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窝窝上市冷暖自知:草莽英雄徐茂栋大杀四方

对于此次窝窝上市,不出意外,窝窝并没有得到太多的祝福,大家似乎对“窝窝也能上市”的惊讶程度远远大过了“如果窝窝上市成功,将是国内*家完成上市的团购网站”这一历史性的创举。
2015-01-11 11:20 · 钛媒体  杨君君   
   

窝窝上市冷暖自知:草莽英雄徐茂栋大杀四方

  1月10日,窝窝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文件显示,窝窝团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4000万美元资金,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股票代码为“WOWO”。

  在拉手被宏图三胞收购后,大家每每提到国内的团购市场,总是会说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三国杀,已经不知道有多久的时间,大家有意或者无意的将窝窝选择性的忘掉。

  对于此次窝窝上市,不出意外,窝窝并没有得到太多的祝福,大家似乎对“窝窝也能上市”的惊讶程度远远大过了“如果窝窝上市成功,将是国内*家完成上市的团购网站”这一历史性的创举。

  这就是现实,残酷而又真实。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如果我是窝窝团,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说。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漫无目的的旅途,还没反应过来都经历了什么,就莫名其妙的收获了一堆搅合在一起的酸甜苦辣,想要对外倾诉,但却又不知从何谈起。

  草莽英雄徐茂栋大杀四方

  团购的恶意竞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似乎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在我看来,从徐茂栋真正入手窝窝团开始,国内团购行业的竞争才开始进入血海混战。

  徐茂栋,1968年出生,典型的60后企业家。1994年,创立山东齐鲁超市,成为了当地最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之一。2000年,徐茂栋创立凯威点告,做彩信、短信的群发业务。2006年,凯威点告被分众传媒收购,徐茂栋完成套现并担任分众传媒的高级副总裁。2008年,徐茂栋从分众跳出,成立百分通联,做移动营销业务。2010年,徐茂栋收购了当时由几大大学生创立的窝窝团,正式杀入团购行业。

  或许本身是被互联网行业看为“草莽”的传统业务出身,徐茂栋身上有着一股互联网行业少有的“霸气”,在2010年左右当时的媒体报道中,用“霸气”形容公司领导人的似乎只有刘强东和徐茂栋。但或许正是由于徐茂栋的这种霸气所在,窝窝团当时的做法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像一家互联网公司。这种表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徐茂栋不差钱,在所有团购网站的创始人中,徐茂栋可以说是最有钱的一个。查看一下窝窝团的融资历史,除了最近由窝窝团原始股东投资的5000万美元和2011年鼎晖、天佑、清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战略投资外,鲜有其它融资报道。这对于当年厮杀最激烈时期的团购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当年包括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观点,窝窝团大部分是徐茂栋自己的钱,所以花起来志气。

  第二,在团购之前,竞争激烈程度能够达到像2011年那样的可以说几乎是没有,像淘宝和易趣、天猫和京东,虽然互相竞争,但大多都是嘴上过瘾,打打公关战,而团购当年可是荷枪实弹,广告大战、挖人大战、资本大战、收购大战、公关大战……几乎你能想到的方式都能涉及到,这一切似乎就是从窝窝开始的。根据资料报道,徐茂栋从入手窝窝开始主要做了几个动作,兼并小团购网站、向更多城市扩张、双倍挖角员工、大量投广告、贴钱抢商户……简单概括,就是烧钱换时间、烧钱拼规模,烧钱打对手。这一系列动作最终也让徐茂栋入手窝窝团仅仅9个月后,就实现了绝地反击,登上了*团购网站的宝座。

  根据团800数据,2010年11月,窝窝团当时月销售额仅为整个市场的8%,排名仅为第8位,而到2011年8月,窝窝团以1.7亿的成交额排名整个市场的*位,而在整个2011年全年,窝窝团也仅次于拉手和美团排名第三位。

  为此,创业家杂志当时在做一个封面《团购大跃进》时,特意选了徐茂栋和窝窝团作为主角。虽然据传那篇报道在事后让徐茂栋大发脾气,认为被创业家算计了,之后在窝窝团内部这次报道也成为了禁谈话题,但现在来看,如果当时窝窝团发展不够迅速,也不会得到如此“殊荣”。

  在2011年,团购*的明星不是美团和点评,而是窝窝团和拉手网,这两家可以说是一时瑜亮,同样都是“敢”的CEO,徐茂栋和拉手各显神通,互相挖角、互曝黑幕、互捅刀子,两家斗得不亦乐乎。但或许正是这两家的互相争斗,也才使得团购能够在国内快速渗透,这两家也成为团购行业的*——在一些远一点的四五线城市,知道拉手、窝窝的人不少于美团,原因就在于当年拉手和窝窝在疯狂的圈地过程中,早早的进入了这些城市。

  如果在当时问大家哪家团购网站最有可能上市,拉手和窝窝*会占据大多数选票,而对于窝窝而言,徐茂栋无疑正是头号功成。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当年盛传拉手离上市仅仅一步之遥,最后之所以没能够成功,就是窝窝在背后举报的。

  如果这是真的,那真是一个轮回。不管什么手段,什么方式,窝窝成为了*轮团购比拼的胜者。只是现在不知道窝窝上市之后,会如何看当时窝窝和拉手的两败俱伤,又会如何看现在努力变为“第四巨头”的大众点评和美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