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新爱上微软的时候到了!

微软正在经历一个一分为二的撕裂过程。其中,一个微软直接面向消费者,提供Lumia、Surface和Xbox等硬件产品,以及由广告驱动的免费服务;另一个微软则面向开发者/企业用户,提供Office 365、Live等效率服务。
2015-01-27 09:34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重新爱上微软的时候到了!

  我们这一代的科技媒体,总体和微软有隔阂。毕竟微软*的时代早已走远,我们见识过苹果零售店外排队的人潮,却很少有人知道Windows 95发布时有多少人彻夜排队。微软系的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不再像十年前那么不可取代,搜索和邮箱服务的品质和易用性,又赶不上Google这样的竞争对手。以我为例:我不用Outlook邮件(以前的Live,还曾叫Hotmail),文档全都在印象笔记,便笺用Google Keep,文件都在Dropbox和Google Drive,手机用Android,电脑用Mac和Android……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中,微软存在感稀薄。

  可是即便如此,今年我还是开始有点喜欢微软了,而且这种喜欢的感觉些微奇妙。

  微软正在一点点找回自己的好形象。在Windows 10的桌面版重回“桌面”和开始菜单;发布会现场到处洋溢着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的黑科技产品;微软正在拥抱更多元化的世界,新CEO掌舵以来已经为多个主流移动平台推出了当家产品Office,旗下“车库”项目开发了多款Android应用……

  上周在微软发布会上,CEO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说:他希望人们“从需要Windows、选择Windows,变成爱上Windows。”不光是Windows,我发现整个微软都变得可爱了。那个在我过去的定见当中自大封闭、不思创新、迭代迟缓的微软,正在变得更新、更潮、更酷。

  仔细一想,以前我对Google和苹果大概也是同样或类似的感觉吧。

  这样的可爱的变化,很多像我一样对微软抱有定见的人甚至有些不适应。对于这种不适应,推友@Shota_nuke总结的很好:

一个越来越封闭的Google和一个越来越开放的M$和一个越来越冷饭的Apple,你们的台本拿错了。

  那么,微软的新台本,上面写的又是哪出戏呢?

  1. 产品和技术导向的CEO

microsoft-satya-nadella-bill-gates-steve-ballmer-three-ceo-640x353.jpg-700x0-700x0

  一年前,一位技术出身的产品人纳德拉,从不是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经理人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手中接过了微软CEO的职位 。至此,微软的新航道仿佛雨过天晴。

  当时,微软整体业绩只能说得上是过得去,而纳德拉手中的云计算和企业部门业务非常出色,是整个微软平均水平的拔高者。纳德拉拥有22年微软工龄,是一名久经考验的高层管理人员,曾在Bing搜索、云计算和企业部门等多个微软重要业务部门担任领导,熟悉产品和技术,对软件和服务的发展前沿拥有洞见,了解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和云计算对于新微软的价值。

  可以说是纳德拉引领了微软从软件公司向云计算服务供应商的转型:他促成了Office的“云”化,是微软“移动为先,云为先”(Mobile First, Cloud First)全新战略的提出者。如果说过去鲍尔默统治下的微软是一家软件公司,执念于软件的销售业绩,那么纳德拉才让微软变得更像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

  纳德拉取代了鲍尔默,但实际上,他结束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统治:纳德拉向盖茨提出希望后者卸任董事长,转而成为微软首席顾问,而后者欣然接受。结果看起来是双赢的:盖茨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给比尔和梅林达基金会,在过去的一年为解决全世界的贫困和饥饿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而纳德拉拥有了大船的掌舵权,带着微软驶向新航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