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总理之子朱云来往事:16载中金岁月,是标签也是靶子

在中金的16载岁月中,朱云来担任中金公司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12年,虽然刻意低调,但朱云来就是中金的标签。作为最近几年来一直处在各种争议漩涡中的中金公司而言,朱云来是一个标签,也是一个靶子。
2014-12-19 11:17 · 英才杂志  文晖   
   

  朱云来挥别中金

  对于他们那一代人和出身、教育背景来说,金钱、荣誉、地位从来就不是考虑的范围,如何在历史的转折中“砥柱中流”、“会当击水三千里”才是人生奋斗的目标。

  在中金的16载岁月中,朱云来担任中金公司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12年,虽然刻意低调,但朱云来就是中金的标签。

  朱云来算不得突然离职,作为最近几年来一直处在各种争议漩涡中的中金公司而言,朱云来是一个标签,也是一个靶子。

  朱云来的离去究竟和什么相关联,市场上各种妄度揣测迭出,但凡是在中金工作过或是和朱云来打过交道的人大都不以为然,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剧本中迟早到来的剧情。

  他对于自己的离去看似也是有所准备或是早就“成竹于胸”,对于他们那一代人和出身、教育背景来说,金钱、荣誉、地位从来就不是考虑的范围,责任感和历史感,如何在中国经济变革的大局中贡献一份力量,如何在历史的转折中“砥柱中流”、“会当击水三千里”才是人生奋斗的目标。

  被误读的中金

  不可否认,中金有着天然优势,成立之时政府方方面面的殷切关注,合资股东摩根士丹利当年的独霸江湖,以及政策的保驾护航,让中金起步就看起来很强。

  中金公司成立之时的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由中国建设银行与几家外资机构合资成立。中外方股份原本50%对50%,2001年调整为中方持有51%。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中金公司股权后辗转划到了中投公司旗下的汇金公司,目前持有中金43.35%的股份。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持有7.65%的股份。外资方面,在2011年股权变动之前,美资一线投行摩根士丹利持有中金公司34.3%的股份,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香港名力集团分别持7.35%的股份。

  然而,经历过那段岁月的很多投行人士都知道,那是如何艰难的一段时间,那是一个对于投资银行如何运作“一窍不通”的时代,所有都是从无到有,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作为国际资本市场上无足重轻的新兵,根本没有任何机构将中金放在眼里,孰不知,在投资银行这个高层食物链中,低层投行的命运比起乞丐来好不到哪里,尊严在交易面前一钱不值。

  更何况中国当时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人们从旧有思维中解放出来,拥抱和接纳国际资本市场的程度还是参差不一和充满种种误解的,中金人正是在这种艰难中,从缝隙中冒出了枝桠的,如果不将历史客观看待,一味指责中金的“垄断”,实际上是对于历史的无知和亵渎。

  中金不是因为有了朱云来而有今天,但如果没有朱云来多年对于中金发展的倾力投入,中金能否有今天,亦未可知。

  在朱云来的领导下,目前,中金的业务范围覆盖证券研究、股本与债务发行与承销、兼并收购财务顾问、证券销售交易、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直接投资等诸多领域。 中金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上海和深圳设有分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8个城市设有证券营业部。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中金公司亦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香港、纽约、伦敦和新加坡设有子公司。

  朱云来通过现实将中金的优势打造为“土洋”皆通,“经验”丰富。

  最近几年,中金光环渐褪,业绩一度在行业内不再独占鳌头了。

  事实上,业绩的短暂起伏是任何一家大公司都无法避免的,既然是行业*,就注定是等待超越。

  很多熟悉投资银行业的人士认为,中金的战略在很多外行看来有些保守才是最近几年来业绩褪色的缘由,但投资银行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低调和保守会失去一些机会、财富,但不会失去自己,如果冒进,犹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繁华散尽,一无所有。

  今天苛责中金的保守,或许改日将要高歌中金的远见,这就是残酷金融世界的秘境。

  低调做人

  就公众层面来说,朱云来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

  朱云来的低调让曾雇用他的瑞士信贷*波士顿曾经异常懊悔,以至于有很长一段时间,当时的瑞士信贷*波士顿的员工都把业务不佳的原因归结为领导看不出人才来。据说,初出茅庐的朱云来到瑞士信贷*波士顿时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分析师,而朱云来颇为安静本分,只是静静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没有炫耀自己的出身背景,当朱云来离开时,公司内部很多人才知道他是总理的儿子,一时间很多瑞士信贷*波士顿的员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公司在亚洲的业绩不佳归结为没能抓住人才,虽为笑谈,但亦可见朱云来之低调的一斑。

  在中金内部,他则以“科学家办投行”的特点著称,热爱以原创的数据统计分析来研究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管理风格细致谨慎,十分重视合规。

  尽管朱云来本人低调,但外界对他的评价却很高。

  2012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选出“亚洲*影响力商界*”,共有6名中国内地企业家入选,人数超过了韩国、日本、印度和中国香港,名列第15位的恰是朱云来。《财富》杂志是这样介绍朱云来的:“没有人能像朱云来那样,横跨环球金融界和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体。中金公司在他的领导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发行股票的核心经纪人。”

  朱云来1977年就读于南京气象学院,上世纪90年代赴美留学,就读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气物理专业,后转往芝加哥DePaul大学修读会计硕士,1996年毕业后曾在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瑞士信贷*波士顿公司任职,1998年加入中金香港子公司。

  朱云来虽然位高权重,但公司内部人都非常尊敬他,而在离开中金的告别信中,朱云来也不无深情的表示:“无论如何,我将怀念与大家共同度过的这段时间,不论是历年各界的新员工素质拓展,还是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或是为赶任务而连续工作的那些不眠之夜。在共临挑战中结下的友情和你们的信任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这封信我已断续写了多日,多少有点千头万绪……总之,一句话,衷心地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中金得到*的发展,也因为你们的发展而造就未来更好的中金。”

  中金称,经董事会批准,任命林寿康代为履行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带领管理团队主持公司日常运营。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过渡之举,中金究竟未来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