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麟——来看看这个乐视手机背后的男人是怎么看魅族、小米和锤子的

在他看来,苹果的综合实力最强,其系统的流畅度*,把对手甩出了很远,但不足在于本地化不够。魅族的优点是注重细节,不足则是有些封闭。小米的优点是功能丰富、操作简单,不足在于用户要什么就给什么。锤子的问题在于审美逆潮流,抱着上一代的东西不放。
2015-03-23 11:11 · 腾讯科技  李珅   
   
马麟——来看看这个乐视手机背后的男人是怎么看魅族、小米和锤子的

  如果说站在乔布斯背后的男人是具有十足绅士范的乔纳森·伊夫,那么在乐视手机这件事上,站在贾跃亭背后的男人就是年少有为的马麟。

  马麟何许人?乐视手机UI研发副总裁,前魅族副总裁。白永祥变成CEO没多久马麟就离职了,坊间传闻,马麟离开魅族的时候甚至没有保密协议,双方属于一拍两散。再加上魅族和乐视都具有十足的话题性,这也让马麟成为了手机圈一个颇受瞩目的名字。

  国人自古以来就对旧将反戈的桥段充满兴趣,马麟离开魅族投身乐视的事儿也因此被不少人反复提及。乐视手机备受关注,此前乐视做超级电视积累了广泛的关注度是一方面的原因,马麟主管研发,则是另外一方面的原因。

  由于乐视手机的UI进展平稳,处于不断优化当中,甚至已经到了某种时间点不能说但确确实实是阶段性的倒计时阶段,马麟才颇有兴致的跟我聊起了当初的一些故事。

  弃魅族奔乐视因此生态非彼生态

  马麟告诉我,决定加盟乐视是被其生态的概念所吸引,在决定到乐视之前,贾跃亭,也就是乐视董事长兼CEO,曾找到他,问他假如乐视电视卖到500万会怎么样?也许是觉得这样说吸引力不够,贾跃亭还补充说,乐视有类似于芒果TV这样的视频自制团队。

  实际上马麟在此前就对乐视电视多少有所了解,而贾跃亭找到他,显然不是让他去做电视。马麟表示,当时心里就暗想,手机如果按照传统的思路发展,无非是CPU、RAM不断升级,UI不断改进,实际上发展空间会被压缩得越来越小,但如果手机像乐视电视一样的做法,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全都自己把控,以生态的概念进行打造,想象空间会相当大。

  马麟前脚离开魅族,冲着生态二字加盟了乐视,而魅族后脚就也开始做起了生态,和海尔U+、阿里云以及一众智能硬件厂商都达成了合作,也许有人会讲,马麟的这个决定真可谓是不够明智。事实并非如此。

  我问马麟会不会后悔的时候,马麟很明确地告诉我不后悔。在他看来,当年魅族的问题是心态不够开放,偏安一隅,虽然可以远离是非、静下心来做产品,但却没办法用更开放的心态看待许多事情,因此可改变的东西并不多。

  马麟也比较了魅族和乐视在做生态这件事情上的区别。他举了当初魅族做音乐服务的例子,当时魅族的想法是一心一意打造一个完整的无损音乐库,这个项目需要不断地对外寻求合作,但版权是横亘在魅族面前的大问题,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常僵在那里没有进展,最后只能找一个救命稻草草草了事。

  马麟认为,魅族的生态有先天性硬伤,大量的对外合作导致了这一生态的不确定性,这样的生态是浅尝辄止的生态,在这一生态之中的产品之间也只能产生物理变化。而乐视的生态是“开放的闭合”这样一个概念,乐视自己把控最核心的部分,比如平台、内容、终端以及核心的应用,这样的生态之中的产品之间才能产生化学变化。

  乐视手机不卖情怀卖实惠

  乐视手机生态最终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马麟认为首要解决的就是一件事——把视频看好。乐视认为视频在手机中会越来越重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流动的信息以前更多是文字的、图片的、声音的,而现在很多都是视频的,视频信息更丰富,体现形式也更新引人。

  马麟认为,以前讲到视频都是狭义的,主要指电影、电视剧等长视频,实际上现在手机端的视频会很丰富,还有大量的微视频以及应用内视频等等。视频播放在手机上有很多痛点,比如说需要缓冲、广告太长、耗费流量等等,乐视手机要解决的就是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样的多层面的优化,解决这些痛点,如果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些有一个不是乐视自己把控的,就很难在播放中有更好的体验。

  *阶段,乐视解决的可能只是点播视频的播放问题,而第二阶段,手机内所有涉及的视频播放可能都可以得到优化。

  在我看来,电视对平台之上内容依赖度更高,手机似乎并非如此,用户将手机买到手里,会很容易地安装自己喜爱的视频应用。马麟则表示,恰恰因为如此,手机在视频上比电视更需要生态的支持,因为手机端除了视频本身,还有很多视频相关的衍生品。

  生态的概念讲起来可能晦涩难懂,马麟表示,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乐视手机要给用户*的体验、更低的价格等等。*的体验就包括比如看视频更爽这件事,而更低的价格虽然大家都在讲,但做法不同。乐视手机依靠生态的支持,可以有更多“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做法来实现这一点。比如,乐视手机像超级电视一样硬件不赚钱靠内容收费,这也说不定是可能的模式。马麟还直白地表示,仅仅卖情怀用户是感觉不到的,一定要给用户最实惠的东西。

  借鉴分层次,有些厂商太low

  手机领域向来不乏乔布斯的信徒,黄章、雷军都是如此,具体到产品上,则体现在对iPhone以及iOS的借鉴上。马麟认为,乔布斯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被模仿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所谓借鉴是分层次的,最Low的就是直接复制,连图标、ID都不放过,比如MIUI,易用性确实不错,但为了模仿iOS图标的一致性,导致不少图标之间差异不大,经常会出现找不到某个应用最后只能使用搜索的情况。在马麟看来,借鉴不是简单地复制,学习苹果,要学习其精髓,比如对美的*追求、个性化、简单直观的交互、出色的体验等等。当初苹果和三星因图标抄袭问题打得不可开交时,三星坦言,有些图标只能做成那个样子,苹果则借魅族当了正面教材,教育三星不抄袭也能做好图标。马麟认为,苹果拿魅族当例子教育三星,就是因为魅族在因M8抄袭iPhone被勒令停产两年之后,学会了从精髓上对苹果进行借鉴。

  马麟还对苹果、魅族、小米和锤子的UI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苹果的综合实力最强,其系统的流畅度*,把对手甩出了很远,但不足在于本地化不够,比如输入法、联系人等等,虽然目前已经有所优化,但仍然远远不够;魅族的优点是注重细节,不足则是有些封闭,不愿意接受外部的好想法,而且过于注重细节,在长远发展等大问题上考虑得比较少;小米的优点是功能丰富、操作简单,不足在于用户要什么就给什么,在不同功能之间没有做到很好地平衡,导致系统一度很臃肿,现在虽然有所改善,但思维仍很难马上转变过来;锤子的问题在于审美逆潮流,抱着上一代的东西不放,导致难以得到大多数的认同,此外在一些动画的设计上过于炫技,有些用力过猛,不仅没能给用户带来更舒适的体验,时间长了还会让人觉得腻歪。

  听马麟点评完这几家厂商的UI,我就好奇了,难道所有这些缺点乐视手机就都没有吗?马麟坦言,这是不可能的,UI的设计是为了服务思考,从一开始就要有清晰的定位,在设计过程中不断平衡,进行取舍,这也就意味着,乐视手机可能仍然会不可避免地某个手机一样存在类似的不足。

  结语

  乐视手机的UI最终命名是EUI,而非LeUI,EUI的“E”指的是Ecosystem,马麟表示,这样命名完全是出于和系统定位匹配的目的,以后不仅是手机的UI,电视、汽车等乐视所有产品的UI都会统一叫EUI。

  马麟坦言,在乐视手机上,*的遗憾就是做硬件之前没有一个很成熟的系统,硬件和软件一起开发,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不过好在乐视此前在电视上有过成功的案例,可以将软硬结合推进的思路成功搬到手机上来。

  此外,在马麟眼中,贾跃亭对产品几近苛求,经常对乐视手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甚至包括便签、日记、浏览器等细节,只要贾跃亭用到不爽的地方都会马上找到马麟沟通,贾跃亭在乐视手机上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是当马麟的团队有冲动去挑战一些需要耗费巨大精力但很难短期实现的东西时,贾跃亭可以果断喊停。

  最新消息是,乐视将会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也就是苹果iPhone手机发布的御用场地来发布乐视手机,直接形成和苹果一较高下的阵势,正如同乔纳森·伊夫默默地站在乔布斯背后一样,马麟也站在贾跃亭背后,比我们更期待乐视手机的处子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