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暖风”频吹 房地产或迎春暖花开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稳定住房消费”放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部分,旨在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让居民住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直到现在总理答记者问中房地产作为第一个话题,房地产市场受到了绝对的重视。
2015-03-18 15:38 · 投资界综合     
   

  房地产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15日答记者问时涉及的*个问题,尤其还是由一位英国记者进行的发问,足以显示其在政府、百姓、甚至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地位。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不少专家学者表示,这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对于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同样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当然,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国土面积很辽阔,各式各样的城市情况,从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等各种情况不一,所以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只有这样才能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向笔者表示:可以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企稳,政府最近频吹“暖风”也让人对未来的政策出台开始有所期待。针对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等不同的城市情况,肯定也会有针对性的不同措施推出。例如一线城市,尽管目前看上去政策依旧坚挺,但可能在不久之后就会在购房资格办理等方面有一定的放宽。当然,这些都是美好的期望,至于会怎样落实,尚不可知。

  近几年来,政府一直秉持着让市场更多的参与进来,让市场的手来适当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原则。这一次,毫不意外,李总理依旧明确指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但政府在适当的时候,也要进行合理调控。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由市场自行消化解决,商品房市场怎么发展,房价最终是多少,都由市场进行自我调节;但是民生问题,政府就要负起这个责任,满足民众的刚需,解决最基本的住房保障问题。

  进一步来说,在民生问题方面,政府对外来采购也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就像英国记者提问中涉及的中国居民海外置业的问题,同样的,外国人在中国置业的也不少。但是,基于政府对本国民众住房保障的立场作出的反应,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政府,也不管这股投机力量是来自国外还是国内,只要损害了基本的居住和改善需求,政府就应当出面进行干预。市场没有国界,但是政府对于保障本国民众的基本住房需求责无旁贷。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稳定住房消费”放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部分,旨在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让居民住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直到现在总理答记者问中房地产作为*个话题,房地产市场受到了*的重视。

  还是那句话: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未来,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会迎来政策的持续性“暖风”。外部经济总体下滑的当下,房地产在2015年的作用会比2014年更加重要,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可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