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MT早期投资者童玮亮:面朝屌丝,投资开花

作为TMT领域里的早期投资者,童玮亮投资过十来个让创投圈和用户都耳熟能详的项目。他毫不纠结地站在文艺青年与创业屌丝的十字路口。
2014-06-06 09:03 · 创业邦  夏宏   
   

  TMT早期投资者童玮亮:面朝屌丝,投资开花

    童玮亮尽管身材高大,但笑起来却显露出几分腼腆,开口说话时音量也不大。这使得他看上去像一个邻家大哥。

  作为TMT领域里的早期投资者,童玮亮投资过十来个让创投圈和用户都耳熟能详的项目——Camera 360、粉粉日记、大姨吗、可滋泉等都出自他之手。其中,手机摄影软件Camera 360的全球用户数已过2.5亿,大姨吗则是他与天使湾创投合投的一个项目。

  2011年,童玮亮加入戈壁投资。这家专注中国早期科技项目投资的公司总部在上海,童玮亮曾担任董事总经理,而他职业化地做天使投资就始于此。时间不算长,但在徐小平雷军等老一辈天使投资人之后的新晋者里,他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此前,他的主要职业经历是先后担任过Zcom电子杂志副总裁、网际快车flashget 合伙人。

  同时,童玮亮还是小众文学网站暗地病孩子的创办者,张悦然、路内等新一代纯文学领域的新锐作家,曾因气息相投,聚集在此。

  暗地病孩子并不是一个商业化的文学网站,它集聚的只是一小批具有探索精神的诗歌写作者。继而,将其理念延伸到小说、随笔、视觉等其他文体与亚文化领域。

  这个创办于1998年的网站,到了2006年左右,几乎不再更新。但它在圈子里一度被人念想,曾经的作者在豆瓣为此建立过同名小组;还有人,出于对这个站点的怀念,建立了一个界面设计风格接近的同名网站。童玮亮说,后来没有再更新了,“主要是因为自己开始创业,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去顾及。”

  2005年,童玮亮从上海来到北京。2013年10月,童玮亮离开戈壁投资。在以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时候,他称,天使投资是他下半辈子的事业。

  他已没有太多时间去写作,但离开了文字的表达去做天使投资,对他而言也依旧是对“意义”、诗意、价值的追寻。

  行动

  来北京近10年,童玮亮没有买车、买房,“也不买名表”。他和太太在三元桥附近租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坐地铁、挤公交。

  他们来北京的*年,房子租在双井。此后搬过几次家,找过不同的房东,他们的寓所一直没有跨出东城区。“我既不是高富帅,也不是屌丝。”一年前,笔者在北京三元桥见他的时候,他说:“我对物质其实是一个不太注重的人。”

  《寻找小糖人》是童玮亮喜欢的一部纪录片。这部片子讲述的是一个有机会获得金钱、名望的艺术家,最终选择过一个普通民众生活的故事。

  美国民谣歌手罗德里格斯是这部片子的主角。20世纪70年代,罗德里格斯在南非的知名度与滚石乐队相提并论,在南非他是具有传奇色彩的歌手。但他本人并不知情,歌迷也几乎得不到关于罗德里格斯本人的信息。当时南非的政治环境被人形容为一个“精神孤岛”。

  有关罗德里格斯的传闻甚多,但大家笃定的一点是,罗德里格斯已自杀身亡。在中国,这就像我们笃定功夫明星李小龙已死一样,只不过有关其细节存在一些争议而已。

  但事实上是,罗德里格斯在这几十年里,一直生活在美国。只不过,他早早地被美国的唱片工业所抛弃,默默无闻,以修理屋顶等体力劳动维持生存。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无意间发现罗德里格斯其实就在美国底特律生活时,就促成了罗德里格斯在南非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罗德里格斯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演唱会结束,罗德里格斯并没有选择生活在名利的聚光灯下。他回到底特律,依然修理屋顶,依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依然生活拮据。

  2012年下半年,《寻找小糖人》在国内刚被网友接触到时,童玮亮用电脑看完了罗德里格斯的故事。

  在此前后,他写过一个有关做天使投资人的微博,表达过他做这件事的一个理念:“要有公益的心态。”

  “但有人在网上对这个理念进行了反驳,觉得这偏离了商业的本质。”这个反馈超出童玮亮的料想。

  童玮亮说,他只是觉得做天使投资不能太功利,投项目之前当然会有一套自己的出手逻辑,“但投出去了,就不要抱着必然有回报的心态”。他说,这不是做慈善,而是早期项目失败率高。不久,他另发了一条微博,“公益的心态,商业的头脑;理想主义的精神,现实主义的行动。最重要的是,要热爱你准备投资的那些创业者。”

  童玮亮现在比他曾经创业时更忙。他管理着上十个投出去的项目,平均每天要见十来个创业者。2013年下半年他加入梧桐树资本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投了6个项目。在北京,他大多数时候活跃于中关村一带。那里是中国的“硅谷”,中国互联网的创投中心。他在白天跑了一圈回来后,到家后还要回复一堆邮件。“以前,我是8点钟上床睡觉,现在10点以后。”

  他做暗地病孩子之时,与几个朋友还做了一个“携手行动”的公益项目:捐助西部贫困学生,解决他们的学费问题。这是他在10年前与几位好友延续至今的事。

  霍小智是暗地病孩子里一个爱画画的天津姑娘。2014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在一个饭馆里,笔者和她聊过一个下午。“老童曾经带着几个朋友去过几趟西部。很偏僻的山区,背着孩子,带着书包等学习用品。”一个画面至今停留在她脑海,“这个大胖走在山路上,一颠一颠,气喘吁吁的。”

  NGO人、投资人,曾经的老文艺青年、曾经的大胖,这是童玮亮在社交网站上一直以来给自己贴出的一个标签。“实际上,无论是做文学网站还是做投资人,寻找的也就是那些心心相印、相惜的感觉。”童玮亮说。

  2014年4月,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联合多家创投机构,成立了首家公益天使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成长营会系统性地开设些课程,譬如财务、法律;对于一些热门的行业,他们也会在课堂上进行解读,学员将在成长营里与有经验的投资人面对面交流,并且会一起去看些项目。

  童玮亮是其中的导师。他说,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和美国相比,在人数上*差很多。但在中国还是有一部分富裕起来的人,他们有做天使投资的想法,也有想帮助创业者的心态或互助的渴求,“但对做这件事感到无从下手”。

  此前,他在携手行动官网首页写过:“有时候,我们就是其他人命运中的一只手臂,其他人同样也是我们的,我们能做的只是伸出手……不要期望得到什么回报,也不要期望你拥有救世主般的力量可以单独改变他人的命运……在这里,我们*需要的只是行动,而所谓的意义,会在我们的行动过程中自然产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