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业内人士: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五点建议与一点担心

3月19日:央行拟限制第三方支付,余额宝、理财通声称“不受任何影响”;政策大棒空中挥舞,互联网理财产品彻底“屌丝化”?马云感叹有时打败你的不是技术,而是文件。
2014-03-24 08:00 · 新浪财经  一个银行业内人士   
   

  3月19日:央行拟限制第三方支付,余额宝、理财通声称“不受任何影响”;政策大棒空中挥舞,互联网理财产品彻底“屌丝化”?马云感叹有时打败你的不是技术,而是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作为一个银行业从业人员,也想就此提点看法。

  2013年,第三方支付、虚拟信用卡、余额宝、理财通、百度[微博]百发白赚等等互联网的支付理财品层出不穷、方兴未艾,一时间银行业人士担心饭碗被抢,不少专家担心发生系统性风险,有说取缔、有说限制,不一而足。

  在我看来,完全不必如此惊慌失措,互联网金融他仍是金融,只不过在技术上实施了创新,它的成本更低、效益更高,但服务更好了,赢得了客户的青睐。试想,我们许多银行不是在多年前就有了“网上银行”,网上支付、网上理财等功能都能顺利实现吗?

  多一些金融产品、让客户多一些选择,让市场多一些竞争有何不可?

  互联网金融,支付结算快、理财产品起步金额小、每天计算收益、让你看得见摸得着,购买赎回灵活多样等等,都是吸引客户的手段,也是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

  第三方支付人民银行[微博]还批了执照,互联网理财、网贷平台银监不管、证监也不管。

  我倒是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鼓励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说到点子上了,据此我有如下建议:

  一、建立统一的准入机制,分别就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P2P借贷平台建立统一的准入门槛,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保驾护航;

  二、建立准备金、保证金制度,分别不同业务品种,缴纳不同的准备金或保证金;

  三、尽快制定出台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为下一步的民营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提供风险防范保障;

  四、加快建立利率市场化体系,现在的银行基准利率早已失去了对市场的影响力,因为谁都知道存款吃亏,才会导致互联网理财一炮打响,因为互联网技术发达,余额宝们才会短期内形成了较大规模。

  五、传统银行业也要放下身段,有些银行已经开始大量在网上银行推广理财产品,只不过还在有最小申购单位、*购买多少万元等等限制,有些网上的宝宝们,一元起步、更有甚者一分起步。    虽然我也觉得宝宝们的利率比银行利率高,我也会尝试着买一点,但我不得不担心一觉醒来,余额为零、或者网络故障再也进不去网站,那我找谁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