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图啥?2000亿美元公司的穷*

很难想象,一位白手起家将公司市值带到2000亿美元上下的企业家,在其一手打造的公司中,所占股份只有区区8.9%。这个人是马云。
2014-05-09 10:53 · 网易财经  刘兴亮   
   

  马云图啥?2000亿美元公司的穷*

    很难想象,一位白手起家将公司市值带到2000亿美元上下的企业家,在其一手打造的公司中,所占股份只有区区8.9%。这个人是马云

  根据阿里巴巴提交的招股书,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所占股份为8.9%。这一数字远远低于互联网领域创始人和*的持股比例。资料显示,比尔盖茨在微软的持股比例一度达到60%,Facebook上市时扎克伯格的持股比例在30%左右,而马云从未如此高过。

  马云一开始就把财富“让”了出去。阿里巴巴的二号人物蔡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讲述他刚加入阿里巴巴时的故事,蔡刚开始的工作包括公司注册和架构的问题,他请马云发一份即将成为阿里巴巴原始股东的名单。“随后,我收到一份传真发来的名单,名单上还有很多人,我真的感到很惊讶。

  基本上,在马云公寓里工作的所有人,从*天起就成了创始人,这些人都是马云的学生。马云将很大一部分公司股权让给了创业团队。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持股员工的比例大大高于一般水平。阿里巴巴B2B公司2007年上市时的数据显示,阿里集团持股员工的比例达到65%以上。

  去年年底,阿里小微一口气掏出40%的股权,给小微金服以及阿里集团近2.4万名员工每个人发放股权福利,实现了全员持股。而马云也承诺其在小微公司的未来持股将不超过7.3%。7.3%,也是目前网上可查的互联网股权结构资料中,持股比例比较低的一位互联网大佬了。

  “这就是马云,我想这是*的,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其他企业家往往会说:我想尽可能多持有股份,掌控公司。从*天开始马云的心怀就是开放的,与人分享的。我真心佩服他。”蔡崇信说。

  尽管持股比例并不高,但阿里巴巴史诗般的成功仍然将马云推到了世界级富豪的行列。但对财富,他有一套独特的看法。马云之前曾表示,他最快乐的日子是每月拿91块钱人民币工资做老师的六年,“一个人头脑里面老想钱,那他成不了大事。”

  马云说,当你有100万的时候这个钱是你的,你可以花。当你有一两千万的时候就变性质了,就变成了资本,你就要担心利息了。当你有上亿的时候,这就是社会资源,你就要替社会花好这些钱。

  马云“替社会花钱”的方式相当谨慎,但每一次出手都令人咂舌。就在几天之前,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虽然阿里提交的招股书中,并没有确定此次IPO最终将会融资多少钱,因而也没法算出这2%的股份到底值多少钱。

  但按照业界对阿里巴巴1200亿至1500亿美元的普遍估值来看,这一笔捐赠将会在30亿美金左右。换而言之,原本属于马云个人的过百亿人民币就此进入公众福利领域。

  而这笔捐赠亦体现在阿里的招股书中。除此之外,招股书还披露,马云通过多个实体成为云峰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并拥有云峰基金40%权益。马云将会捐出通过这40%权益所获得的全部分红,将之赠予阿里巴巴基金会。

  该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和社会志愿者进行管理,关注焦点为水和空气。阿里巴巴公益基金自于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承诺,即阿里巴巴集团也承诺,拿出公司每年营收总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用以关注环境保护事业。

  此外,马云还担任了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2010年3月,马云加入总部位于美国的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成为董事会中的*位中国人。

  目前,马云不仅担任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还邀请好友郭广昌史玉柱等“扎堆”投身公益。2013年9月25日,马云夫妇作为捐助人正式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每年将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捐献300万美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