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怎么了?腾讯云速度变慢6分钟,阿里云曾故障

不论是腾讯、阿里还是京东等国内云计算服务商均比国外云计算公司成立晚,出现基础设施的问题也并非像国外服务商那样频繁。
2014-11-04 11:24 · CSDN     
   

  2014年11月2日,据用户反映腾讯云出现了6分钟速度变慢情况。云计算作为目前主流的互联网服务技术已经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走到大规模传统行业应用的阶段,眼下云安全也得到了云服务商如腾讯云、IBM、亚马逊和阿里的重视,出现攻击的情况在减少,然而因为电力问题及机房线路故障的情况却仍有发生,云服务的基础设施运转故障成为了云计算发展新的阻碍。

  就国内的云服务来说,在2013年7月23日至26日阿里云连续三天出席了RDS故障和SLB故障,而更早之前,阿里云2012年10月30日因为电力故障导致了科技博客ifanr无法访问。

  不仅国内云服务时有宕机,国外包括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也发生过类似情况,亚马逊曾在2011年4月和2012年12月出现大规模故障导致Netflix、Pinterest、Foursquare等在内的知名网站服务中断,今年8月19日和8月26日亚马逊也曾发生两次宕机。谷歌在今年8月16日下午3点50分到3点55分出现了宕机导致Gmail等服务无法访问。2013年8月21日苹果iCloud也出现了大规模宕机导致300万用户受到影响。

  由此可见,比起大家所担心的云安全、访问速度问题,短暂故障显然成为了云计算发展的新的阻碍,而目前来说考验云计算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应对故障的快速处理能力,当然*是在用户没有察觉的时候就已经处理好了,而数据保护能力显然是另外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从国内外云计算中断时的备份和故障处理速度来看,随着技术的完善和经验的增加,各大云计算服务商面对类似事件已由毫无准备变得有所防范。

  2009年,微软拥有的Sidekick遭受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服务中断,使用户不能访问电子邮件、日历信息和其它个人数据。后来,微软承认它完全失去了云存储的数据并且也许不能恢复这些数据,微软的人员显然忘记了做备份。

  也许是有了微软的教训,亚马逊对宕机做了充分的防范,2013年4月亚马逊云中断导致了包括foursquare和Reddit在内的大量著名网站宕机,其中,但是亚马逊的很多企业级云服务客户并没有因此而受损。这些没有受损的客户这些企业级客户的系统,要么在传统数据中心留有备份,要么选择了备份的云服务商设置。

  据了解,国内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云计算服务中自动包含了系统自动多时间点数据备份,具有多层数据保护,一旦出现状况便可有效防范,不至于出现像微软一样无法恢复数据的情况。

  除了数据备份,云计算服务商故障处理速度也有所提升。谷歌今年8月中旬的一次宕机,影响了谷歌网站首页、YouTube视频网站、Google Drive云存储服务以及Gmail邮件服务在内的所有谷歌服务。但事情及时得到了控制,谷歌仅仅花了11分钟时间来修复问题。而在此次腾讯云出现访问变慢的事件中,故障出现6分钟后,问题便得到了修复。

  不论是腾讯、阿里还是京东等国内云计算服务商均比国外云计算公司成立晚,出现基础设施的问题也并非像国外服务商那样频繁。

  在刚落幕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提出“永不掉线”的决心,其实“永不掉线”是无法100%实现的,但腾讯云依然敢于提出这样的口号,表明了腾讯云要将底层做得更加扎实的决心,同时还引发了行业对云计算底层能力建设的关注,此举将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提高整体云计算服务水平,最终让广大的云计算用户受益。相信在广大用户、服务商和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云计算服务的发展会走的更加成熟稳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CSD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