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金服IPO估值500亿美元:它值不值这么多? 都有哪些估值依据?

阿里的业务基点是“交易”,起步之初是资金与货物的交易,目前是资金和金融产品的交易,未来也许会更进一步,变为资金和非标准化资产的交易,届时全社会的投融资都不再需要传统的中介机构。
2015-02-05 13:05 · 钛媒体     
   

蚂蚁金服IPO估值500亿美元:它值不值这么多? 都有哪些估值依据?

  注:今年年初,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金服已启动IPO,估值高达500亿美元。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它值不值这么多?都有哪些估值依据?钛媒体作者止水资讯的沈一冰就这些问题做了详尽回答:

  首先来看看蚂蚁金服目前的业务条线:

  (1)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主要负责支付业务。是阿里系金融服务的主入口,整个阿里网商平台成交额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4年业绩业绩大致为2.3万亿。我个人判断,支付宝并不会将对此流量的收费作为支付宝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是将免费服务或低费率服务其作为后续业务的导流入口。支付平台的竞争对手只有其他支付平台,与任何企业任何行业都可以合作,因而支付平台的继续壮大,更为便利和廉价的服务是这个条线的主要方向;

  (2)余额宝、招财宝:主要负责理财、投资服务。余额宝以一种颠覆性的销售方式和全新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方式,成功地让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基金一跃成为全国甚至全球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作为一种基础性的、低风险低收益的类现金理财方式,余额宝是蚂蚁金服体系的主要资金池。而且这个资金池并不像银行那样有放贷压力,而是通过货币基金的形式从银行获得收益。这个条线的未来会更加多元化,下文会提到;

  (3)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真正的类银行融资业务。蚂蚁小贷以自有资金向优质的网店等小企业、优质个人用户发放贷款并获得收益,不同于大部分小贷公司和绝大部分P2P公司,他的大数据和信用资料不是扯淡,而是货真价实的东西。原因也很简单,*是有大量交易数据可供支持,第二是有征信牌照。对于网店,还有累积信誉和店铺应收账款也在阿里系的掌控之中,因此相对于其他民间的类银行业务,他们的风险控制手段无疑更有效,成本也更低,因此带给客户的资金成本也更低,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而这三点,是绝大部分小贷公司和P2P公司无法做到的。这个条线无疑是未来主要的利润来源,下文同样更多分析;

  (4)众安保险:相对传统的保险业务既是现金牛,在创新业务上也可以玩一些新花样:(a)投连险、*险与金融产品结合;(b)金融保险,例如信用保险、信用衍生品等;

  从上面四个条线结合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平台的话,实际上涵盖了经济活动的主要方面:投资、融资、消费、支付、保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