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IUI主题的生意:小米模式实验田

曾经被用户抵制的MIUI主题收费,让大家对中国市场环境下移动产品的付费模式产生了质疑,一年过去了,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2014-05-14 11:45 · 极客公园  depthsky   
   

   MIUI是小米旗下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根据去年年底小米官方公布的数据,小米手机操作系统MIUI全球用户突破3000万。建立起了以小米应用商店、主题商店以及游戏中心为代表的生态体系,月营收已突破3000万。

MIUI主题的生意:小米模式实验田

  2010年,MIUI更工具化,规模小,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ROM;2011年,MIUIV4开始完整,建立基于Android的系统的完整服务;2012年,MIUI开始建立生态圈,做了主题商店、应用超市、游戏中心,同时上线小米云服务;2013年,MIUI开始向NFC、社交化和生活周边延展;生态链里的各个部分也开始开花结果。从MIUI的发展来看,也正是经历了工具开始,到以服务为本的积累和变化,慢慢成为小米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说MIUI最开始出来大家只把他当做一个第三方ROM的话,时至今日MIUI已经成长为小米旗下*想象力的产品,而以MIUI为根基,建立在小米生态体系里的各个部分正在拔节生长,慢慢走向生态链的成熟。

  MIUI主题是MIUI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做为手机系统的门脸,是绝大多数用户接触的*印象,MIUI在2012年11月上线的版本里,主题中心开始有付费主题,曾一度被米粉抵制,经过一年的发展,付费主题的模式已经能被用户接受,并且MIUI基于主题的生态链,也在慢慢完善,成为MIUI营收的第三大来源。(营收分布排名顺序分别为游戏、应用、主题和阅读)

MIUI主题的生意:小米模式实验田

  对于用户来说,个性化的需求有多强烈?这一点已经被很多产品证明,比如QQ,在早期腾讯比较赚钱的业务之一就是QQ秀(一个QQ虚拟形象设计系统,可以通过装扮代表你在QQ服务体系下的虚拟形象。),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需求同样可以成为卖点,很多移动产品也将个性化成为其增值服务的收入来源,比如陌陌的付费会员里,其提供的增值服务就包括个性化资料页面;微信和Line的付费表情也算个性化服务的一种,从用户的认可程度和付费意愿来看,需求还远不止于此。

  MIUI的循序渐进

  MIUI主打国内市场,有超过3000万用户群,借助小米的帐号体系,MIUI主题打通了移动支付渠道,很多移动端产品在面向移动互联网用户收费困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移动支付的便利性问题,没有便捷的帐号体系和支付方式,对于用户来说,即使想付费也因为便利性而放弃。

  单就MIUI的主题生态而言,正在试着向多元化发展,一方面注重版权保护,将版权不明确或者盗版素材的主题直接下架。另一方面积极引入扶植设计师群体,让他们基于MIUI平台创作更多的主题,扣除必要的成本(比如渠道支付成本,税收)等,主题销售收入的大部分归设计师所有。从MIUI分享的数据来看,参与MIUI主题生态的专业设计师超过千人,单月最高的分成超过25万。

  除了分成之外,MIUI还对设计师设计的官方主题有保底费用,被MIUI官方选中的官方主题保底费用超过20万,对于设计师的优秀主题,MIUI官方会补贴制作费用,这些措施对于设计师来说,都可以帮助其在整个MIUI生态里更好的生存下去,有足够多的设计师才能保证MIUI主题库里有足够多的主题。用户才能得到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