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是58同城并购安居客的幕后细节:半年前就开始接触

此前安居客一直想IPO,但2014年3月安居客单方面宣布端口涨价,导致与房地产中介闹僵,安居客生意大受影响,IPO计划受挫,到当年6月,梁伟平已萌生出售公司的想法。
2015-03-04 08:56 · 腾讯科技     
   

这是58同城并购安居客的幕后细节:半年前就开始接触

  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日前宣布以现金加股票方式并购二手房电商安居客,交易金额2.67亿美元。交易结束后,安居客整合进入58同城,安居客原CEO梁伟平则将开始二次创业。

  为何58同城会并购安居客?双方何时洽谈的交易?为何梁伟平会在交易结束后就创业?

  一位参加交易的核心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58同城与安居客在半年前就开始接触,到2014年12月,梁伟平与58同城CEO姚劲波已谈完大致意向,收购计划开始进入到实施阶段。

  这个时候,梁伟平找到多年好友、华兴资本CEO包凡,邀请华兴资本做58同城收购安居客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介入后,与58同城、安居客又沟通了2个月,交易才正式完成。

  此前安居客一直想IPO,但2014年3月安居客单方面宣布端口涨价,导致与房地产中介闹僵,安居客生意大受影响,IPO计划受挫,到当年6月,梁伟平已萌生出售公司的想法。

  只有58同城同意梁伟平出去创业

  梁伟平的考虑是,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情况下,房地产中介行业混乱,单纯的信息沟通平台无意义,冲刺IPO也已无望,想转型又太难,*的办法是脱离安居客再重新创业。

  长期以来,困惑梁伟平的是,做房地产交易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商业模式不一样,团队风格很不一样,安居客在现有条件基础上转型的挑战太大,还不如另起炉灶,轻装上阵。

  梁伟平这一选择与搜房董事长莫天全的做法完全不同,相当于一个向左,一个向右。搜房在与中介爆发冲突后,转入到房地产电商交易环节艰难转型,但面临着左右手互博的尴尬。

  这能从搜房财报数据看出明显变化。搜房来自电商方面的收入增长迅猛,第四季度电子商务服务营收达到98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6710万美元增47.2%,搜房成*大收入来源。

  但在搜房与房地产中介的“蜜月”破裂后,搜房分类信息发布服务营收却遭遇滑铁卢,这块第四季度营收为2520万美元,同比下降49.7%。

  熟悉交易细节的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在安居客放出要“卖身”的风声后,梁伟平与主流的与房产电商相关或感兴趣的企业都多次洽谈过,58同城只是其中之一。

  而当梁伟平提到要退出安居客时,多数企业知难而退,害怕安居客失去灵魂人物而不稳。只有58同城同意让梁伟平出去创业,外界认为,也只有58同城能接下安居客的盘子。

  一位投资人对腾讯科技说,当搜房转向房地产电商交易后,安居客又要“卖身”,这使得原有的房地产信息沟通平台市场出现很大的空缺,而房地产又是58同城最主要的垂直领域。

  上述人士指出,二手房市场是安居客最强的地方,58同城一直是统一大入口,缺乏独立的产流量入口。有了安居客的帮助,可更快切入市场,获得重要的垂直流量入口。

  并购安居客就成了58同城的机会。根据双方安排,并购交易结束后,58同城将成立房产事业群,整合58同城及安居客双方的房产业务,主要集中在新房、二手房、租房领域。

  姚劲波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也曾表示,整合后的58安居客仍坚持做信息和服务平台,坚决不做交易,其还不断向线下中介机构释放善意信号。而这正是搜房、安居客的传统市场。

  新项目立足O2O 称VC排队想进入

  随着58同城与安居客合并,新成立的58安居客房产集团,将由58创业元老庄建东出任总负责人,梁伟平则退居幕后,辞去安居客所有职务只担任顾问角色,专心创业。

  梁伟平创业的新项目仍然在房产领域,属于O2O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二手房中介市场一旦发生交易,最不透明,牵涉大量资金,梁伟平想切入线上线下,对行业有深刻改变。

  上述人士透露,当前梁伟平已经在推进新项目的进展,还在研发新产品,预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成行。梁伟平日前对腾讯科技表示,“希望这个项目能让房产行业的下游变得更好”。

  此番重新创业,梁伟平显得信心满满。谈及新项目是否需要融资时,梁伟平说,当前资本市场热情很多,已经有VC排着队伍等待进入,根本不需要第三方协助融资。

  随着从安居客退出,梁伟平也不缺乏资金。58同城这次收购给的2.67亿美元交易是现金加股票,梁伟平个人拿的大部分是58的股票,只要套现就可以有大笔的现金可供支配。

  这一次交易中,安居客的股东百度、经纬创投也一次性退出。当初,安居客称宣布获经纬创投总计2200万美元投资,获百度领投的5000万美元。

  一位投资人士指出,梁伟平自己想创业这是核心,但反过来说,安居客明显已上市无望,现在“卖身”对这些投资人也是一种交代。

  当然,接盘的挑战考验姚劲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姚劲波对收购安居客风险评估肯定清楚,如他能承担什么样风险,能控制什么样风险。姚劲波应该觉得能“搞定”安居客那些人。

  “更重要的是,58同城收购安居客时,安居客业务处于上升阶段,账目还有几千万美元,58同城才愿意做交易。”上述人士称,应该说安居客最坏情况已过去,不会有太大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