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央行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银行不良资产率望显著改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银行不良资产率快速提升。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也使得银行存贷差日益收窄,盈利能力下降显著。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银行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快速增长。
2015-04-14 10:10 · 投资界综合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并规定了参与者如何获得注册资格,另外在交易场所选择、做市安排、发行时间节奏和信用评级等方面放松监管,给予市场参与主体更多自主选择权。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认为,央行此举有望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加速,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得到显著缓解,行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将进一步降低。

  我国的资产证券化(ABS)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以及资产支持票据三类。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资产产生的现金支付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银行不良资产率快速提升。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也使得银行存贷差日益收窄,盈利能力下降显著。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银行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快速增长。

  但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虽然已启动十年,但进展依然缓慢。即使到了2014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已出现加速,全年产品发行规模超过2800亿元,但相对银行业80万亿元的信贷资产而言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改善银行业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资产质量压力,监管层近年来开始加大力度推进制度改革大。2014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宣布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标志着资产证券化监管由单一风险监管向机构资格监管和风险监管并重方向转变。而此次央行注册制的落地,将进一步减少发行流程、提高发行管理效率,也意味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银监会备案+央行注册”模式正式启动。

  张保国认为,随着注册制的落地,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流程将大大简化,产品发行规模也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发行规模或接近6000亿。另一方面,对银行而言,通过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资产中期限较长、资本占用较多的信贷资产转移出表,通过出售资产而获得现金,直接缓解自身资本补充的压力;同时,这也是银行主动调整资产端的期限结构的一种方式,从宏观层面来说,也可腾挪出新的信贷额度,支持经济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