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未必就能成为移动支付风口上的那头猪?

对于苹果自己而言,推出具备NFC支付功能的手机,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至少在国内是这样。总而言之,移动支付必然是下一个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口,但是苹果能否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尚未可知。
2014-10-11 13:08 · 网易财经  拯迪   
   

  

苹果未必就是风口上的那头猪?

  编者按:国外移动支付的技术、安全和用户条件是比国内要简单,推广起来要顺利的多,而国内目前移动支付领域尚还处于群龙争夺,标准不一的阶段,这个时候苹果推出NFC支付来搅这趟浑水,不知是明智还是糊涂?或许对于苹果自己而言,推出具备NFC支付功能的手机,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至少在国内是这样。总而言之,移动支付必然是下一个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口,但是苹果能否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尚未可知。

  随着互联网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以支付为核心的网上购物和电子商务以及其他各种O2O的应用场景也出现了移动端发展的趋势。对于互联网而言,移动端是下一个高增长潜力的区域。而移动端的互联网产品,从前端的信息收集,到娱乐影音,再到日常的消费生活需求,乃至于到最近火起来的互联网金融,都在往移动端的趋势发展。

  你看,一向以来引领市场潮流和电子产品标杆的苹果,此次在iphone6上市的产品说明中也将苹果开发的NFC手机支付作为了产品的一个重要特色并进行大肆宣传。那么,作为NFC支付为表现的移动支付,苹果能够利用用户对苹果的忠诚而再次引领移动支付的发展吗?恐怕会是一场好梦,但落实起来不会那么简单。

  从国内外发展的趋势来看,确实是具备了推动移动支付进一步智能化和终端化的发展条件,一是国内移动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包括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银联钱包等各种手机端支付应用便捷;二是国内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和安全性已经逐步提高并完善;更为重要的是,移动支付市场已经从数据表现上开始火爆起来:一份来自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支付清算蓝皮书: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4》显示,在2013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19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707%。

  但是,对于苹果而言,至少在国内的市场上,苹果的“后知后觉”并不能使它成为移动支付风口的那头猪。

  首先,对于苹果而言,需要融入国内利益争夺复杂的移动支付链条之中,并且并不一定能整合好自身的手机NFC移动支付业务。目前,国内NFC手机支付的参与者主要有移动运营商、手机生产商、银行、银联等,由于国内的NFC支付并没有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产业链,也就是说没有统一的参数和业务流程,一方面是各个银行都想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获取市场优势;另一方面是银联想要继续线下清算系统的地位优势,并保持至线上的移动支付业务。

  整个产业链条目前还比较混乱,而少数银行推出的移动支付业务也因为安全性,设备的要求性和用户体验较差而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市场反响。

  在这一方面,苹果的硬件NFC手机支付虽说是具备了这样的支付模块,但是后期还是需要和国内的移动运营商、银行之间进行频繁的业务沟通和联系,短期内难以推出,即便是推出了,估计也会碰到上述国内其他银行面临的问题。一个是手机移动设备和具体支付终端的适应性和匹配性,另一个是复杂的利益链条的分割。

  其次,苹果NFC移动支付和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为主要方式的虚拟账号方式相比,存在天然的弱势。为什么说存在天然的弱势呢,因为NFC支付涉及到的产业链太复杂,技术性标准较高,而且还涉及到庞大的线下设备的改造。

  而虚拟账号支付则是依托于以虚拟的资金管理账号,同时绑定银行卡等实体的账号来进行支付的方式,其实是以软件的通用性来完成了支付的过程,涉及到的链条参与者也较少(银行、第三方支付),因此合作效率,支付安全性以及线下场景的布设更为广泛。

  此外,虚拟账号支付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支付流程,用户的消费支付习惯也已经培养起来,通过电商、社交和O2O已经基本实现了虚拟账号支付方式的普及。

  再次,苹果也许是高估了自己整合国内NFC手机支付的能力。因为苹果的生态系统是相对封闭的,手机NFC支付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设计的参与方不仅能满足苹果的技术和参数标准,还需要其他周边技术条件的支持。而不同于国外的市场,例如美国,支付方式是相当便捷和安全的,即便是没有手机的NFC支付,其他支付方式如信用卡在线支付,也是相当便捷。

  也就是说国外移动支付的技术、安全和用户条件是比国内要简单,推广起来要顺利的多,而国内目前移动支付领域尚还处于群龙争夺,标准不一的阶段,这个时候苹果推出NFC支付来搅这趟浑水,不知是明智还是糊涂?或许对于苹果自己而言,推出具备NFC支付功能的手机,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至少在国内是这样。

  总而言之,移动支付必然是下一个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口,但是苹果能否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尚未可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