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际四巨头财报大PK: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

苹果成为四季度的主角,凭借一份好得出奇的财报霸占了众多科技媒体头条。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三家的营收总和(739亿美元)与利润总和(108亿美元)都难以望苹果公司项背。
2015-02-01 14:39 · 腾讯科技  王根旺   
   

国际四巨头财报大PK: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

  本周,苹果、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等美国四家*科技巨头陆续发布财报,各家表现不一。从总体来看,整个行业表现良好,而这背后是美国经济正在向好,特别是广告主在四季度的豪掷让谷歌等收益颇丰。

  苹果成为四季度的主角,凭借一份好得出奇的财报霸占了众多科技媒体头条。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三家的营收总和(739亿美元)与利润总和(108亿美元)都难以望苹果公司项背。

四巨头财报PK: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
四巨头财报PK: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

  而从繁杂的财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条主线:移动重于一切。上个季度,业绩增长最强劲的是苹果,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布局。而谷歌和微软等业绩达不到市场预期甚至出现下滑的公司都有一个痼疾:移动难题悬而未决。

  此外,另一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晰:巨头们之间的大战正从消费级市场波及企业级市场。微软一定程度上通过“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保证了自己在企业级市场的地位,而苹果结盟IBM、谷歌联手惠普都预示着企业级业务移动时代的争夺。亚马逊则推出了面向企业市场的电子邮箱和电子日历服务WorkMail,试图在企业级市场寻找一席之地。

  苹果:好得出奇

  *财季,苹果净营收为745.99亿美元,斩获180亿美元利润,超过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2012年创下的单季159亿美元利润纪录。

  苹果的营收结构较为多元,立下头功的依旧是苹果公司的主营业务iPhone,得益于iPhone 6/6 plus两款大屏设备推出,*财季iPhone总销量达7450万部,直逼全球“一哥”三星。iPad与Mac的营收也占据一定比例,iPad总销量为2142万部,同比下滑18%,创造营收89.9亿美元,同比下滑22%。Mac的销量为552万台,同比增长14%。

  如此漂亮的数据,苹果还真还得好好感谢一下中国果粉。苹果这一财季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达到160亿美元,同比增长70%,这一营收规模已经要与欧洲市场的172亿美元相持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年初,华尔街许多机构都不看好苹果公司的表现,然而在过去一年内苹果公司股票今年大涨近35%。而由于苹果业绩实在抢眼,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现在已经开始猜测苹果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可能性。

  微软:喜忧参半

  如果说苹果上个财季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话,那么微软仍将面临一个同样艰难的挑战,那就是向所有的股东证明:新任CEO纳德拉领导的微软正在重振的轨道上前进。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微软2015第二财季营收为264.7亿美元,同比8%;净利润为58.63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虽然有iOS和安卓的前后夹击,微软的在企业级市场上的地位依然很稳固。微软商务授权部门营收为106.79亿美元,和去年同期持平。微软商务其他部门第二财季营收为25.93亿美元,毛利润为9.00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多。微软第二财季企业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3.14亿美元,去年同期的亏损为5500万美元;毛利润为2.91亿美元,去年同期的毛亏损为7700万美元。

  然而,在消费级市场,微软正面临严峻的形势。其设备与消费者授权业务收入却在急剧减少,这部分收入下降了25%,仅为41.7亿美元;毛利润率下降22%,为38.8亿美元。

  微软Windows Phone业务收入也大幅下滑了61%,降低6.35亿美元,这部分主要是诺基亚版税损失所致。在下个季度,微软Windows Phone业务收入约为34亿美元到36亿美元之间。如果事实如此,将标志着微软Windows Phone业务连续2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25%的糟糕局面。

  而随着Windows 10的发布,纳德拉担负着双重使命:在继续维持企业领域霸主地位的同时,促使更多普通消费者爱上Windows。

  谷歌:差强人意

  谷歌上财季的表现差强人意,报告显示,其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47.6亿美元,同比增长41%;每股摊薄利润6.91美元,同比增长39%。不过,这与此前分析师184.5亿美元营收和7.12美元每股摊薄利润的预期还有一定距离。

  对于不及预期的原因,谷歌财务长Patrick Pichette的答案是:美元太强势。他在财报会议上透露,计入汇率避险之后,强势美元仍导致营收减少 4 亿美元以上,而如果不计汇率影响,营收应该同比增加20%。

  不过,在外界看来,最令谷歌担忧的不是强势的美元,而是转型移动的压力越来越大。上季度,桌面端的搜索和广告业务为谷歌贡献近九成收入,而移动端的收入显然不是那么乐观。eMarketer的数据显示,谷歌在移动广告市场的占有率从2013年的46%下滑到2014年的4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Facebook的份额则小幅提高2个百分点至2014年的18%。而上季度,移动端广告收入更是成了Facebook的*功臣,贡献了20亿美元,占总营收的69%。其背后是Facebook在移动端的频繁布局,其中包括收购了Instagram或者Whatsapp这两款利器。正是这些布局让曾对移动端设备崛起感到威胁的扎克伯格可以暂时高枕无忧。

  而谷歌在移动端遭遇的另一个挑战是Google Play的“叫好不叫座”:惊人的下载量仍旧没有转化成对应规模的创收。此前,苹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App Store营收约150亿美元,苹果因此进账约45亿美元。对此数据,Google Play也许只能干瞪眼。本周,移动分析公司App Annie发布最新报告称,Google Play去年的全球应用下载量比苹果App Store高出60%,但营收却比后者低了70%。

  对此,谷歌公司有自己的解释。谷歌财务长Patrick Pichette在公司财报会议上表示,谷歌追求的是收入增长和运营利润的增长,这是原则性目标。

  “一些项目利润率可能比较低,但是未来的增长前景比较大,我们关心的是它未来能否提供很好的投资回报、运营利润和收入。Google Play未来增速可能会扩大十倍,所以虽然它目前会影响整体的利润率,我们还是喜欢这项业务。”

  亚马逊:乏善可陈

  如果说谷歌上季度的业绩差强人意的话,亚马逊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可谓平庸甚至乏善可陈。

  报告显示,截至12月31日,亚马逊2014年第四季度净营收达到2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却只有2.14亿美元,同比下滑10.5%。亚马逊第四季度每股摊薄利润为0.45美元,超过了业界分析师平均预计的0.18美元。受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的影响,亚马逊当日盘后股价大幅上涨8.7%。

  不过,即使第四季度实现盈利,亚马逊2014年全年仍出现过去12年中首次年度亏损,其全年净亏损为2.41亿美元,合每股摊薄亏损0.52美元。

  年度亏损的背后是亚马逊的大张旗鼓开城掠地。长期以来,亚马逊一直通过投入巨资来粘住越来越多的用户,其中包括修建新仓储中心和分类中心,推出语音助理Echo,以及云端电子邮件和行事历服务WorkMail。为此,亚马逊在去年9月获得了美国银行2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在上月发行了60亿美元的企业债券。

  亚马逊面临的另外一个隐忧是增长速度在逐步下滑。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统计数据显示,亚马逊去年在北美地区的营收增长了23%,而美国和加拿大电子商务市场整体增幅为16%。与整体市场7个百分点的差距,也是自2009年eMarketer开始统计该项数据以来的最小差距。2011年,亚马逊北美市场营收增长了41%,为市场整体17%增速的2.5倍。

  与市场整体差距的逐步减小,表明亚马逊的超高速增长时期已经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