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罡:蚂蜂窝正在转型为Data Company

蚂蜂窝通过数据加工和处理的流程,我们可以把杂乱无章的UGC信息通过蚂蜂窝的攻略引擎变成高度集中化的信息,从而使用户能在蚂蜂窝上更简单、快速的完成消费的决策,挑选自己心仪的酒店和预定到自己想要的餐厅。
2014-09-03 10:13 · 投资界  赵娟   
   

陈罡:蚂蜂窝正在转型为Data Company

  来源:投资界   采访:王晖   撰文:赵娟

  时值深秋,2014在线旅游业也迎来意味深长的分水岭时节。

  作为国内最大的旅行社区,蚂蜂窝CEO陈罡近日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2014年对于中国出境旅游行业来说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标志着传统的卖方市场开始向买方市场转化。2014年,马蜂窝将从social company转变成data company。

  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社区,蚂蜂窝有超过5千万用户,每天有超过300万旅行者在使用蚂蜂窝的产品和服务。毫无疑问,蚂蜂窝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有用户黏性的旅游社区。

  “截止2014年,我们有超过2亿人群下载蚂蜂窝攻略,每天有来自全球超过百万人次分享旅游信息。其中80%的用户自于移动互联网,有超过50%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来自于移动端的增长非常非常的强劲。”陈罡告诉投资界。

  转型大数据公司探索新商业模式

  陈罡提到的一系列数字是蚂蜂窝2014年发力大数据的动力所在。在不久前召开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陈罡分享了《旅游大数据》的主题演讲,并介绍了一款“国际酒店专家”的新产品。他公开表示,蚂蜂窝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转型成为具有运用大数据运营实力的新型大数据公司。同时,蚂蜂窝将正式进入酒店预订领域。

  作为坚持在线UGC模式的蚂蜂窝无疑有着巨大的用户优势,但随之而来的海量信息如何转换成商业模式成为蚂蜂窝面临的现实挑战。“蚂蜂窝通过数据加工和处理的流程,可以把杂乱无章的UGC信息通过蚂蜂窝的攻略引擎变成高度集中化的信息,从而使用户能在蚂蜂窝上更简单、快速的完成消费的决策,挑选自己心仪的酒店和预定到自己想要的餐厅。更主要通过这个环节我们可以和后端的OTA的合作伙伴完成对接。”陈罡回应投资界记者关于进军酒店领域的考虑时说到。

  “基于大数据,蚂蜂窝可以进行预售和反向定制,提升线下的传统销售。”陈罡认为,只有拥有大数据才能找到商业模式。2014年,蚂蜂窝将着力于变成data company,通过把用户数据结构化,为用户提供更具差异化,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033706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