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安保险之迷:“三马”同台护航,保险业的“互联网+”

2013年11月含着金勺成立的众安保险正式挂牌。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中国平安马明哲联合入股成立,其中阿里巴巴持股19.9%,中国平安、腾讯、优孚控股分别以15%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2015-03-11 08:11 · 钛媒体  刘泓君   
   

  被互联网改变的保险

  5毛钱左右的退运险背后有大学问,华泰保险是阿里巴巴退运险最早的合作方。2012年底有消息称:“自从2010年底华泰财险与电商合作推出该险种以来,退运险直接赔付率在93%左右,因此该险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当年就已经亏损1400万元。”

  华泰在退运险方面的巨额亏损引发了业界的讨论,有人认为是因为华泰拿到的数据有污染,因此定价系统是错误的。而内部消息透露,把华泰退运险的亏损归纳为最开始运营的经验不足,并称目前退运险已经迭代过很多个版本了。运费险的定价也正在改变传统保险业完全由精算师定价的局面,它是运用大数据运算的一个动态模型。

  众安精算负责人滕辉称,退运险的定价已经经历了两代模型。最开始,退运险是比较传统的定价方式,是根据用户购买商品的退货情况的历史记录定价。退运险的出现也在改变消费者的历史行为。在没有退运险的时候,很多人可能该退的产品就退,不该退就不退了。但是有了这个险种以后,退回一个货品只需要花费较小的成本,可能用户稍微不满意就退了。也就是说,要考虑到这个险种已经开始改变用户行为,行为的改变使得以前的定价模式不再适用。

  “出现这个情况以后静态地看历史数据和退货记录是不够的,要看买东西的品类。比如食品他可能不会退货,衣服鞋子码数不对,退货概率会很大。”滕辉解释道。

  *版的退运险中,只会单看每个用户和商户过去几个月的退货率,如今退运险加入的数据模型越来越多,会综合若干种因素预测未来的退货率。即使是众安也难以做到实时调取数据做分析计算。众安会选取商户上一个月或者上一个周末的数据反馈到下一个模型区间。在此前各种版本的退运险种,也有人经常动手脚,进行保险欺诈。因此,在退运货险风控的关键一环是做出“防欺诈”体系。直到现在,众安还会有专门的人定期看退运险数据,不停调整模型的权重。

  退运险改变的另一个行业是精算业。众安的精算师与数据团队各占一半。如今数据团队约15人,计划2015年增加到30人。未来数据将会涉及到产品设计、个性化定价以及互联网的精准营销。“我们团队会花心血把数据打造成核心武器。”姜兴称。

  滕辉是众安精算负责人,最早在天安做精算师,后来去了一家日资公司。以前他工作的那批公司非常重视精算,当时的董事长培养了很多精算的同事。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现在都是精算圈的主力,散落在上海各大保险公司。他在精算行业已经有10年的工作经验,他所在的精算师协会,也意识到了互联网对精算的冲击,会定期做一些大数据对行业的冲击,精算师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的讲座。

  精算师的工作的确正在发生变化,因为定价的方法手段正在发生变化。在运用大数据以前,定价更看重纯粹的因果关系,现在找强相关性对定价的影响更大。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数据源的不同。以前的业务,数据只依赖于公司自身,现在的数据可能还会来自于合作方、股东方,甚至是互联网的社交数据和行为数据,定价需要整合更多参数,这些数据来自于保险体系以外。在数据来源出险差异化以后,与各大合作方的对接流程也在发生改变。以前数据定价,只会与各大合作方的IT人员合作,将保险需要历史数据拿过来;如今还需要与其他数据团队合作,由众安说出想要什么数据,各大业务部门配合整理,以作为定价依据。

  滕辉说如今自己的工作,更简单也更复杂了。简单是因为会与各个更多数据部门的人合作,协助他完成工作;复杂是现有的技术方法已经突破了原有的精算模型和定价方式,影响定价的因素更多也更复杂。

  信用保障保险是对定价模型冲击最严重的一类产品。以往的信用保障保险通常会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以较高的价格承保。因为高费率可以弥补高损失,但现在可以做到分层。因为在传统方式下,只会看一个人的工作、学历、收入证明,但这些都可以造假。在加入互联网的数据之后,可以看到他的圈子里都是一些高消费或者实名认证过的人,对人群进行分层之后,就可以提供差别化费率。

  在众安的几大产品中,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类是传统业务,比如与小米的合作。这类产品可以利用的外部数据较少,定价高低直接决定了产品是否能够盈利或者盈亏平衡,*的挑战是定价的准确性;第二类是创新型业务,比如信用保证保险。创新性业务通常需要更多的数据源,因此更依赖于第三方合作方对众安的数据开放程度,即数据质量以及如何快速获取和输入数据,这是比定价更大的挑战。

  滕辉认为,目前众安在定价方面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采取较低的费率。从保险产品设计上看,管控风险的秘诀就在对保险条款的细则修订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众安曾经推出了一款手机碎屏险,这款产品的合作定价只有1元,但赔付率相当高。这时会有两种方法控制风险:一是调价,但价格提高以后销量和利润都会降低;另一种方法是分析出哪种手机机型的赔付率较高使用规则限定。

  经过分析后,发现高赔付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型号、屏幕大小、可能碎的程度、品牌,以及用户的投保时间,如果用户投保的第二天就来索赔,很可能是屏幕碎之后来投保,因此会设置一些小游戏,间接验证投保时用户手机屏幕的好坏。

  众乐保是众安推出的一年期的信用保障保险。数据团队会对卖家进行一定的信用评分,卖家在一定分数线之上才能准入。初次试验效果不错后,推出了参聚险,卖家分数线设计到多高,就直接决定着众安此款产品的规模与盈利。“如果我承保能力大盈利状况还不错,我可以调低分数线;如果赔付主要是由分数较低的商户造成,则可以上调分数线。”滕辉说。

  退运险、信用保证保险的方式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行业。滕辉认为,即使其他电商公司提供给众安的数据与所有传统公司的数据一致,众安已经积累了这个模型的历史经验,也可以作为给其他电商做退运险的参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