将在今年迎来投资高潮。

  但情况真的如此乐观吗?与多位投资人和从业者交流后,笔者发现,在线教育的2014年创业环境仍将是大浪淘沙,大量的创业项目仍将停留在天使轮和A轮,而为其买单的竟然主要是传统教育机构。

  而BAT,则是躲在更远的B轮C轮等待收割,比如阿里最近联合投资一亿美元给VIPABC母公司就是个例证。

  更令人在意的是,在经过2013年一整年探索后,教育创业者不但没找到快速可复制的靠谱模式,反而是等来了BAT的入局,加之传统教育机构自我更新(如最近新东方在线的独立分拆)和*批创业者的崛起,在线教育创业环境正变得严峻。

  具体情况嘛,请看下文。

  1.在线教育的2014,仍是大浪淘沙。

  一位投资人这样描述在线教育2014年的创业情况:新东方去年流失了几十位校长和副总裁,他们每一个人加一个互联网人,就能够形成一个在线教育项目,而每一个项目都将产生一次天使轮或A轮。

  而这些人还是圈内的明星创业者,更多创业者是默默无闻的“屌丝”创业者,其成功率更低。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每天新增的在线教育企业为2.6家,这个数字在2014年有增无减。好未来的投资负责人就表示,如今他每天都要见三到四个在线教育创业者。

  而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在公开演讲中这样说:

  “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教育公司现在大概有接近两千家,研究平台和内容结合的公司和创业公司来找我投资或者讨论的,每个月至少三十家。”

  很显然,这几千个项目中,绝大多数都并不靠谱。因此,如果总结在线教育2014年创业情况的话,就是绝大多数项目仍停留在试错阶段,如2013年的粉笔网->猿题库、91外教->梯子网一样,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几千项目只有极少数精品能成长起来。

  2.传统教育机构做天使A轮,BAT截胡B轮C轮。

  那么,谁在为这些项目买单呢?除了专业投资机构,传统教育机构在其中贡献最多。

  而BAT虽然喊得热闹,但其实都远远躲在B轮C轮,比如:

  阿里巴巴在春节之后完成其对教育的*笔投资:与里淡马锡启明创投等一起投资1亿美元给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

  百度则是在去年完成一笔对传课网的数百万美元投资;

  至于腾讯,在公开信息层面,对教育的投资还是零。

  相比互联网企业精挑细选的态度,传统教育机构则急迫得多,一位传统教育机构投资人表示:

  “我们必须从天使轮和A轮投起,因为到了B轮C轮,BAT就会入场,他们有丰富的资源提供给创业者,到时候,我们连投资的资格都没有啦。”

  3.创业者没找到快速可复制模式,反而等来BAT入场。

  与当年的团购、去年的打车App不同,在线教育创业者在去年一整年始终没发掘到快速可复制的模式,反而是等来互联网巨头入场。

  同时,传统教育机构也开始深耕在线教育。上周,新东方在线宣布进一步独立,未来新东方在线业务运作将更加灵活,其CEO孙畅也宣称公司将进行资本运作。

  根据公开资料,新东方在线12个月营收为3000万美元,年增速30%,运营利润19%,如果将新东方在线算作创业项目的话,无疑是同行中的大佬。

  BAT、YY、新东方、好未来,加上最早脱颖而出的沪江网、正保远程教育等,基本从各种维度封锁了授课平台这种*想象力的商业模式,这使得授课平台式的创业项目变得越发不靠谱。

  在线教育观察者黄嘉榔就表示,大家都已经知道,单纯的平台很难有起色,未来在细分领域的平台+内容整理形式会比较多。

  但在细分领域,*批在线教育的成功创业者正在成为后来者的大山,比如在英语口语一对一当中,已经形成低端(如51Talk)、中端(如91外教)、高端(如VIPABC,就是阿里投资那家做得)的三层格局,已很难为后来创业提供什么市场空间。

  而在沪江网举办的创业者大会上,也有题库类的创业者抱怨称猿题库占据市场,寻求破解之法。这其实更有趣,因为猿题库从粉笔网转型才一年多时间,却成为后来创业者难以翻阅的大山。

  这也反映了在线教育创业的一个现状,那就是靠谱的项目正愈发靠谱,且跑得越来越快,而后来的项目,其成功率越发堪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