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事之秋”的小米,该冷静下来思考了

如果说移动电源爆炸事件没有让小米警醒,800万用户小米社区数据库泄露没有让雷军意识到扩张的风险,那小米无疑将走上一条不归路。用多事之秋形容当下的小米或许不恰当,但模式引发的矛盾,也应该让小米冷静思考一下了。
2014-05-15 11:02 · 钛媒体  贾敬华   
   

  如果说移动电源爆炸事件没有让小米警醒,800万用户小米社区数据库泄露没有让雷军意识到扩张的风险,那小米无疑将走上一条不归路。用多事之秋形容当下的小米或许不恰当,但模式引发的矛盾,也应该让小米冷静思考一下了。

  刚刚4周岁的小米,陷入了一个多事之秋。移动电源爆炸事件,小米社区800万用户数据库泄露,小米备感焦灼。虽说小米已经用公关手段将两则移动电源爆炸事件摆平,可小米在公众面前的公信力已经严重缩水。小米对800万社区用户数据库泄露事件的不专业回复,更是将小米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这样一个多事之秋,小米的发布会又要登场。如无意外,小米平板和小米4K电视,以及小米3S手机,三个产品一起发布将成为小米史上之最。4月底,小米正式发布了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和小米盒子。至此,小米的产品线由单一的手机,向盒子、电视、平板、路由器等多个领域扩张,未来说不定还会继续扩张。

  如果说电视是小米的*个跨界之作,那么路由器则是小米的第二次扩张。细心的人想必清楚,小米电视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小米抢购专场了,这是为什么?小米路由器当下遭遇的尴尬,或许可以解释小米电视去哪儿了。

  路由器:小米的拐点

  正如一些硬件工程师所说,手机的门槛相对较低,小米选择这一领域作为突破点是明智的,这也显示了雷军作为湖北佬精明的一面。进军智能电视,让小米意识到了硬件行业的水很深,而路由器则让小米意识到了一丝窒息的味道。

  虽说经历了三轮公测,但体验了小米路由器后发现,这仍然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产品。客观地说,小米路由器强调智能家居理念,不争的事实就是,小米连最基础的路由器功能都没有做好。笔者此前已经听到几个参与小米路由器公测的朋友反应,一番折腾后居然无法使用小米路由器上网。当时,笔者不以为然。

  当笔者购买的一台小米路由器,在使用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后,才发现小米路由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小米路由器无法上网,症结是PPPoE拨号功能模块存在兼容性问题。其实,凡是使用OpenWRT系统的路由器都存在这一问题,有些厂商解决了,有些厂商没解决,使用OpenWRT深度定制系统的小米存在这个问题并不奇怪。可是,经历了三个公测,多次系统升级后的小米路由器为何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呢?

  客观地说,PPPoE先天缺陷引发的小米路由器无法打开网页故障,并非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小米此前的运营模式在路由器产品上出现了问题。让小米引以为豪的粉丝文化,聚拢了大量用户后,负面作用开始显现出来,小米路由器的测试便是一个爆发点。

  众所周知,小米的新品会让粉丝参与测试,并以此为产品上市营销造势。小米路由器,采用了同样的模式,三轮公测中米粉是主角。在传统品牌的路由器测试中,会分别找全国各地的运营商,各地不同的宽带接入用户,以及资深技术控进行测试。显然,小米路由器将米粉作为主力测试力量,成为了小米路由器存在大量问题的根源。

  此外,小米对路由器的过度营销,致使小米路由器刚公开销售就屡屡遭到用户吐槽。在国内知名的路由器社区恩山,大量吐槽小米路由器的帖子。既便是在小米自己的社区,路由器版块也有不少吐槽帖子,而小米的做法则是,要么将帖子下沉处理,要么删除,甚至还封杀一些吐槽小米路由器功能不完善用户的ID。

  经验不足让小米路由器成为了矛盾暴发的焦点,也成为小米发展史上的一个拐点。硬件本身就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行业,对产品前期估计过于乐观,研发、生产、测试等过程缺乏丰富的经验,小米在产品扩张中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小米:扩张的压力

  与一机难求的红米相比,小米路由器刚刚公开发售,天猫和淘宝已经有不少店铺在不加价销售。由此可以推测,小米似乎正在借助渠道迅速清空699元的路由器,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小米电视消失在抢购名单中,引发了诸多猜想。有人认为是小米电视没有拿到牌照无法上市销售,也有人认为是产能不足。接近小米电视供应链的人士称,小米电视测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工程机库存清理完毕后只能暂停上市销售。

  尽管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综合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小米的风格来看,小米电视数月没有公开发售,遇到技术问题的解释比较合理。乐视、爱奇艺和联想在智能电视领域打得不可开交,小米电视缺席怎么说得过去呢?

  在智能电视领域,小米遇到了挑战。于是,小米选择了路由器这一看似简单的产品扩张。遗憾的是,雷军低估了路由器的复杂性。于是,小米电视和小米路由器,两个产品同时遇到了挑战。与此同时,堪称小米经济支柱的手机业务,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前雷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小米正面临6000万台销量的挑战。言外之意,小米正在承受扩张所带来的压力,这份压力不仅来自6000万台的销量,还有产品线扩张的压力。严格来说,产品线扩张多米骨牌效应,远比6000万台销量带来的压力要大。

  2014年新年过后,华为、中兴、酷派和魅族等手机厂商,都在围剿小米。在这些竞争对手中,华为和中兴,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和庞大资源,将小米手机的价格区间,硬生生的拉到了千元以下。从小米每次开放购买情况来看,小米3销量不容乐观,这意味着小米在1999元价格区间的优势已经不在。

  此外,红米699推出不到几个月,华为和中兴已经推出了8核手机,小米8核手机刚刚上市。短短两年的时间,小米已经由当初主动挑战的角色,变成了被动应战的角色。在售价方面,华为和中兴的8核手机比小米低1元,小米手机的利润被对手挤压。千元以下的手机利润本来就很小,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小米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4G大幕已经拉开,中兴、华为、酷派等品牌推出了千元4G手机,小米的4G手机刚刚上市。

  4年前,小米手机的定位是发烧,价格区间在1999元左右。4年后的今天,红米系列手机成为了小米的代表之作,价格区间也跌落千元以下。如此大的改变,是小米手机生存艰难的真实写照。正因于此,小米才会将触角伸向电视、路由器等领域,以缓解小米手机利润被对手严重挤压的尴尬。

  不过,在智能电视和路由器产品线上,小米的竞争对手仍然很多。以路由器领域来说,联想、果壳、360步步紧逼;智能电视领域,以爱奇艺、乐视、联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酷派、长虹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也是小米电视不可忽视的对手。

  随着产品线的扩张,小米树敌越来越多。在多个强势对手的围剿之下,小米多点布局的战略已经将小米逼上了一条不归路。加之小米手机的品牌和影响力已经与日俱下,小米未来的发展空间无疑会越来越小,下一步如何走,小米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