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成共鸣 开放数据平台是核心

互联网金融可以将现在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地方,通过移动金融的方式完成覆盖,把现在不敢放的贷款,通过数据分析放出去。
2014-11-28 11:34 · 投资界  赵娟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在2014年11月27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互联网金融成为备受与会嘉宾关注的议题。随着大数据思维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讨论之声被多次提出,围绕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风险防范等内容成为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论坛现场讨论的关键词。

  不能低估互联网金融的影响

  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甚至整个融资市场而言,带来冲击的同时,还有更多的机遇与合作。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表示,不能低估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和冲击,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和紧迫的责任感来迎接这场战役。互联网金融可以将现在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地方,通过移动金融的方式完成覆盖,把现在不敢放的贷款,通过数据分析放出去。

  “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是传统金融的物理形态、经营管理方式等等,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变化,这就是要有信用,要有强大的风控能力,客户才会留得住。”徐诺金认为,互联网金融将冲击现有金融格局,甚至可能产生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巨无霸”。另外,还将冲击分业经营格局和行业限制,使金融内部和金融与实体之间的融合更加密切。

  大数据如何与互联网金融谈“恋爱”?

  随着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已成为行业共识。如何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同时防范风险让行业的讨论之声瞬间沸腾。

  在名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主题论坛现场,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在发言中表示,金融的本质的风险和信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而言,核心是把风险变成透明,这样可以让很多不透明的资产流通起来。“很多资产通过互联网可以更透明,同时通过大数据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降低。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要看大数据。”计葵生说认为。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竞合的关系。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提供大众的、标准的和小额的金融服务,而传统金融则是提供个性化的、大额的金融服务,这可以形成互补。但是在成本、信息等方面,二者又是相互竞争的关系。尤其在大数据方面,互联网企业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最明显的挑战是,互联网金融对消除金融压抑,或者推动金融自由化,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利用大数据会衍生出很多新的产品。

  俞胜法指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最明显的区别在于理念和思考模式。传统金融以产品为中心,而互联网以客户的需求场景出发,用最合适的产品打造最适合客户的体验。

  互联网金融真正的风险在哪?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认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是低估风险。很多人过分夸大互联网的作用,以为互联网上可以长出金子。徐诺金解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赚钱是金融行业的核心,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前途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找“女婿。”

       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对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观察。他观察说,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骂战和硝烟显得要平复些。他分析不吵架的原因在于,大家都没有准备好。但,他同时指出“这种不吵架的平静其实未必是好事。”

  对于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他建议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建立开放的数据生态:在开放协议,在标准,接口等重要内容上做好工作。

  2.开放数据平台。3实行互联互通。

  段永朝最后呼唤,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创新需要“产学研”一体,充分利用研究,学界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尽快打开发展局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1/20141128374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