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2?两个*入口叠加未必有正效应 微软带Win10在歧路上狂奔

两个*入口叠加通常并不会成为一个超级入口,最多也就是还是一个*入口。社交网络和电商都是*入口,两者一叠加,通常社交网络要受伤,随后电商也玩不下去。
2015-01-28 10:02 · 创事记  李智勇   
   

1+1<2?两个*入口叠加未必有正效应 微软带Win10在歧路上狂奔

  Windows 10像颗掉在湖里的大石子一样,这几天很是激起了些波澜,但实际上这更可能是一款不会有太大起色的产品,而这产品之所以不会有起色还不在于产品开发团队努力不努力,设计与功能做的好不好,主要原因更可能是产品方向出了问题。

  雄狮效应

  按1+1的结果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划分出三种特质完全不同的场:

  *种是1+1=2的场,这种场的基本特质是机械叠加,场里面的对象彼此无关,不发生关系。没网络之前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这点不用详细展开。

  第二种是1+1>2的场,这种场的基本特质是会有网络效应,用的人越多效果越好。传真机、互联网、社交网络等都是这样。当你所有朋友都是微信的用户时,它天生要比只有一两个朋友在上面有价值。

  第三种是1+1<2的场,我查了下,这种场的特征好像还没人命名,所以我暂时把它命名为雄狮效应。意思是说两个公狮子如果想组团像狼群那样找人打架是不行的,因为没等找到敌人自己就先掐起来了,而掐的结果又注定是没有赢家。这种雄狮效应之前人们关注的不多,但其实现实里很多,比如李开复先生就曾经对比尔盖茨先生说:微软的聪明人很多,但加在一起就是负效果。这就是上面所说的雄狮效应。

  相比于很多人会用网络效应来思考产品和平台,从雄狮效应的视角来思考的就少的多了,但这类事情是同样真实存在的。

  比如:帆船在同蒸汽船竞争时,人们也会想到做帆船与蒸汽船的混合体,但实际上这东西是没前景的,因为这是两类不同的东西,它要求船往不同方向演化,你把它俩叠加到一起反倒会彼此压制自身特长的发挥。同理,燃气与电力混合动力汽车也一定是没前途的。

  在软件上这问题同样存在,两个*入口叠加通常并不会成为一个超级入口,最多也就是还是一个*入口。社交网络和电商都是*入口,两者一叠加,通常社交网络要受伤,随后电商也玩不下去。谁能说微商这东西不伤害朋友圈呢?

  这样一来事情就非常明显,要想把两个东西叠加到一个产品或者平台内部,那首先要确保的是它们之间不会有雄狮效应,要不然它们就会彼此撕咬对方,弄的当事人吃力不讨好。跑到这路上的话是先天选择错,不是执行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