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碰上WhatsApp,不想只争夺“二队队长”!

WhatsApp以吸引了6亿月度活跃用户(MAU)毫无悬念地成为聊天应用之首。甚至连像KakaoTalk那样所谓的落后者,也有着让许多创业公司都望而兴叹的业绩——4780万活跃用户。
2014-12-19 08:53 · 猎云网  朱宁   
   

  WhatsApp是世界*的优质聊天应用,它不打广告不添加游戏,不以任何噱头吸引用户,却照样赢得众人的青睐,关键在于它只提供简单便宜的聊天服务。其他聊天应用大肆盈利,WhatsApp却大得人心。究竟钱重要还是用户数量重要?WhatsApp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随着后短信时代的分崩离析,整个世界市场狼烟四起。甚至在印度那样的发展中市场,SMS也丧失了过去的地位,消费者对智能手机蜂拥而上,一股脑儿跳上了聊天应用的花车,赶起了时髦。Facebook、WhatsApp、WeChat和Line这些应用似乎把最步履蹒跚的老年用户都吸引来了。

  WhatsApp以吸引了6亿月度活跃用户(MAU)毫无悬念地成为聊天应用之首。甚至连像KakaoTalk那样所谓的落后者,也有着让许多创业公司都望而兴叹的业绩——4780万活跃用户。

  如果你觉得数字不能代表什么……

  这些聊天应用在未来还有发展空间,并且是很大的空间。作为先进互联网技术的产物,WhatsApp的表现*不算平庸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在使用这款应用。而世界范围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使用智能手机。发达市场的几乎每个人都在他们的设备上安装了WhatsApp,当然在印度尼西亚这种地方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怎么说,聊天应用市场风起云涌变化很快。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应用能继续抓住智能手机用户的心吗?它们的发展会减速吗?

微信 WhatsApp

  WhatsApp与其他应用之间的用户差距继续扩大

  尽管我们不能预测这些应用未来的发展轨道,但它们在过去的表现还是振奋人心的。一种常见的预测是:WhatsApp的用户和其他聊天应用用户的差距会扩大。这是因为WhatsApp公司注重简约,并用他们的核心信息体验打动尽可能多的用户。“不做广告、不添加游戏、不用噱头”是创始人Brian Acton笔下对WhatsApp的著名评价。

  WhatsApp关注简约信息并发展迅速,这让它快速赢得了更多用户并形成新市场,玩不转科技的用户可以在那里买到便宜的手机。它在印度没怎么做广告就赢得了7000万月度活跃用户了。这与同为聊天应用的Line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做了大量营销策略,Line在印度的注册用户只有3000万人。

  科技投资银行Rutberg & Co采编时说:“在印度和西班牙这种市场,相对SMS而言,WhatsApp已成为用户节约花销的重要选择,这也是它发展的关键动力。用智能手机和信息代替SMS就像Skype代替国际长途电话一样省钱。”

  这形成了WhatsApp和其他应用之间的鲜明对比。WhatsApp简单实用,很大程度上依靠自然发展传播它的影响力。由于早两年起步,它在很多国家拥有取代SMS的先动优势,成为网络效应最早的受惠者。与Blackberry Messenger不同,WhatsApp依靠的是iOS和Android不断上涨的人气。

  尽管Line和WeChat(微信)的用户也很多,但它们对抗的是*占领市场的WhatsApp。所以他们下重金打造广告和营销,只为在中国和日本(它们的母市场)之外冒险开辟新市场。

Whatsapp 无广告

  WhatsApp并不挣钱

  尽管WhatsApp占了用户先机,却不太盈利。关注纯聊体验是短期交易。这意味着WhatsApp不能像WeChat和Line那样赚钱:让用户关注品牌信息,为游戏和数字商品建立平台。而用赞助商强行推加的没用信息对用户进行狂轰乱炸正是WhatsApp极力避免的。

  WhatsApp被Facebook兼并或许是它不急着增加收入的另一个原因。正如Line或WeChat一样,其实WhatsApp有足够的余地追求用户数量。

  这符合Facebook的CEO Mark Zuckerberg的长期远景,只有拥有十亿用户才能赚钱。他在一场财报电话会议中说到:“在这五年多的时间中,我们提供了很多服务,我们正朝着十亿人的目标前进。这些服务包括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和Search。当我们形成这些规模,它们就能凭借自身的实力变成有意义的商业。”

  所以,一旦WhatsApp显示出这种转变,我们大可期待它的用户人均收入成指数增长。

sk_line_04

  190亿美元对WhatsApp来说是小菜一碟

  WhatsApp的低用户人均收入降低了它在投资者眼中的价值。每当拿它的人均收入与其他聊天应用相比,我们就会发现Facebook付给WhatsApp的价格十分合理。

  趋势很明显。聊天应用是基于它们盈利的能力而获得评估的。这就解释了为何WhatsApp这款世界*的通信应用却落在Line、WeChat以及Twitter和Facebook等所谓的社交网络后面,这些站点为品牌建立起联系客户的平台,相当于创造了赚钱的机会。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被认为是盈利能力最弱的Viber排名垫底。而Snapchat是个例外,它既不赚钱也没有赢得众多用户,它的例子表明,或许潜力才是评估价值最重要的准则,而不是别的。

  但就总体而言,聊天应用并没有真正发展成势,除非你把整个互联网行业算作新兴企业,而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微信公众平台

  未来究竟怎样?

  我们期待聊天应用能像智能手机赢得世界那样继续赢得用户。WhatsApp将成为SMS的低价替代品,而Line和WeChat则将继续在整个系统内隐藏用户支出、游戏和通信的真相。从排名中看不出影响聊天应用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因为缺乏公共数据。

  获取用户成本:当分析公司发展的情况时,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是用营销和广告赢得用户的成本。WhatsApp在这一点上是赢家,虽然没有广告,它依然比其他应用表现出色。Line和WeChat是否还能保持它们的营销势头?是否继续倾洒成本拓展国外市场?这都是问题。

  WhatsApp的产品太简单了吗?WhatsApp自诩为不带半点噱头的纯SMS替代品,并以此为傲。而问题是,其他应用也有这些功能。苹果的iMessage作为iPhone默认的信息传输应用,一直是WhatsApp的劲敌。此外,WhatsApp还得对付Hangouts,它可是Android默认的SMS应用的取代者。甚至连新兴智能手机小米都有自己的默认聊天应用。所以一方面,如果WhatsApp找不到另一种方式将自己和其他应用区别开来,它将在未来几年慢慢失去现有的地位。但另一方面,WhatsApp的普遍使用已经使它稳坐江山,连Apple和Google都无法撼动它的地位。

  

  WeChat能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赢得用户欢迎吗?尽管WeChat是聊天应用中第二受欢迎的应用,但我们担心的是它的多数用户都来自中国。据最终统计,WeChat在中国之外的地区有一亿注册用户,但那是2013年8月的数据。之后就没再发布新数据。与此同时,Viber和WhatsApp却拥有更为坚实的国际用户基础,并渐渐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聊天应用。

微信

  垂直领域的聊天应用“黑马”:尽管Line和Viber努力让更多人接受它们,但还是有很多新服务把有利可图的市场当做目标,从一些成功的应用手里偷走用户。比如,Slack在企业通信领域做得很好,它的用户便不愿使用Facebook Group办公。Between最受亚洲夫妻青睐,这意味着他们不会选择Line。Facebook在即将推出Work的时候就提到过这一点。其他竞争者或许会研发出更有经济价值的旗舰应用。

  未来不只是聊天:称Line或WeChat是“聊天应用”是用词不当。它们事实上是移动平台,“聊天”只是它们的功能之一。扩展业务或许是所有聊天应用的未来走向。甚至连努力赶上SMS曾经的辉煌的WhatsApp,最终都扩展了业务。

  当你拥有了十亿用户,就没有其他限制了。就像Snapchat正在盈利一样,WhatsApp在几年之后也能赚钱,我们期待它创造更多辉煌。端对端加密的使用确保了平台交换敏感用户数据业务(包括现金交换业务)的安全。Facebook已经认真考虑盈利事宜。它聘用了PayPal的前总裁David Marcus担任通信产品部的副总裁。流出的截图显示,Facebook Messenger很快就会拥有同等收入,WhatsApp也将步其后尘。

  仔细想想,SMS是最早的交流平台,不但能聊天还能盈利、做广告,甚至形成了笔记记录的雏形。正如WeChat和Line一样,WhatsApp也有能力成为3G网络及更先进网络的包罗万象的平台。它正沿着一条不同却或许更为出众的路走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