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吧陈华:移动互联网并非PC互联网的子集 而是超集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唱吧创始人CEO陈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4-08-28 13:46 · 投资界  李梅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论坛”上,唱吧创始人CEO陈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陈华看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并非PC互联网的子集,而是超集。

  对于创业,陈华与今天与会的其他嘉宾观点不谋而合:今天可能是历史以来,中国最近几百年最好最好的时机。

  以下为陈华演讲实录:

  唱吧从上线到现在大概是两年零4个月。移动互联网并非PC互联网的子集,而是超集,手机成为每个人的随身电脑,已经成为身体上不可剥离的器官,苹果iPhone让老人和幼儿都享有了使用电脑和网络的权利,而且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门槛相对PC互联网还要低很多。昨天晚上我参加APP之夜的聚会我发现,有点像几年前互联网最高潮的感觉,人山人海。

  移动互联网使得这个产业更加成熟了,很多公司其实有更专业的公司帮你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创业公司只要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另外,一个团队也不需要太多人,所以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门槛更低。这样带来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整个机会比PC互联网大的多,还有随身设备,有更多的创业者,这个时候机会相应也会非常多。

  我认为手机其实是一个连接人和周围设备的这样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器官,像今天我们不带手机觉得非常难受,感觉像突然之间跟整个世界断开了连接了。所以,今天的手机有点像原来科幻片看到的植入在我们身体里的一个芯片,它连接我们和周边的朋友,这个设备其实有更多的作用做出来。比如说我们周围所有的东西都是拿手机进行操作,这也是我们唱吧从线上逐步开始往线下走的非常重要的方式,我们已经有1.7亿用户了,只要把这个唱吧变成一个摇控器,这个摇控器就可以操控KTV。

  唱吧有一些特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跟原来PC时代有很不一样的地方,它非常非常的简单,简单到让两岁的小孩儿和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也能够非常容易的使用起来。第二、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是做大而全的产品,然后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现在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一般来说会在一个点做透,做专,超越用户的习惯。像唱吧我们一直坚持让普通人拿起唱吧就能够唱一首非常好听的歌。

  第二、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商业模式其实也是尽量用免费和低价的方式赚取足够大的用户量,直接向用户收费,相对来说,如果你的基本功能全部免费,或者非常廉价,这会获取更大的用户,从唱吧线上和线下都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们会让我们的基本功能非常的便宜,或者完全免费,然后用增值服务找到我们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样我的用户规模和直接收费的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像锤子手机,如果他把自己做产品的热情充分的表达出来,也会有大量的用户买单。

  所以,其实我觉得互联网上,可能包括现在大家看到的腾讯、阿里,都是类似的,去免费或者低价的,靠1%,2%的付费率就能获得巨大的收益。

  很多人说唱吧为什么忽然之间开始做一个新产品,其实唱吧线上发展的非常稳定、高速,我们现在用户量很大,活跃度也很高,但是这些用户还是觉得不够爽,还是要去线下实体感受一下现场的音响,现场的服务,其实线下KTV其实是唱吧一个智能的延伸,作为我们手机平台可以拓展的一个新的业务方向。唱吧有1.7亿的用户,这些用户跟KTV的用户比较,重合度非常之高,这些人都是女生为多,非常年轻,这些人我觉得是一致的用户群体。

  另外,唱吧是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可以理解为唱吧是一个空军,我们知道用户住在哪里,我们可以在我们用户密集的区域使得唱吧的KTV从整个的用户的推广上可以大大的拓展。而且唱吧不只是说我们把线上的引入拉到线下去,最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手机里的唱吧是一个人的KTV,KTV环境里的唱吧是一群人的KTV。我们要发现适合一群人的一个唱吧,这样一个过程也是研发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把线上的唱吧做的跟线下的KTV一样的好玩。

  我们要做的KTV可能就是以下几点。第一、操作非常简单,拿着手机就可以做非常多复杂的高效操作,然后我们会找到很多好的玩法,让你唱歌的时候更嗨一些。同时,商业模式上我们也希望重新定义,我们用免费或者低价的模式在基础服务商设定一个非常低的门槛,但是我们用增值服务的方式产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大家知道小米为什么卖的那么便宜,他可能找到别的商业模式,唱吧也是一样,我们设计一个所有人都能够去玩的,但是也有非常多好玩的玩法,然后我们也有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但是,线下KTV也是非常难做的,从线上走到线下也是有挑战的,最大的挑战在于连锁经营。我们有没有能力把线下实体的各种各样的挑战解决掉,这方面我们也是在努力的学习,希望未来的唱吧是一个标准化的,可连锁,可复制的一个模式。

  那么,互联网的思维不仅仅可以改变KTV,我们其实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今天我觉得可能是历史以来,中国最近几百年最好最好的时机,因为我们还有二三十年才能完成中国的现代化,这样一个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发现太多太多的东西,一个全国性的中国品牌,这个对我们来说就是未来的机会。我们觉得如果你结合互联网的产品思维和营销方式,我们也可以在传统的商业里面找到突破点,使得我们这样一个产品跟传统的创业者的产品有很不一样,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有更有意思的玩法。

  最后,我们给大家抛一点砖,我觉得今天移动互联网公司做线下其实有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不只是可以在互联网圈创业,线下也可以。比如为什么灯泡是白色的,不是彩色的,为什么需要人去做饭和洗碗,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不能够自己解决,所以,你会发现有很多创业和创新的机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83704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