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彭博:小米征服中国不靠专利实力 海外扩张陷侵权困扰

“我们提交了大量的专利申请,特别是在中国,并且不局限于中国,还包括全球范围内的专利申请,”巴拉称,“我们取得专利授权、购买专利,这与其他厂商的做法没有区别。”
2014-12-25 10:12 · 凤凰科技     
   


1419469736835907.jpg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彭博社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小米没有庞大的专利组合做后盾,却已然成为*大智能机销售商。但是,随着小米向全球扩张,追赶苹果、三星等巨头,其专利缺失的弱点开始显现,并招致诉讼。

  以下是文章全文在没有庞大或昂贵专利组合的情况下,小米成为了中国*智能机销售商。但是其低成本策略现在遇到了阻击——小米的全球扩张因遭受技术侵权指控有所放缓。

  爱立信指控小米没有取得其专利授权,在印度提起诉讼。这项专利涉及无线设备的网络连接问题。法官判定,在下月举行另外一场听证会前,禁止小米在其*海外市场——印度销售部分设备。

  小米创始人雷军的目标是明年将手机出货量在2013年基础上提升5倍至1亿部,在全球超越三星电子和苹果。但是爱立信的诉讼对雷军的这一目标构成了威胁。在小米增加研发和授权投资,以避免像三星和苹果遭遇全球专利战的同时,其以接近成本价销售设备的策略也存在风险。

  “噩梦还将继续,”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设备部门研究总监尼尔·沙哈(Neil Shah)表示,“其他国家的专利公司现在将会以印度市场的事件为例,在其它市场中盯上小米。”

  低研发成本帮助小米在四年时间内从创业公司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机厂商。沙哈表示,小米几乎所有设备的销售都是在中国,这里较弱的知识产权执法意味着小米可以“得到更多保护”。

  小米称,相比其他使用Android系统的制造商,其专利组合并不会使得他们更易遭受诉讼。“我们的知识产权状况和这一领域的其他厂商一样。”小米全球运营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

  预期风险科技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储备来保护其创新,包括专利和商标。而且,他们还可以向其他公司授权知识产权来创收。

  小米在这一领域面临的挑战已经被对手注意到。“知识产权问题可能会拖累小米的扩张速度。”索尼移动通信总裁兼CEO Hiroki Totoki在12月19日回答提问时称。索尼的Xperia设备也是小米的竞争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