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基亚1亿美元布局车联网 邓元鋆提NGP投资三标准

诺基亚所瞄准的车联网属于比较新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都正在探索,所以他们在国内看到一些项目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是全球50%以上的高端汽车是被中国市场所消化的,BAT对车联网的热情也很浓厚。
2014-05-20 07:39 · 创业邦  翟文婷   
   

诺基亚1亿美元布局车联网 邓元鋆提NGP投资三标准

  最近,诺基亚宣布启动价值1亿美元的车联网基金,并委托诺基亚成长基金(NGP)来管理。没有了手机业务之后的诺基亚,似乎正在努力轻装上阵,去捕捉下一个科技趋势。从之前诺基亚手机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扩展到连接世界。

  而此次诺基亚从车联网切入也是有原因的。诺基亚成长基金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说,其实诺基亚很多年前就花80多亿美金买了一家名叫HERE的地图服务公司,而目前全球超过80%以前的汽车都在使用它们的导航系统。HERE已经跟BMW、奔驰等在内的很多高端汽车品牌形成合作关系,而亚马逊、微软雅虎这些科技巨头也在使用HERE的服务。这是目前为止,诺基亚在车联网方向最有成效的积累。

诺基亚1亿美元布局车联网 邓元鋆提NGP投资三标准

诺基亚成长基金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

  NGP只有诺基亚一个LP,目前管理着7亿美金的规模,从2005年开始就主要投向移动技术和应用服务方面。如果算上此次新注资的1亿美金,累计有3.5亿美金将用于车联网、物联网和可穿戴等方向的投资。剥离手机业务之后的诺基亚,聚焦在三块业务,网络服务、HERE以及科技专利研发合作。

  邓元鋆2004年加入诺基亚,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他带领诺基亚成功击退国内外其他手机厂商,将诺基亚打造成市场占有率*的手机品牌。甚至在广袤的农村,诺基亚也是*的。2007年他参加亚杰商会期间,因为担当了俞永福和杨浩涌的创业导师,诺基亚NGP借此投资了这两家公司。邓元鋆目前还担任金山和YY两家公司的董事。

  采访中,邓元鋆也提到了NGP投资的三个标准:一是看公司所在的市场是否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二是诺基亚本身对这个行业是否有充分的了解和积累;第三,跟诺基亚在战略上有没有配合。当然,作为一家独立VC,他们还是将财务回报作为最主要的考核指标。诺基亚有一个投资委员会,全部由财务背景的人员构成。

  但是诺基亚所瞄准的车联网属于比较新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都正在探索,所以他们在国内看到一些项目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是全球50%以上的高端汽车是被中国市场所消化的,BAT对车联网的热情也很浓厚,已经有企业推出相应的产品,包括基于汽车的位置服务、打车、代驾等产品进入市场已久。诺基亚成长基金执行董事郭路称,他们对整个车联网的前景十分看好。

  NGP可能会在车联网的哪些细分领域进行布局?

  郭路:我们会围绕三部分来布局,一是车联网的概念,第二围绕智能车的核心技术,还有就是跟导航定位相关的本地化服务。比如面向人和车队的管理,一直是大家在试图挖掘的机会,现在有了智能机的大量普及才真正点燃了OBD的价值。还有关于智能车的核心技术也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像语音交互的核心技术和一些硬件传感器的技术,以及跟定位地图相关的本地化服务。比如说你开车到了一个地方,肯定需要当地的餐饮、娱乐酒店这些服务的信息。去年12月份我们也投了一家订餐服务的公司,就是出于这种考虑。

  邓元鋆:定位服务其实就是移动互联网相比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巨大优势,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场景,都需要各方面的服务、数据或信息,而基于你的位置智能设备都可以来提供。从另一方面,我们投资的这些商务很多时候是需要回报的,所以很关心货币化的问题。当你面对消费者的习惯,或者是他经常去的各种地方、行为都非常熟悉,位置服务的价值也越加明显。

  互联网公司在车联网能介入的程度能有多深?

  邓元鋆:其实车是一个平台,很多技术也是一个平台,比如说诺基亚的HERE是提供地图、导航的平台,很多互联网公司在这样的平台上面可以发展很多应用跟服务,比如搜索、社交,车跟车之间的连接等等。其实现在国内的易到用车、滴滴、快的这样的公司已经介入其中,但是现在只是基于手机跟车之间的关系,未来车本身是可以联网的,里面很多油耗、里程和轨迹等数据在车平台就可以看到,而不必经过手机。所以未来利用这些平台,包括娱乐、社交化、基于位置的各种服务,都会有很多机会。

  未来车载系统跟手机,哪个会成为车联网中心?

  邓元鋆:我跟很多人也讨论过究竟谁会是中心。其实我觉得是以人为中心,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中心。当你在家里,智能电视可能是你的中心,将来家里还会有其他智能设备。当你在车上,智能车就会变成你的中心了。比如你在车上询问长安街何处吃饭比较好,智能车显示在前方100米处有家四川菜餐厅受到你朋友的好评,车载导航就带你去了,将来可能还会有无人驾驶汽车。这种情况下,你是不会拿手机去找信息的。

  车联网的入口会是什么?

  郭路:我觉得在未来几年之内应该是个多个入口相互博弈的过程,就好像我们过去几年在智能手机上讨论过浏览器是不是入口?应用商店是不是入口?基础性安全应用是不是入口?过去几年,这几个产品形态都在相互博弈。车联网至少在短期之内还是会这样一种状态。因为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传统汽车厂商在产业链上有还是掌握着很多重要环节,他们在车联网到底扮演什么角色还在摸索。比如说4S店OEM、车保险公司,他们最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慢慢清晰化以后,博弈的入口谁强谁弱才能慢慢水落石出。

  对于大部分车联网产品来说,前装和后装分别有哪些利弊?

  郭路:其实退一步来讲,今天车联网市场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没有完全成熟,大家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这个市场,再进一步往下走,它真正走的渠道是什么,也没有完全定论。本质原因还在于汽车是个很传统的行业,在很多环节上,汽车厂商、4S店、保险公司等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直到最终尘埃落定,我们才能探讨前装还是后装是一个合适的渠道。

  对于创业者来讲有两条思路,要么2C,要么2B。走2C的模式就等于走后装市场,好处是可以跳过相对传统的环节,面对的市场和亮点比较大。中国家用车1.4亿,加上商用车可能有2亿左右,这个市场很诱人。但是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后装市场对于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要求高很多,很多创业者对这方面的预估都很不足。举个例子,当你做后装市场的OBD设备时,面临这么多车型,在做适配的时候是不是能够达到汽车对行驶安全的要求?这是很多创业者没有充分考虑的问题。

  而走前装市场的好处是有传统的4S店、OEM进行合作,你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对产品质量进行很好的控制。缺点是,你需要跟着他的节奏走,这个导致创业者在时间管理上面会遇到困难。所以不同的角度都会有不同的挑战,就看创业者自己比较善于管理哪方面的问题,那就是他比较适合的切入点。

  现在很多像谷歌、微软这样的巨头都在做车联网,国内的腾讯也推出了相关产品,留给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哪?

  邓元鋆:以前确实是巨头进入某一个领域,创业公司好像就没戏了,其实不然。我们以前投资的UC Web,它是做浏览器的,但当时谁不做浏览器呀,各巨头都在做浏览器。但它现在也活得好好的,最近还推出搜索。当然发展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公司就被并购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关键还是要看,*市场是否很大,你的公司有没有差异化产品或服务,是不是能很好的解决用户的痛处,给用户提供很多价值。如果真的可以做好的话,你真的不用怕。因为BAT虽然强大,但是相对专注在某个市场。我们也看过一些项目,在它细分的领域确实做得非常好,毕竟BAT没办法在每一个市场都花那么多的精力。第二,跟BAT有很多合作的方式,至少我个人看到现在的BAT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愿意合作,这是很正面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