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货币政策走向逐步宽松,挖掘存量资金将成重点

未来,预计央行或将更多地通过发展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创新来进一步推动原有流动性调节方式的改变。而盘活存量,更多挖掘存量资源,也将成为未来货币政策的重要方向。
2015-02-28 09:18 · 投资界综合     
   

  央行日前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指出,报告中并没有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明确表态,尤其是对降息降准、人民币贬值等市场关心的热点少有着墨,因而,也就没有给出相关货币政策未来趋势的信息。考虑到央行多次强调,将在2015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此情况下指望央行大幅度放松流动性是不现实的。
  但同时张保国也表示,由于我国近年来经济动能持续下降,CPI长期处于低位,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却又居高不下,中国经济对于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需求日益强烈。而按照近期央行降息、降准释放的信号来看,中国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方向正越来越明确,但与此前不同的是,未来一年中,央行或更多地进行结构性微调,以更好实现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撑。
  在具体操作策略方面,从2014年的市场公开操作情况看,央行正试图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诸如SLF、MLF以及再贷款、再贴现等新设的流动性支持工具来加强基础货币的投放规模。目前来看,这些政策效果较为明显,根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为2154亿元,比年初增加470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524亿元,比年初增加524亿元,再贴现余额为1372亿元,比年初增加235亿元。
  未来,预计央行或将更多地通过发展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创新来进一步推动原有流动性调节方式的改变。而盘活存量,更多挖掘存量资源,也将成为未来货币政策的重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报告的内容显示,央行未来通过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态度较为明显。尤其是在报告中,“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这句话的消失引起了市场关注。据悉,这句话此前已连续在该报告中出现了10次,但此次却被替换为“进一步拓宽(房地产)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这意味着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友好程度出现明显改善。结合近期传闻将推出REITs等一系列传闻,预计今后货币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态度将进一步明确。对此,张保国表示,随着政策环境和货币环境趋于宽松,市场信心增强,楼市将进一步回暖,价格平稳回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