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魅族+海尔”PK“小米+美的”:黄章智能生态能完成反击吗?

魅族与小米,最终由手机之争发展为生态之战,注定将波及家电厂商、互联网巨头,以及其他行业企业。而在这场与小米的智能生态对决中,黄章的魅族能完成反击吗?
2015-01-22 11:47 · 搜狐网  宿艺   
   

“魅族+海尔”PK“小米+美的”:黄章智能生态能完成反击吗?

  继小米投资美的之后,魅族宣布与国内*大家电厂商海尔达成合作。手机厂商为何与家电企业频频联合?对国内终端行业会带来哪些冲击?

  从数据来看,魅族对标小米从出货量来看差距相当大,而海尔虽然位居国内*大家电企业,在智能家电企业运作多年,但并未形成市场销售额和用户知名度。那么,魅族+海尔真的可以对抗小米+美的智能生态阵营吗?

  《壹观察》就此与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海尔智能家电总经理李莉、海尔云贷总经理汪传国,U+联盟推广总监陈海林,以及产业链相关人士进行了讨论。

  魅族与海尔合作背后:

  1、合作发起时间。2014年10月海尔云贷总经理汪传国找到魅族,希望双方在金融贷款方面进行合作。而魅族则顺势希望将合作扩大至海尔集团的一系列的产品与服务。两家企业在随后两个多月时间内进行了迅速完成了多个业务线的谈判和对接。《壹观察》注意到,小米与美的合作的消息虽然于2014年12月公布,但当年10月左右已有各种消息传出。

  2、合作内容。海尔此次合作主要涉及了U-Home、日日顺物流、海尔云贷三个部门,相对应的是智能家居、物流仓储、金融贷款三大业务。对于合作双方来说,这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生态圈:魅族使用海尔U+的SDK,开发Flyme系统内置系统级智能平台LifeKit,来完成与海尔智能家居的对接和控制。海尔日日顺则为魅族和其他智能硬件产品提供物流和安装服务,而海尔云贷将为不断扩大的魅族线下分销渠道提供金融贷款和交易支付。

  3、“M+金融”。在海尔云贷的支持下,魅族渠道商只需预支付定金便可提货,余下的货款只需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海尔云贷针对魅族推荐的合作渠道会给予快速贷款和较大资金额度等优惠措施,不过受贷方需要把物流与仓储交由日日顺管理,并与海尔聚商会实现数据对接。

  魅族目前全国渠道总量约为1000家,这无法满足魅族2015年全面扩大,以及进入智能家庭和穿戴式设备市场的需要,而海尔云贷+日日顺+海尔聚商会将会魅族的线下渠道扩张提供资金、物流和仓储支持。海尔云贷总经理汪传国对《壹观察》称,首批预计投入资金5亿元,而随着魅族渠道扩张需求,“相信资金需求远不止5亿元”。

  4、谁来主导?从公布的内容和消息来看,由魅族LifeKit接入海尔U-Home平台,并且使用了海尔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海尔一方在合作中主导权更大。U+联盟推广总监陈海林表示,海尔推出U+开放平台,就是希望建立一个行业标准,而且是开放标准,U+平台未来还会接入其他手机企业,甚至其他家电企业,实现不同品牌的互联互通。

  5、不涉及资本合作。与之前阿里巴巴合作一样,魅族与海尔本次同样不涉及资本合作。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对《壹观察》表示,资本合作就是利益联盟,是排他性质的,而开放的联盟更适合行业更多伙伴加入,协议开放,互相打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