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羊年首次降息 房地产市场会否三阳开泰?

虽然中央及地方政府在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上的主基调是“让市场的手来调节房地产市场”,但还是在必要的时候,对地产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干预,不过可惜,从2014年整体情况来看,效果不容乐观。
2015-02-25 13:12 · 投资界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2月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曾于去年11月22日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这之前,央行已于4月25日和6月16日先后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

  这一次的降息和去年11月一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市场一片哗然。不过,较上一次的突然降息,今年3月的这次算的上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去年11月的意外降息后,很多人都预测央行会在不久之后宣布第二次降息,笔者当时也预测过第二次降息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推出。不过,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的降息会在春节刚过就正式宣布。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降息效果,可能弱于上一次。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说:按照目前的经济总体运行状况而言,在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时候,适度的货币宽松政策能够缓解一定的通缩压力,同时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对于融资成本的下降,企业资金状况的改善等等同样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贷款的利率低了,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一定程度上会刺激购房需求。不过,还是需要注意一点 ,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还是中性,不能因为这一次的降息就理解为将来会走货币宽松政策。

  另外,这一次降息空间的进一步打开,可以视为其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有一定的关联,目前银行信用风险累计,商业银行的承受能力有限,但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还是宣布了降息,这有赖于商业银行的积极配合。央行此次再度祭出“降息+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组合,应该说,收到“货币宽松+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石二鸟之效。

  虽然中央及地方政府在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上的主基调是“让市场的手来调节房地产市场”,但还是在必要的时候,对地产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干预,不过可惜,从2014年整体情况来看,效果不容乐观。从2015年1月份的数据来看,部分城市住房的价格同比下降达5%以上,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冷冻状态。 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去库存的阶段。如何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满足刚需,同时又能摒弃过热的投机需求是一个大课题。这次央行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不要有太高的预期,一切还得用时间来检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